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戰四觀
2022/11/07 01:15:03瀏覽1106|回應0|推薦37

一) 牙齒觀

問世間牙為何物, 直叫人以齒鑲補;

齜牙裂嘴落下頦, 無齒之齒無恥矣.

二) 臉皮觀

問世間臉為何物, 直叫人以皮相護;

厚顏無齒搏版面, 臉不存皮將焉附.

(三) 民主觀

問世間民為何物, 直叫人以主相許;

賣主求榮搶選票, 土匪也不過如此.

(四) 土匪觀

問世間土為何物, 直叫人匪夷所思;

官商勾結勤執政, 上下其手愛鄉土.

. . . . . . . . . .

聯合報社論/棄保不能爭權,攻防也別成綠色黨國幫凶

2022-11-06 01:19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此次縣市長選戰,若干關鍵選區出現「三腳督」甚或「多腳督」情勢,「策略性投票」下的選票流向和競合,極可能成為影響勝負關鍵。因此近來關於「藍白合作」或「棄保」的聲音不絕於耳,讓相關選情更添變數。

蔡政府行政濫權,甚至將黑手伸進司法、檢調以及各獨立機關,侵害民主根基甚深;這是如今「討厭民進黨」再度成為「全民最大黨」的主要原因。但從個別政黨實力來看,手握權、錢的民進黨仍然占據絕對優勢,在野的國民黨、民眾黨難以抗衡。因此,許多民眾對於藍白陣營共同對抗民進黨抱持期待。

從此次選戰的過程中,亦可看出藍白陣營在若干重要議題攻防上,矛頭一致。例如對疫苗採購黑幕重重的質疑、對民進黨全黨挺林智堅論文抄襲的批評,或者對於「獨立機關不獨立」的種種事實揭發,藍白有志一同。而對於一些蔡政府以國家資源介入選戰的議題,也可見藍白陣營間相對克制,避免成為綠色黨國打擊政敵的幫凶。

例如桃園市長選戰裡,民進黨結合農委會,指控國民黨市長候選人張善政過去受託的報告涉嫌抄襲;對此,民眾黨桃園市長候選人賴香伶雖要求張善政說明,但在張充分說明後,即持肯定態度,並未見獵心喜;民眾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在被指控博士論文抄襲、資策會兼職等事件時,張善政和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也都對民進黨以國家機器介入選戰加以譴責,並未隨之起舞。

賴香伶、張善政和蔣萬安的這些作為,並非有計畫的「藍白合作」,而是基於是非價值的立場,因此獲得民眾肯定。同時,這也是具體回應「討厭民進黨才是最大黨」的主流民意,反對蔡政府濫用行政資源。至於最後是否帶來棄保效應,只能由下而上,交由選民決定。

不過,隨著選舉日近,對選情存在焦慮與危機感的藍白陣營,已頻頻出現棄保聲音。如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十月中旬即喊話「陳時中不會當選,票投黃珊珊」;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之前也建議國民黨「用新竹換台北」。這類聲音雖難避免,但政黨領袖或政治人物如此呼籲,卻容易讓選民認為合作或棄保是權力交換、政治分贓,而適得其反。

另一方面,新竹市選戰,因國民黨候選人林耕仁也以助理聘用案「打高」,幾成藍白火併,民進黨或將漁翁得利。誠然,高虹安助理聘用是否合法,並非不能質疑,但從先前論文抄襲到未報備即兼職、出國等指控,都顯見政治操作;而助理案甫經檢舉,調查局馬上立案調查,還洩漏案情與個資給特定媒體,與先前幾案操作模式一致。因此國民黨更要小心,別在無意間成了國家機器濫權的幫凶。

事實上,「討厭民進黨」既是「全民最大黨」,主流民意就對「下架民進黨」期盼殷切,但藍白陣營都不免站在本位主義看待相關議題,遇到攸關自身政黨利益時,便會把極大化自己的政治權力放在首要考量,從而給民進黨各個擊破機會。最後的結果,可能就是親痛仇快,不但下架不了民進黨,反而讓藍白力量彼此損耗、相互抵銷。

今年九合一選戰,可說是二○二四總統大選的試金石;如若藍白政黨無法在議題攻防上站穩是非價值的立場,也無法認清在野陣營的大目標究竟為何,只是從自己的權力角度出發,所謂的合作只能是在自己旗幟下合作,所謂的棄保只能是棄你保我,則不僅在這場選戰可能兩敗俱傷,要在總統、立委大選下架失政的民進黨,更是緣木求魚。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rbra1950&aid=17740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