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司行號LOGO水
2017/05/21 02:05:21瀏覽0|回應0|推薦0
瓶裝水活動用水礦泉水批發商客製化瓶裝水贈品水高濃氧水PH:8.5鹼性水小水

一個日本七語天才的來信

昨天打開一個許久不用的e-mail信箱,有封信抓住了我的注意力。
 
「Nihao de Yamaguchi!」(來自山口的問候)
 
短短一句話,有中文、日文和法文。心裡九成已猜到這是誰。
 
一封不到三行的e-mail,把時光帶回到三年前。

在巴黎歌劇院附近日本超市「京子」(Kyoko)的廣告張貼欄中,找到了他-山口將秀,一個會講六國語言的日本男生。當時他張貼小廣告,在尋找中文、西班牙文、義大利文和葡萄牙文的語言交換夥伴。
 
這張小廣告的特別之處是,許多人交換語言,通常是學一種外語,教夥伴自己的母語。但山口不一樣,他一口氣可以交換這麼多語言。
 
「這人倒底長的是什麼三頭六臂,我一定要瞧一瞧!」我下定決心,反正在曼徹斯特唸MBA時,早已見識過希臘人的天才(本班被首席顧問公司麥肯錫選中的三人,都是希臘人);中國人的團結(因為太團結了,報告寫出來大同小異,被老師判定集體抄襲,聰明反被聰明誤!)
 
但語言天才,還是頭一回見到。
 
尤其「語言天才」發生在日本人身上,更是「不思議」。日本人對外語的「下手」,兩個月前到東京去,才親身體驗到問題的嚴重性,難怪大前研一在他的《即戰力》一書中,特別叮嚀日本人要加強外語。
 
第一次和山口見面,是選在我家附近,也就是香榭大道上的Fnac裡。從那時候的家 Rue du Colisee走到Fnac,只要五分鐘,比從現在的家,也就是凱旋門附近,要快得多。久聞日本人很Macho,怕對方太矮,沒面子,出門前,還特地選了雙低跟的靴子。
 
晚上六點半的Fnac人潮洶湧,晃過一排排的CD架,到了指定地點,即Fnac裡頭的咖啡座。等了十多分鐘,等嘸人。我不耐地起身,又晃到大門口,有個十分瘦小的男生正看著我。「不會吧,不會那麼矮吧!」我一邊打量他,一邊自言自語。
「Yamaguchi san?」我試著叫他。
他裂嘴而笑,一口大白牙。
 
果不其然,這個穿合身灰色西裝,提著一個像鐵盒一樣公事包,身高大約只有165的男生,就是山口將秀。
 
他的臉很小,單眼皮小眼,但以比例來說,嘴巴卻很大,難怪講六國語言。他一邊說話時,我一邊壞心眼在心裡取笑他。那次以後,這位好玩的日本男人,成為我的日文老師,我則成了他的中文老師。
 
在兩年的友誼中,山口從萊雅的行銷經理,變成領高薪的無業遊民(不滿工作內容自己辭職,但和人事部門達成協議,領相當於經理薪水60%的失業救濟金),到企圖在日本開創廉價航空(low-cost airline),最後到上海當企業策略顧問。
 
我想,我之所以珍惜山口,可能是因為他完成了我這輩子完成不了的夢。日本東京帝大畢業、哈佛大學MBA畢業、在豐田汽車任職時,嶄轉在巴西、阿根廷、義大利工作過數年,後來到了萊雅,又跑到巴黎來。他人生的精彩,是我這輩子僅見。每到一個國家,就努力玩耍,努力學語言,也因此,他會日語、英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法語、義大利語。
 
中間有段時間,有算命告訴他,將與一名「有夫之婦」結婚,他還認定那人就是我。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很好笑。或許是因為珍惜他,反而不忍心把他變成外遇對象吧!
 
之後,三年未來信。
 
這次在信中,他告訴我,上周在關西機場,遇到了一位上海美女,於是想到了我。我現在可以用「中文」寫信給他。
 
永不停止學習的山口啊!下回再收到你的信時,你搞不好又學會了阿拉伯語呢!祝你一切順利。日文已大為進步的我,會以你為標竿的。


文章出自: http://blog.sina.com.tw/claudia_tseng/article.php?entryid=572210客製化礦泉水瓶身標籤LOG桶水20公升礦泉水批發商廣告礦泉水蒸餾水客製化瓶裝水宅配到家服務鹼性水小瓶礦泉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aughnl4020&aid=103019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