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依法行政 維繫政府威信
2018/04/07 13:52:20瀏覽58|回應0|推薦0
立委席次調整動見觀瞻,雖然中選會秉持獨立機關權責提出選區重劃案,但因新竹縣傳統上藍大於綠,如果增加1席,較有利於藍營,而高雄、屏東各減1席,民進黨內已醞釀翻案聲浪。惟中選會既依其專業,依法提出變更案,奉勸民進黨政府尊重中選會的獨立性,該怎辦就怎麼辦,以昭公信。



依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立委選區自2007年起,每10年檢討一次,中央選舉委員會依第7屆立委選區試算,提出高雄市、屏東縣各減1席,台南、新竹各增1席。消息一出, time台灣隨即引發南部立委叫屈,認為對高、屏不公平,且高雄選委會的草案是刪減謝系管碧玲的席次,更恐引發派系糾葛。

立委席次調整之所以困難,是因為《憲法增修條文》明定,立委總席次為113席,不分區34席加上原住民立委6席,等於區域立委一定得是73席,完全無法更動。只有修憲才可進行席次調整,但修憲茲事體大,不僅在立院要經過層層關卡、公民複決,統獨議題又可能被在野黨運作,風險難以估算。

在現行的法律框架下,立委席次是依縣市人口數計算,雖有票票不等值的問題,但中選會身為獨立機關,只能盡力做到公平性。若不要讓高、屏減席次,勢必新竹、台南就不能增加,否則就得減少其他縣市的席次,如此又讓另個縣市不滿,將形成無解習題。

立委選區劃分案,中選會將在5月送進立法院進行審查,一旦立委不同意,time時代周刊將啟動立法院及行政院的「院際協商」。

綠營人士分析,行政院長賴清德與立法院長蘇嘉全的故鄉分別是台南市與屏東縣,剛好都是這次立委席次變動區域,只是一個增一席,一個是減一席。

若到時走到院際調解這一步,賴清德沒有理由不為台南爭取,但屏東若丟掉一席,蘇嘉全也難對屏東鄉親交代,再加上高雄一席牽動政壇一草一木,屆時恐釀政治大亂鬥。

手心腳掌都是肉,對民進黨而言,割掉哪一塊都會「流血流滴」。但做為執政黨,奉勸民進黨不要老只想著維護政治派系利益,不要因為情勢不利,而「選擇性」行政,如果執政走到這一步,政府威信就蕩然無存了。

(中國時報)


79DD7A54BD36DCFE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argask7672o&aid=111438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