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的故鄉
2006/07/30 00:16:42瀏覽294|回應0|推薦9
    

          在我生命的流域中,海,就是我記憶的全部。台東,我的家鄉,也是海的家鄉。海是我的歸宿;我的港灣;我的故鄉。

         小時候,鄰居都是「討海人」,鮮魚活潑蹦跳於我們每天的生活中,一籮籮、一筐筐的魚,點綴在我們童年的歡笑中。純樸憨厚的「討海人」大致來自火燒島,也是現在的綠島。徐徐的海風,鹹鹹的海水,豐收的鮮魚,快樂的漁夫,是大海對給這片土地的禮物吧!                                                                                                                                           

   

         看海水藍碧恍如夢境,這般的清澄,好似不惹塵埃。飄逸的雲,是大海的伴侶嗎?岩岸聽夠海的絮語,也收藏著許多秘密,澎湃的海,亦有哀愁,埋葬了所有歲月的悲歡離合。大海也是沉默的,滿天的星星,閃爍著珍珠般的眸光,像無數的小可愛,陪伴著大海。   

         日出,緩緩昇起的太陽,灑了一片的金黃,為大地帶來了生氣。碧波萬頃,如此的動人,如此的美麗。帆影點點,像是載滿了快樂,此刻的海,讓我的心胸更開闊,心靈更平靜,迎著海風,那份寧靜,正是我的沉思。

         在月夜的夜晚,我們成群結隊的越過一片崢嶸陰森的防風林,循著不遠的海浪聲來到海邊,凝視著由銀色拖曳而成的海面,分享著彼此的小秘密,那些小秘密,正是我們成長中的笑語與快樂。

         落日夕照的大海,展現她嫵媚的風情,坐在堤岸邊,或走在細柔的沙裡,靜聽大海的呢喃,餘波粼粼,望著遠處的漁火點點,真是陶然忘我。

         寂寞時,大海伴著我,流露著她的疼惜和同情,用溫柔的浪花來沖淡我的落寂;快樂時,她用驚濤駭浪的壯觀,傳達她的歡欣;落淚時,用她濺起的水珠,洗淨我的淚痕。誰說,大海是沒有生命沒有感情的,而我與大海的人生是共舞的。少年,我讀大海的輕狂不羈;青年,我讀大海的波濤洶湧;中年,我讀大海的浩瀚無垠;老年,我讀大海的滄桑深沉。讀她,千遍、萬遍也不厭倦。

        童年時光,遍灑在大海的浪花裡,她可還珍藏著我們共同擁有的時光;少女情懷,深埋在那細細柔柔的沙灘裡,留待在往後的歲月,可以慢慢品嚐。未來的時光,我願和那波濤洶湧的海浪共譜浪漫的樂曲。大海,大海,妳是我前世的約定,知否?知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60598&aid=374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