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人比想像中不足的環保意識
2022/11/28 09:15:05瀏覽10|回應0|推薦0

住過台灣再住英國的人應該都有發現到,其實相較之下,英國人平常不太做回收,或者說回收分類不太仔細,即使有做也做得很隨意,縱使很多環保、健康、自然的思想在英國很倡導,甚至是全球的領頭羊之一,但這些想法也是存在一部分人的思惟之中,不少人根本不在意,這篇我要舉我在英國過去生活一年多來的觀察,提供參考。

自帶咖啡杯省台幣二十元,使用的人卻很少

半年前,我搬到的地方附近有家連鎖咖啡店Pret A Manger,我時常光顧,是間提倡新鮮、有機、健康的咖啡三明治店。以前也偶而去,不過直到搬到那才開始固定光顧,光顧幾週後,我才發現有人拿自己的環保杯,仔細看著價目牌才發現用自帶杯可以省下0.5磅(約20元台幣),一杯2.25磅(約九十元台幣)的拿鐵咖啡馬上打七八折,因為自己每次都點拿鐵,從來沒注意過這個優惠,省錢又做環保,錯失了很多次機會。但這優惠對英國人並不吸引,以前沒注意到到底有多少人會帶自己杯子去喝咖啡,某一天週六早上,在櫃檯附近坐下觀察,這家需要開到兩到三櫃結帳機時常排隊的咖啡店,大約每半個小時才一個人會使用自帶杯,大家似乎都不太在意那0.5磅,雖然這錢在英國真的是小數目,但就是沒什麼人願意帶個杯子做環保。

即使買一兩個小東西,店員還是問你要買塑膠袋嗎?

在英國超市買東西,通常有分人工或機器自助結帳,不論哪種,都會問Do you need a bag?(你要買塑膠袋嗎?),一個0.05磅/0.1磅(約2元/4元台幣),相較於咖啡自帶杯的0.5磅又更是微不足道的數字,當然絕大部分的英國人都會買塑膠袋。不過,我覺得更納悶的是,有一次我就拿兩個小東西,隨手放口袋就可以,店員還是很制式的詢問要不要買,這就激起我的好奇心,難到英國人就算買個小東西也要買塑膠袋嗎?是的,雖然店員的詢問是被要求的標準流程,但英國人買塑膠袋就是個習慣,通常都會買。我後來看到英國朋友常常買東西,無論多少,都一定買塑膠袋,我看他買巧克力跟飲料,我說你馬上就開來吃,為何又買了袋子,他也說不出所以然,但他就覺得要裝起來。

現在幾乎人手一台電腦,工作需要保存的文件也越來越多,幾乎不管是上班族含還是學資料救援生族來說,只要不小心刪除到電腦上重要的資料或者中毒,造成的損失不管是對個人還是對公司來說都是難以承受的,但我們通常資料遺失後一定會在網路上尋找各種可以將資料數據嘗試修復的軟體,但這種軟體的品質真的很難說,況且要遇到免費又好用的硬碟救援軟體真的太少了,幾乎都要先付費,但付費後是不是能夠把重要資料救回又是一個謎,所以有的軟體還會不小心把資料徹底的損壞,結果救回來都是亂碼,要再給別人修就來不及了,所以我還是會建議直接找專業的硬碟救援廠商,雖然有一定的收費,但是至少別人天天都再摸硬碟,有足夠的修復經驗與技術,所以資料救回的機率相對會提高許多,絕對比用免費軟體修復來的風險低,因此當資料遺失的第一時間要停止像硬碟再寫入任何資料,其是就是要自己評估自己的資料價值,如果資料真的非常重要,一定要請專業人士進行收費救援資料救援,我非常不建議任何電腦小白自己動手來恢復重要數據。

英國人居家做回硬碟救援收比例不高

我還記得我在倫敦找到的第一個住所,住宅社區內有一個小屋子專門作為垃圾傾倒,屋內有兩個區域,我直覺一邊放一般垃圾,另一個應該就是放回收,但看似放回收的地方又混著一般類,我問了室友跟社區的人,他們對於我的提問都很納悶,「回收?」「不知道有分類」,後來真的發現,垃圾屋內的區隔只是假象,裡面垃圾根本就沒回收,此外住過兩次台灣民宿,屋主都說垃圾從樓層邊邊垃圾口打開直接丟入,唯一住過需要回收是在約克的時候,另外,住在里茲朋友說他們就分一般垃圾跟回收兩大項,沒其他細分,做得最仔細的是聽到住在倫敦六區朋友,有做回收還且還有細項分類。在台灣的大家很習慣固定時間,垃圾車就會播放給愛麗絲音樂來收垃圾,但在英國很多都是放在家門口,隔天一大早垃圾車才收,幸好英國比較乾燥,蟑螂比較少,不然恐怖程度可能更高一等。

這篇文章並非要全盤否認英國人的環保意識,而是如果認為先進國家就會做好回收分類,環保觀念徹底貫徹日常,到了英國可能會發現,並非如此。即使有優惠,大家還是不願意自帶杯子買咖啡,超市買個小東西,也要花錢買塑膠袋,每日居家垃圾要看地區,有的有回收但沒仔細分類,有些根本不做回收,雖然垃圾集中到垃圾場後有再分類或處理,但提早做好分類再丟垃圾,「隨手」做環保的意識在英國並不高。

相信很多人相當討厭遇到資料救援跟資料恢復,因為這在IT領域之中,懂的人算是稀少,價格又相當高昂,收費又沒個標準,幾乎都是黑箱作業,但是我們認為資料救援不應該是這樣,因此我們寫這篇文章來讓大家了解 正規資料救援報價是如何評估。首先要說明的是,我們收費分類的標準,是基於救援的難度。不是資料多寡、也沒有其他判斷標準,一切都根據損壞狀況得修復的難度來計算。
資料救援可粗分為下面四種狀況:
1.軟體、邏輯層損壞
2.壞軌、韌體、硬體層損壞
3.SSD、記憶卡、USB隨身碟損壞
4.陣列損壞、企業級儲存裝置損壞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itrb5576z&aid=177606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