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 白米不是炸彈
2007/09/16 14:00:18瀏覽1963|回應19|推薦59

書  名:白米不是炸彈
作  者:楊儒門
出版書商:印刻文化(INK)
出版日期:2007年8月
ISBN:9789866873270

Subject:閱讀「白米不是炸彈」

※引用文章:掉落的葉片--台東農業雜感

  還記得楊儒門嗎?2003~2004年間因反對政府加入WTO後開放稻米進口影響農民生計,在台北多處放置爆裂物抗議,結果因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入獄服刑的白米炸彈客。如今,他出書了,一本《白米不是炸彈》問世。

  想想,如果你是楊儒門且有機會回到過去,當初你會不會選擇放置爆裂物抗議?成為媒體口中的白米炸彈客?同樣的,如果你是黎文正,又會不會堅持完成一個人的學運?或許人們仍有疑慮,是什麼樣的理由讓這兩個人有著這樣的行動,而且如此的行動真的只有一個人完成?一個平凡沒有任何政治背景、精神狀況正常的人會有著這樣的舉動?許多的的問號在胸口蔓延,然而看完了《白米不是炸彈》,我會堅信的說:「I trust that I will!...If I were he.」。體會了露宿街頭的冷暖,看到了冷漠、階級、勢力與不公,為了別人,也為了自己!的確我會爭取---只為了讓"未來"存在。

  我正在尋找...

  我正在尋找
  尋找泥土的記憶 幼時的童年
  蝴蝶翩翩飛舞,伴我走過
  甘蔗、稻田...葡萄園
  盡情浪費生命美好的時光

  ...

  我正在尋找
  尋找明天的方向、尋找無根浮萍的落腳處
  努力擺脫
  鄙視、冷漠眼淚的追逐
  盡情浪費生命美好的時光

  ...

  我正在尋找
  尋找真理的足跡、尋找勇氣的泉源
  黑暗籠罩大地
  貧窮、貪婪、階級
  在泛紅的夜空中
  流竄,橫行

  ...

  我正在尋找
  尋找上帝開啟的一扇窗
  一扇農民的未來
  孩童的希望
  如果你知道在哪
  請告訴我。
        (節取自:楊儒門)  

  《白米不是炸彈》訴說著2005年來他的心情,回憶他年輕時的見聞,機遊環島,與好友攪和角的對話...從本書來看,其實他的內心和一般男孩沒有兩樣,唯一不同的是他出生於二林,當過兵,且看到沒有錢就醫、沒有書可讀的孩童、甚至也幫忙處理過沒有哀傷的死亡--像倒垃圾般解決的海葬,幫家中的農事也體會農民的生活,更相對比較過都市的冷漠...WTO農產品如全然開放,台灣農民的希望在現今工商至上的價值觀下,早已不復存在,農民在都市人們眼中是低階級的一群,或許對某些人而言,農業生活或許是種世外桃源,然而他們的樂觀正直合群,卻反由社會功利與工商所"領導"與"制裁"...,或許上面有人質疑:「開會不是也有人參與嗎?」,然而是否你也確定這些參與會議的人有機會說話且不受任何形式的變相懲罰嗎?

  不知為什麼,閱讀此書不禁讓我想起了《百年孤寂》,一部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馬奎斯的巨作,以魔幻寫實的手法描述邦迪亞家族六代的故事,隱穢的顯露當時戰爭、粗況混亂集一身的中南美洲,並描述百年中家族對領導社會活動的精神轉移到對仿科學(磁鐵、金屬金魚、天文儀、計算公式)的琢磨,六代情節交錯其中,種種社會邊緣人的故事就在此部小說中呈現,然而...十年前看此書時只注意故事情節,甚至不了解這樣的作品為何會得到諾貝爾文學獎,而今看到的《百年孤寂》,卻是一個大時代的變遷...正如看著《白米不是炸彈》,背後訴說農業社會變遷的過程一般。

  在台灣雖沒有軍事戰爭,且要出現類似百年孤寂中較深刻描述的壞女人群像也多只有在燈紅酒綠與喜涉此地方的皮條出現,然而...兩本書卻同樣寫得是社會邊緣人,楊儒門的故事是現今社會實實在在經歷,雖不似《百年孤寂》中趨於半無政府狀態的自家混亂,卻強烈反應出在現今以功利為導向的階級社會,WTO大舉開放各式農產品進口,像農民如此安安份份的人將會幾乎無法生存的詭異情況。在台地區的農民不只是生產者,也是整個社會的消費族群,然而當所支出大過於所得甚多、太過懸殊,便呈現一種社會階層的無止盡變相壓榨。如今農民生存呼吸的空間有許多更只能以喘息帶過,成為幾近社會邊緣的一份子,再不修正改善,人民一直在這樣的生活下掙扎,能不哭不悲嗎?

  ...心中一直盤算著要講二林這農事件,再過三天就滿八十週年了,有多少人記得這個日子,跟有多少人在乎農民是成正比的,但歷史總是在重複錯誤,一種人為貪婪的醜陋面,現在也不比日據時代好多少...(略)...畢竟,一個月入十幾萬的人,怎能體會有人連書都讀不起,在寒冷的冬天還要就著水龍頭洗冷水澡,其實判七年對我來說,和無期徒刑是相同的道理,目的都是在懲罰弱勢,扼殺為弱勢發聲的權利。在階級鬥爭中底層人民的反抗聲,往往對當權者、既得利益者是依種嚴峻的不信任挑戰,理所當然的要制止,不讓其效力擴散蔓延,威脅到階級的順從性....(節取自:聽一審判決)

  司法,一直象徵公正,然而在他身上...我們不得不從中看到另一層醒思,本書沒有政治黨派的思想,然而他所經歷,或許正是許多受強烈壓迫的人共通的經驗,司法的公正性...在面對許多挑戰下,不管是地域因素產生的不同法令,詮釋者對法律的不同詮釋,政治迫害或勢力鬥爭下的產物,種種都可以另開篇章來進行相關探討。....然而身處於這個世代的你真的相信司法嗎?尤其在大批政黨人士質疑司法公正性的情況下(可參考總統國務機要費案、各縣市首長特別費案目前進行的情況)。有人說司法是處置方式的最後一道防線...然而在農民身上,司法又能代表什麼呢?司法常常面對的,常常是有錢人請擅長口舌的法律人相對戰,然而面對一般口舌遲鈍的人,司法又是什麼呢?

  或許真如楊儒門所說:「...宏大的理想,高瞻遠矚的目標我並沒有。有的是想給農民一個希望,看得見未來。讓有心回鄉下打拼的人們不再因觀念而裹足不前,並不釋回鄉下就是沒有出脫的「廖尾仔」。給孩童一個機會,能長大能讀書的機會,不再因生活的壓迫而早逝,不管是身體上或是心靈上的消逝。... (節取自:楊儒門給「滾動的農村:二林三農播種營」的年輕朋友、以及給所有聲援朋友們的一封信)」。然而看到這些文字後細想,週遭的人們是否又曾給回鄉的人們機會呢?或者有機會讓他們創造自己的機會呢?...面臨全球化的影響與週遭的壓力後,這些機會可能又更渺茫了。套句名人的話:『中華民國(台灣)是蝦米碗糕?』,沒有了公正司法,自主分裂,不安四處流竄,回家回鄉不再是人們心裡的家,心裡的鄉,這時的中華民國(台灣)又可以是蝦米碗糕了呢?

  唉~還是不聊這些了,歡迎有興趣的人歡迎到書店購買此書,或許您也有不同的感觸,到時候也歡迎分享給我知道喔!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geesana&aid=121818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莎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歎其行... 哀其情...
2007/09/20 13:20
看到妳貼這一篇     想為妳鼓掌~~

當一個社會無法從弱勢者的角度來思考時    這個社會其實就充滿著強權者的傲慢
當人們的思維只是繞著法律制度而忽略人性的關懷    那這樣的社會即使富裕但   卻顯現冷漠自私 與 盲目無情 ~~

能說出長篇大道的人   通常不是社會底層的弱勢族群
楊儒門是否違法   當然得依法律來判定
不過他的這本書   應該請人們換一種角度換一種思維去讀它~~

其實   在我看來   他書中的重點不全然是農業與經濟面
而是資本社會與全球化中    我們如何以人饑己饑人溺己溺的心   來關懷經濟變動中所產生的的弱勢族群~~

我只希望我們的政治和社會   能夠使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當然也包括農民...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7-09-20 21:49 回覆:

也好想替月光下的牡丹鼓掌...這些言論真的很棒也很精闢,更顯露現今社會迫切需求人性的關懷面,與月光下的牡丹心中的大同世界。

能說出長篇大道的人 通常不是社會底層的弱勢族群...而長篇大道有沒有道理也通常不是他們所能說的~~。大同世界,常常是講好聽的言論,實際執行...其實可以看看長篇大道的那些人做不做得到,而且不矛盾...只是遺憾的是,這些答案通常是否定的,而且甚至只要從幾篇長篇大道中就可以很容易找到矛盾 ><。

楊儒門的書,或許不是像一般論說、小說或散文小品的作家所寫,然而轉換思維~~可以看到許多現在仍存有的真實面,並與一個大男孩對話。


char..大中華共和國政府總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路還是要自己找出來
2007/09/19 12:53

白米客的方法是喚不醒僵屍政權的

我認為白米客無罪的不應判刑而他本人也服刑也很冤枉

仍是過於激進的方法也沒有辦法把問題釐清楚

只有不斷把農業發展成服務及生態產品有很大的機會,也希望增加附加價值

不用與價廉進口品競爭,另外發展產業可是老農的觀念仍保守不是錢的問題是想法而已.

產銷永遠是問題及替代的效應,會需求己不是吃飽而是要吃的好,及好玩,新奇有趣有生活有想思考有健康有學問

光是農業從業人員有幾人能瞭解,說農業沒有產值是不瞭解農業的人說的農業推動很多產業從生產到銷售可是這都不算在農業產值上是不公平的

花老闆的行業其實就是農業可是他的花材可能大部份進口成本低品質可能比自產好不會有很多討論嗎?

就是吃定農業從業人員大部份是好騙好欺負也沒有成長農業沒有被引導正確方向,其實白米客很多觀念個人也不贊同國外有產低價產品國內沒有必要大量生產讓大家都有便宜品可享用,空出來的面積作高效利用或發展育樂事業鼓勵體育館及公園森林(政府有作但很作法奇怪政策相互矛盾)

如有心還是協助農業能有競爭力及成長,以無效的補貼及管制窒息土地生命力可惜又見到買票式的放寬農地管制,病症始終沒有被冶療又有何辦法.

有心就努力推動農業轉型吧,不是爭取補助補償爭取轉型發展的法令解放及經濟方向吧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7-09-19 13:53 回覆:

真高興園主一點一點都點出很多實際的面向,然而珠兒不明白白米客的做法哪些讓緣主不認同了呢?在本篇中除了楊激進的做法外您並沒有提到其他不認同的地方,而您所提的--"國外有產低價產品國內沒有必要大量生產讓大家都有便宜品可享用,空出來的面積作高效利用或發展育樂事業鼓勵體育館及公園森林",相信楊儒門沒說過此部分相關的話,所以珠兒拜讀園主文字後,目前頭腦還在打結中...

回應文中也提到了一點之前沒提過的:老農觀念保守。但是這樣是他可以承擔的...他的東西由他自己處理,這是他的選擇也是他的人生,園主操心無用,更無權批評別人選擇的生活...難道要子孫趕廟公,如此豈不成了另一種人倫悲劇?而且農業轉型目前向來是口號,許多農民沒錢做也是實情...有錢的經濟作物~~在台東就看看荖葉和農場吧!只是這兩項的轉型還有什麼呢

珠兒鼓勵有心的人從事他們有心的事業,至於轉型與否則志在個人,而轉型過程中如有像緣主這樣的有心人協助,也是有心人之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9/18 15:15

改天到書店看看囉!!
雖然我不贊成他的作法
但是他關心的農業問題倒是很值得大家注意!!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7-09-19 13:22 回覆:

此書倒是沒有多少農業問題,不過透過此書可以看到楊儒門的另一面...

珏有興趣可以翻翻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農業問題
2007/09/18 11:13

如果在農業時代談農業問題為技術問題及農地歸屬問題, 只要不歉收人就有一口飯吃, 日出而作, 日落而息, 帝力於我如何.另人懷念的簡單純樸時代.

戰爭時代的農業問題是糧食問題, 瘋狂的儲備糧食--稻米, 凡可以種稻米的地方就是良田不可以挪為他用.

民主時代的農業問題是選票問題, 農業產值不到國民產值的百分之三, 但農業人口卻佔百分之四十左右, 所有農業政策以選票為考量.

真實的農業問題也就是資本主義掛帥的農業問題, 這個問題在台灣幾乎無解, 如果不是大規模的農業栽培已經不是投入及產出的問題了, 而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 晴耕雨讀, 不計名利, 甘於寂寞, 如果不喜歡你可以選擇離農, 如果喜歡, 就不要怨嘆為何收入比人少, 因為它就是事實.

致於現在的農業政策, 農會, 農改場, 各項的補助及宣傳, 是政治農業, 不要信太多, 通常流於錦上添花, 對真正需要的農民真的沒什麼幫助.

白米炸彈客, 其心可憫, 其情可諒, 但他不是在回答現代的農業問題, 他是是懷念早期台灣均貧的農業社會及組織, 與加入WTO的台灣農業問題無關.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7-09-18 13:40 回覆:

唉~~花老闆為什麼要呈現這麼真實的局面><

資本主義掛帥的農業問題, 這個問題在台灣幾乎無解, 如果不是大規模的農業栽培,已經不是投入及產出的問題了, 而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 晴耕雨讀, 不計名利, 甘於寂寞, 如果不喜歡你可以選擇離農, 如果喜歡, 就不要怨嘆為何收入比人少, 因為它就是事實.

致於現在的農業政策, 農會, 農改場, 各項的補助及宣傳, 是政治農業, 不要信太多, 通常流於錦上添花, 對真正需要的農民真的沒什麼幫助.

白米炸彈客的確不是在回答現在農業問題,如果確實回答且執行了,他也不會選擇放置炸彈這條路,他或許真懷念以早的生活方式...和樂無憂、有蝴蝶有稻田,但絕對不是懷念均貧,目前的M型社會早已經將許多人(不管是不是農民或其他),都壓得人喘不過氣來了,而加入WTO後,台灣農業是小額產出,別人大量進口後必然衝擊國內市場,也逼迫國內必須提高品質並降價以維持收入,全球現今幾乎以經濟與資本掛帥,對農民來說是一大衝擊與壓力,也正如你說的---現在是政治農業(參花老闆所寫),也請您想想,面對只給壓力而不給出路的政府,農民又會怎麼想呢?

非大規模栽種的農業生活在目前而言的確是種生活方式...,然而既然同樣是人,就要讓人活得夠本、夠尊嚴且有發展性...至少,讓未來嚮往這樣生活方式的人們也有這樣的選擇存在。


金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可以,把罪犯英雄化
2007/09/17 15:51

我個人的做法,是《 不把罪犯英雄化 》

不管他有多冠冕堂皇的理由,就是不能把別人的生命,拿來開玩笑

你們覺得楊儒門,可以被原諒,是因為他訴求的事情,是有正當性

而且又沒有人,因為炸彈而受傷。 所以大家選擇原諒他!

但是,太多人的訴求,都是徘徊在法律的邊緣上,而不得其門而入

就像很多人官司輸了,拿汽油要焚身,要告訴大眾,法律是不公平

這樣的方式    到底誰會受傷害呢?

  你還記得,當初強劫銀行的李師科吧?他強劫的行為對嗎?

他是計程車司機,因為交通的問題,總感覺警察都在找他的麻煩

因此,他要找事情讓警察忙一陣子,所以決定去強劫銀行。

  如果這個國家,這個社會,每個人,都用自己的一套方式來做事

我想 --- 法律是 沒有存在的意義,也沒有嚇阻壞人的效用,不是嗎?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7-09-18 13:11 回覆:

在這之中我相信我個人的文字也沒有將罪犯英雄化,而且如果真的照他所說,他所製作炸彈的劑量是在不會炸傷人的範圍內的,放置炸彈是不是開玩笑的我想不管是任何人都不能幫他作答。至於法律也是保障個人自由的,在不侵犯他人的情況下的行為是允許的作為,每個人都能用自己的一套方式做事並且不影響他人,我想這是個不賴的社會。

至於官司輸了要拿汽油焚身,以我個人的立場,如果真是法律不公平,司法也必須檢討,但我確信司法不公的情況有許多,否則不會有這麼多翻案的案子出現...另外如果明顯不是,如果是你,你會理他嗎?

謝謝金如意告訴我李師科的案子,台灣交通真的蠻亂的...然而他的作為--我不予至評,也無從評起。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米不是炸彈
2007/09/17 15:06
在壹周刊見到報導他的文字…..
放置炸彈真的不明智哦!還好沒傷到人~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7-09-17 15:24 回覆:

是啊~~  如果是我,我就放整人玩具,這樣好玩多了

................不過,不知道效果如何就是了


金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幫自己《合理化的藉口 》
2007/09/17 14:11

我直接說我的想法    楊儒門 有錯!他的想法 和 做法 有錯!

今天他很幸運的是 -----  沒有人受傷。

   請問,今天 如果有人,因為他的炸彈 而受傷,而死亡,你還會支持他嗎?

政府的法令,有太多的條例,不符合現狀

是不是 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解決呢?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    但是必須要合法的情況下,來進行,不是嗎?

今天,殺白曉燕的兇手,陳進興沒死,也來寫一本書《 我對白冰冰的恨 》

是不是,我們也可以說 ---- 陳進興也有苦衷,因為白冰冰有錢,不拿出來幫人呢?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7-09-17 15:22 回覆:

前提是---事件中沒有任何人受傷。而且楊儒門對許多弱勢有爭取的訴求在,所以才仍會有許多支持他的人,並且願意且希望以他的行動能喚醒並告知當權者在基層的苦處。吳音寧教授才會鼓勵他寫下這些東西,也成為這個時代的代表文字產物。你說~~陳進興要出書有出版社會幫他出嗎?(我就不相信)

當然金如意的想法是沒有錯的---傷害人的行為不可倡導也不可做,更不該將罪名合理化,然而政府組織太過科層時,也正需要像楊儒門這樣的人才可以告知當權者重新檢討他們的作為。況乎楊儒門已經服刑--接受他當初做此行為所必須承擔的後果,在獄中也重新釐清他的方向,而政府方面也開始重視農業並設法替農民爭取福利,這所有的一切似乎是好的結果...

其他這裡有些相關的篇章(http://new.coolloud.org.tw/node/4026),金如意也可以參考喔^^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他的做法是錯誤的
2007/09/17 13:32

不過, 我還是比較怕整天說愛台灣的那個人啦.

至於 "百年孤寂", 我大慨也需要百年才看得完.  現在正在積灰中. . . . .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7-09-17 15:06 回覆:

做法如果完全正確又怎麼會被關呢?整天說愛台灣的那個人其實我也蠻怕的

moody最近好嗎?多少寫出來一些字後才會漸漸想說自己生鏽的腦袋有多少沒有擦拭整理過~~積灰也可以清除一點喔!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比較傾向
2007/09/16 15:44

認為想法良善不能JUSTIFY錯誤的方式, 政府要檢討政策, 楊先生也要檢討自己作法是否不夠周延, 願他越來越吼

百年孤寂中較深刻描述的壞女人群像,珠兒妳好幽默, 我當是"傑出女性代表群像"哩


oO角兒(ugeesana) 於 2007-09-16 16:21 回覆:

咦?越來越吼是什麼意思呢?

其實該書中有他對於炸彈判斷的描述,也有他他對於法院宣判時,司法用"推論"假定爆裂物,並且設置爆裂物謀求自己利益的言論有些不滿。(另外關於他的行為也有點像...如果你在山上的路邊挖了個5呎深的洞,並且設置警告說「有洞請繞路」,這樣的行為該罰嗎?何況那洞還摔不死人← 此例是我想的,和楊先生無關)。

其實如果當時不是所有的政策與建設,都將農業被視為"最後才考慮的對象",而且農民並非處處自認為無法與政商較量,只以安樂自居為主要生活目標,看到政府的政策充滿無力與無法改變,我覺得楊先生也不至於作出這樣的事情...希望有過這樣的情形後,上層能更了解農民,地方人士爭取生存方式也才會更趨平和(何況台灣也常用"農業外交"...)

楊醫師說的百年孤寂,其中傑出女性當然豐富,只是在描述該故事的過程中,一般世俗描述的"壞女人"常常成為影響家族故事的主要發展(要看前3代),大多人的評價是以壞女人作評價,所以我也就直接說"壞女人"...當然這些人物在更細膩的描述下可以看到其中堅定且不凡的女性意像...,至於是不是"傑出女性"~~痾,其實珠兒也是蠻模糊的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