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廣告訴求與市場經濟
2022/07/23 07:27:09瀏覽915|回應0|推薦45

昔日諾基亞的手機廣告,說「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註1),平易近人,深獲人心,印象深刻。

這句諾基亞「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的廣告台詞,就個人的理解,基本上可以傳達有兩個訊息:

第一,科技創造文明,並為大眾所享用,你也不應該有例外。

第二,該手機是為你的利益而量身打造,對你是如此的貼心。

想起18世紀英國經濟學家亞當.斯密,曾經舉過用餐的例子(註2),略以,他說,我們對於廚師、麵包師、釀酒師所提供的豐盛晚餐,並不能訴諸於兄弟(姐妹)的深厚情誼,就能獲取,而是要為他們奉獻出他們所最需要的東西,始能換取該頓豐盛的晚餐,就消費者的奉獻來說,當然是提供給足夠的貨幣,那是老闆們所最需,相信也是普天下所有老闆們的夢寐以求。

就消費者期望合乎他們口味的東西,老闆們也必須要深切的明白,如果要消費者們心甘情願的提供給他們所需的貨幣,也不是老闆們僅是訴諸於兄弟或姐妹的情誼,就能無憂的心想事成,而是要想辦法滿足消費者們的需求,這就是各盡所能各取所需的市場經濟。

所謂「人性」,即在於滿足自己的需求,鮮少會有涉及關心所謂「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重責大任,乃至於所謂「覆巢之下無完卵」的生動舉例或恐怖預警,大家都僅是習慣的喊喊口號而已,俗話說「喊爽的」,不管是過去、現在,還是未來,縱然「人性」經過多次的血液透析,仍然甚難改變該自私為己的既有本質。

西洋有一句成語說「需要為發明的母親」,一針見血的道破人性的深層動機,是起源於自私為己的需求,肚子餓了就想要吃飯,吃飽了就想要活動(作怪),俗語不也說:「飢寒起盜心,飽暖思淫慾。」,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10個字,「只想要好好的生活下去」,其他恐怕都是遙不可及的天邊彩虹,縱然政府曾經是如此的用心良苦。

註1: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https://youtu.be/ss8iw4byZCM

註2:亞當.斯密,著作,最後一段,第一個舉例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4%BA%9A%E5%BD%93%C2%B7%E6%96%AF%E5%AF%86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75437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