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空妙有談母愛
2022/05/08 11:48:37瀏覽1347|回應1|推薦79

就真空的角度來說,母愛出於天成,是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不生不滅,法爾如是,因此於客觀上並沒有必要辦理世俗有關人為評選的所謂「模範母親」,倘若執意如是,不但無法彰顯母愛的光輝,反而更將「母愛」降級至人為評價的客體,此時「母愛」會隨著世俗功利的價值判斷而飄移,有如無根的浮萍,甚為可惜。

例如曾經是偉大議長的母親因教子有方而受到大眾高度肯定,日後卻因殺人犯定讞執行而全部將肯定反成否定,縱然是貴為總統仍然會有相關問題的困擾,所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此時的蕭何是指子女的世俗成敗,而世俗成敗也難免因緣時空而轉移,「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就出於每個子女的主觀意念,所有母親都是偉大,都應該感恩,至於模範母親的表揚僅是政治的把戲,如同情人節是商人的促銷玩意而已。

母愛是超越時空、物種,更當然是先於國家法律而存在,任何典章制度都無法規範,也不必規範,更奈何不得。

就妙有的角度來說,母愛生動真誠,將「吃苦當作是吃補」,將「苦難承受視為甜蜜負擔」,無怨無悔、無微不至終其一生照護子女,如同俗話所說:「歡喜作,甘願受」,感同身受,歷歷在目,就此意義來說,於每個子女的心中都應該心存感恩,也應該祝福普世所有母親佳節愉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74066020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9 16:09

說得甚是~

不知現在是否還有模範母(父)親表揚?

如此官樣文章,真的是讓模範兩字,頓然失去意義。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2-05-09 18:12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主蒞臨,謝謝回應,也感恩贊同。

剛剛上網查詢(模範母親,新聞),各地方政府仍然按照往例辦理,

政治人物經此法定預算的編列得以換取可能相對回饋的選票入櫃,

如同政策買票般得以規避「賄選」嫌疑,所謂「執政優先」。

按過去參與的經驗,模範母親是由村里辦公處提報,權力在村里長,

往常慣例,必須同一派系,至少不能是反對陣營,財力豐富、子女有力……等等

這些都是有利於日後連任的佈局。

有關貧困家庭的母親縱然倍極艱辛,可能照護殘障子女或子女因故不足取,

因此想要成為「模範母親」就相當的不容易,如果派系相異,就人性來說,也是。

經由村里、鄉鎮市公所,縣市政府,乃至更高層級(以前還有省級),原理相似,

除了模範(父)母親,一年到頭,還有好人好事,孝親楷模……五光十色,如同其他領域還有所謂的「模範勞工」、「模範公務員」,……五彩繽紛恰似萬花筒。

「如此官樣文章,真的讓模範兩字,頓然失去意義。」

敬表贊同。

想起老子說:「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