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惘啟航與亮麗歸程
2022/04/15 22:41:19瀏覽1052|回應1|推薦56

例行的插入健保卡後,完成電腦報到手續,接著在候診室外靜坐,看見螢幕上出現我的掛號碼時,即推門進入診間。

醫師你好,75號阿丙0.6報到(神情專注,正襟危坐)

主治醫師說:這次(CEA)是6.984,上次是4.822,更上次是2.564,逐漸上昇,超出標準值(5ng/ml),有可能是復發或轉移,也有可能是「假警報」(註),等一下去抽血,下次回診(28天後)看報告,如果有問題,再安排正子攝影檢查。

於鞠躬致謝後走出診間,靜候護理小姐的給藥單、醫囑及其他交待,護理小姐說等一下去抽血,拿藥及5月13日回診看報告。

這幾個星期來,偶或猜想起「不知道醫師會做怎樣的處置」,有時念頭一閃即過,有時則會想到種種負面的心理假設,心情不能說沒有影響,因為凡夫俗子的我也是人生父母養,況且每個所謂「人」的這個生物體於基因內早就嵌入有「貪生怕死」的設定,除非極度的激情或腦子生病,不然講得天花亂墜是一回事,內心的空虛徬徨又是另外一件事,在網路上也看過記錄片,那些曾經不可一世的諸多英雄好漢於面臨死亡前的痛哭流涕或真情流露,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事實是這樣,應該是那樣,人的本質從來就是生物體,卻總有宿命難逃的悲嘆!

記得那年也曾經於網路觀看某位德高望重的高僧接受訪談,主持人請問說,大師您會不會害怕死亡,大師回應說,「我也是擁有肉身的凡夫,我也會害怕死亡,只是比一般大眾好一點而已。」該位高僧大德業已過逝多年,他是真誠的高僧,也是值得敬重的長者。

由於主治醫師對我說:「【可能】是【假警報】」,讓我有勇氣再次目視抽血時扎針進入肌膚的過程,讓我更加具足活力的抬頭挺胸,主治醫師對我說:「下次看報告如果有問題再排定正子攝影」,讓我相信未來的路途仍然可能會有燦爛的陽光,更想起該燦爛陽光會與亮麗心情彼此交互輝映,返程開車時看見沿途的花草樹木,是春神捎來春的信息,是造物主點化了大地的生機。

註:主治醫師的意思是說有可能如同「假陽性」般的虛驚一場,例如非腸癌復發或轉移,而是其他的原因所造成,不管怎樣,相信這是第一道有效的心理防線。

ps:補充兩首歌曲代表啟航與歸程的不同心情感受:

迷惘啟航的「微風往事」及亮麗歸程的「我的歌」

微風往事:https://youtu.be/8idZfusWEZA  

我的歌:https://youtu.be/OLR7VFWfNbQ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73340851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16 13:21

求生意志是與生俱來的本能,誰能不貪生怕死呢!?

敬佩阿丙兄能將病情分享,讓讀者了解到癌友心路與奮鬥歷程。

由衷祝福您能安渡種種劫難!!!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2-04-16 15:56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主蒞臨,

謝謝格主的關心、祝福及勉勵。

乘著您祝福的翅膀,想必能夠飛得更高、看得更遠,

也因格主由衷的祝福,必將也能「安渡種種劫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