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圓一個夢
2012/04/14 01:12:12瀏覽456|回應0|推薦2

每當大幕拉起,音樂響起時,觀眾眼睛為之一亮 哇!揚琴可以這樣演奏,

 

蝴蝶琴室揚琴樂團好特別ㄛ!」

每當看到這張照片,就讓我想起三十多年前鄉下成長的童年。

 

一、追夢  

民國五十二年的葛樂禮颱風,將偌大的農田財產在一夕間化為烏有,讓我們成為流離失所的難民。父親帶著家人從山地部落到卓蘭小鎮定居。那是一個純樸、貧窮的山城小鎮,卻有三百多年的義民塚和一個古老的北管社團。民國五十六年新居落成第二天,上帝即將我送進了這個家,取名「金娘」希望我給家裏帶來財富。

小時候參加音樂演出,最期盼的不是穿著漂亮的演出服,而是站在舞台上接受觀眾熱情的掌聲,拍紅的雙手,淚水交織的成就感,一直推動著我努力向前邁進。猶記得十歲那年,我代表台灣至日本表演出,礙於經費拮拘無法成行,全校師生、里民,慷慨解囊,熱心樂捐,得以順利成行參加表演,這份恩情永銘於心。

為了讓琴藝更精進,每個星期搭車往返苗栗-台中學習笛子、揚琴。四個小時的漫長車程裏,除了利用時間背譜、做註解外,更訓練我獨立思考與堅持理想的毅力。因此,毅然決然進入專業音樂教育學習,希望自己長大後有足夠的能力,幫助更多喜愛音樂的小朋友圓夢。 

二、 逐夢   

  多年專業音樂教育的培植與嚴格的藝術家養成訓練,讓我深感攸關兒童音樂訓練的缺乏,特別是因為環境因素限制,而無法接受正式音樂訓練的兒童亦不在少數,使這些優秀兒童未被發掘或不得其門而入,實為可惜。兒童音樂教育的普及化的確是當前藝術教育刻不容緩的重要課題。

     因此,憑著自己對中國揚琴與打擊樂器專業的堅持和努力,1998年完成第一本專為初學兒童設計的「揚琴初級一百首練習」教材,並在一群情義相挺的熱情家長支持下,共同成立台灣第一個以推廣傳統音樂為宗旨的揚琴樂團,將揚琴音樂融合音樂、舞蹈、戲劇的展演,希冀藉由演出的,讓更多兒童有機會登上舞台,揮灑藝術展演的夢想,為薪傳文化培養承先起後的藝術尖兵,實踐我兒時許下的諾言。  

 

三、圓夢走向國際

 

帶著傳統二橋揚琴,融合傳統中國樂器、舞蹈,歌唱,代表台灣參加世界揚琴大會、藝術節邀演,賦於傳統音樂語彙新的生命,宣揚傳統文化與國際藝術交流走向國際。「2013年第12屆世界揚琴大會在台灣」舉辦,是這些年來,走向國際演出,宣揚中華傳統文化,努力得來的成果與肯定。這是台灣傳統樂器界發展百年來的第一次,也是宣揚本國傳統文化最佳的時機。

      立足於台灣,面向世界,為中國傳統音樂文化盡一份心力,為後世的台灣揚琴留一個歷史的註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yy3391&aid=6330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