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然2
2016/08/02 04:01:36瀏覽500|回應3|推薦27

        關於我的朋友,我只能說當時夠陰暗、夠繁複、夠文學的就

   能吸引我。我從小吆喝的朋友不多,只有莉莉願意跟我談王文       興、張愛玲,我已經感動得只差沒緊緊抱住她。什麼都好,只要是  文學。

        莉莉的租屋處在淡水河旁靠窗,去一次我就止步,我怕河水

   會因此湧過我,這不是我的浪漫。我知道真正的浪漫不是那樣,

   我年輕就知道,我不叫那是大自然。

        我們總是玩著玩著,沒上什麼課,圖書館裡有關文學、藝術、

   哲學的藏書我幾乎都借過了。每天從學校山下爬至山上,躲在

   某人的宿舍猛翻書。我們幾乎是自由得無法無天。天,再高,

   也要攀爬上。

        系裡來了一位鼎鼎大名教藝術的老師,之前學姊就歡欣鼓舞、

   敲鑼打鼓的,絕不能錯過!我和莉莉進大教室,才發覺今天的女

   孩們都打扮的標緻又規矩,少數的男生也散發炯炯眼神。

        進來了ㄧ個背著黑書包的男仕,靠著講桌打開書包說話。這

   時大約有五分鐘時刻,我和莉莉坐最後一排,忽然發覺老師竟然

   和前排一位女同學大聲說話,嚷嚷了起來。他責問她為何上課和

   隔壁說話,她說她只是輕聲。他再問她,是我問妳、妳這是什麼

   態度,這是學生應有的態度嗎?她說我沒怎樣啊?我已經跟你道

   歉了。他說,我為什麼要來上你們這種沒有天份、沒有才華的學

   生的課!

       我睜大眼睛看著前排被羞辱的那個女同學,我幾乎快掉眼淚  了,我的眼中充滿淚水,我痛恨這種囂張、張狂的辱罵,「這就是

 藝術?」我丟下一句話,我完全不能忍耐地拉著莉莉從後門走出。

       我告訴自己,我要去看看學校後門、賣西瓜的那個男孩,他

才是藝術。我要去買西瓜,然後靜靜站在一旁看那個男孩,大烈烈的陽光乾燥,我知道,那才是真正的藝術!

        我受夠了。之後再沒人幫我上藝術,我走了一趟艱難的、不能

  回頭的求知路,但我知道我一直接近「它」。我要尋找屬於我的

「自然」,我的「大自然」,我閱讀繁複的書本,沒人指導我,

   但我非常非常努力。我展開一個躍躍欲試的藝術與文學旅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violetchang&aid=68610632

 回應文章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2 08:17
如果太長,我可以摘錄出一個簡短的版本。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2 08:15
您這篇給了我創造的靈感。拿剛剛的回應當成下一期的介紹詞,您看如何?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2 08:14

真理要自己去尋找,藝術也是一樣。他從來不躺在書本裡,也不是在華麗的殿堂上。他無法被販賣、被宣講、被公式化、被學術化。他不是權力、不是知識、不是炫耀;更不是某某人的主張。

真理如同光,但超越光。藝術如同光,但是創造光。我一直以為,藝術是逼近天國的存在,不往高處走的藝術必然是墮落且黑暗的。所以啊,藝術和真理很像兄弟姊妹,神創造了他,他們讚嘆著神。古典藝術最早就是讚嘆神,那是那個時代人的生活全部。如今,我們在藝術中創造,在真理中創造,在創造中再創造。那是無止盡的,無可言說的。

人類的神奇,就在於他能在真理、至善與藝術中進行無盡的創造。

張紫蘭(tzvioletchang) 於 2016-08-02 09:03 回覆:

月飛來:

此文很棒,你果然厲害!就登原文,很高興你喜歡這篇文章。

早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