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孤絕
2015/11/24 14:32:34瀏覽467|回應4|推薦32

  孤絕的滋味,是十分豐富的美彩,它領導著絕對的美學,它分析了極致的自我精神。孤絕的領域萬丈深淵,因為領略了生命的極點,走到了世界的盡頭,可以儘情的在天涯嘶吼吶喊,成就了自我放逐的神話。那麼深刻,那麼獨自,人無邊際的自由,人活生生的自我迷戀。千古以來傳說著影子的孤絕,人類抬頭挺胸舉步橫跨世紀,走下繁華煙塵的人間舞台,成為一個殷切探索自我的時代巨人。可以在人潮的流浪中,也可以在沈默的剎那裡,一個「人」覺醒了! 他不想永遠人云亦云的存活,所以他選擇了孤絕的行走。

  讓我們品嚐孤絕的況味吧!哲學家以身作則,獨自思考天地人生;文學家把唯一而絕然的真理化成文字,細緻成篇;作曲家用自己的孤獨譜寫曠世的樂章,埋首填充宇宙;美學者一人行至世界的盡頭,自語自憐,永不回頭;而科學家熱衷發明,做著一個拯救世界的深刻沈思。

  我們在沈思中領悟了孤獨的境界,在深沈裡瞭解了絕對的永恆。寂寞給人沈思的表象,靜謐帶領信仰。人不一定要活在大多數的掌聲中,因為那不一定是真正的喜悅,人類體認孤絕的智慧,像多數的藝術家,再造福同類或自己。

  簡單的活著,一曲絕響天涯的樂章。人類需要洗淨鉛華的歷練,成就一則樸素的人生也不錯;成為一位美麗的人類,首要回歸自我的單純。單純使人乾淨,人處塵世凡間要簡單實屬不易。一個單純又善良的人性令人珍視,一個複雜又易於回歸自我的人性也令人喜歡。人可以從任何角度回歸簡單,雖然一切都那般「自然」,但對於多數人來說,的確不是一件輕易之事,因為太久了,人類生存於凡塵。

  我們也許讀書,我們也許創作,都需要不斷的面對自我。這是一份單獨的工作,單獨的享受,默默的沈思,默默的領悟天地人間。

  是什麼聲音引導一個人?那是大自然的呼吸,在獨處的很多時刻,人與自然合而為一。你聽冷澗流水,你看荒徑枯籐,大自然在呼喚你,與寧謐為鄰,與孤絕做朋友,而一點也不悲觀,反而出現一片新視野;一個人走在大自然裡,共生共存,引吭高歌給自然聽。有些人與世隔絕了,然而他尊嚴的立於天地之間,他成為大自然的一部份,跟隨律動,呼應生命的內裡,表達轉動的宇宙行動。如此寬廣,如此宏偉。從乾淨的初始,走入純粹之途,直抵生命的輪轉與不滅之境,形成了「完美」的顏色。

  「絕對」是個不錯的理想,它表達了理想之美、觀念之堅固。

當它向正面的人生看齊之時,使之豐富而極致,擇善而固執,英武的成就一位人生勇士。絕對之於一個天才是必要的精神,天才的孤絕經常振奮著孤獨的一般人,並且令他們仰望著。絕對使人容光煥發,勇於嚮往。

  孤絕的完成一個「人」的心靈寫照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violetchang&aid=36660013

 回應文章

花開花謝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孤絕,好文。
2015/12/17 21:12
腦海裡突然浮現 三島由紀夫老師的身影。
這個人吃人的世界從來就不相信眼淚。

徐慰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6 20:13
極度贊成芳駕的看法,自古無數藝術家皆墜入前不見古人,後無來者的萬境滅絕之地,而成其不朽功業。孤絕該是通往真善美的大門,芳駕有此觀念,道他人之不敢言,日後定能大放異彩。




徐慰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成
2015/11/26 20:09
極度贊成芳駕的看法,自古無數藝術家皆墜入前不見古人,後無來者的萬境滅絕之地,而成其不朽功業。孤絕該是通往真善美的大門,芳駕有此觀念,道他人之不敢言,日後定能大放異彩。
張紫蘭(tzvioletchang) 於 2015-11-28 08:50 回覆:

慰平兄:

我很佩服你文中堅定的精神,“那是不容易

的人”,我很榮幸認識這樣的作家,有這樣

的朋友。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6 13:22

我一直在尋找著那內心最真實的自我

但尋找的過程中 往往與孤獨同行

有時候會迷惑,有時候會豁達

是否 紫蘭好友您也如此?

台灣天氣冷,多添加衣物

張紫蘭(tzvioletchang) 於 2015-11-28 16:23 回覆:

我是個害怕群居的人,我努力要很合群,

但總是跟不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