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的藍祥雲 (蘇麗春編)
2024/07/15 17:35:39瀏覽250|回應2|推薦5

文學的藍祥雲 

(蘇麗春編)  

敬愛的藍校長:

校長,今天是您在人間的畢業典禮。看著您溫文儒雅的相貌、慈祥的笑容,想起您對文學的熱愛、對後輩的愛護、鼓勵的話語,點點滴滴都在我們的心裡。

宜蘭縣文藝作家協會感謝您用一生的心力護持,帶領我們耕耘文學田野。感謝有您陪伴的日子,在臨別的這一刻,會員朋友紛紛表達心中的敬意。

張紫蘭說:

我的叔叔藍校長,他有一種老文學人的外表和堅持,那個時代的斯文、殷勤、和文字信仰。他的人物是美好的、博愛的。像一個寫詩的青年。一個寫詩青年的畫像。

他是很確實的文人,他是小鎮的,國語日報的。

紫蘭說她創辦「從容」文學雜誌,是來自叔叔創辦「青苗」兒童刊物的觸發,傳承文學的香火。

兒童文學界的詩人林煥彰老師寫了一首詩為您送行。

〈蘭陽,兒童文學的天空〉

~敬悼 尊敬的藍校長祥雲

是的。安靜的,

安安靜靜

您一向都是

默默耕耘,堅守

教育本位

您是我們仰望的,蘭陽

藍天之上的,一朵

祥瑞的白雲

蘭陽,是的

我們最珍愛的故鄉,請大家

抬頭看看,應該是

一種最真心的

至尊的仰望,

潔白純淨的

一朵祥雲

是的,您默默催生

推動了,我們最珍愛的故鄉

蘭陽的,兒童文學;

您是啟蒙的

重要推手,讓我們蘭陽

藍色的天空,

領先吹著,不熄的

兒童文學的和風

至今,我們蘭陽的

藍天之上

仍然享受著,呈現

一大片

巨大的,祥和的

白雲

是的,我們衷心的

仰望

最珍貴的,最純凈的

蘭陽兒童文學的天空,

有您,一朵

祥雲……

您在五結國小時的學生黃天來,也寫了一首詩感謝您的賞識與鼓勵。

〈給老師 祥雲〉

那年民國45年的五結國小

那個鄉下小學

有樹木扶疏

有一條小河

是中興紙廠的排水溝

有紙漿的藥味

沒人敢說

好像濃濃的人情

蓋過飛越的醺鼻

那天來了一個新老師

年輕的帥哥

擔任低我一班的導師

我欣賞溫文儒雅的帥氣

無緣受教

在一次作文比賽

是他主辦的

我們用毛筆書寫

我可能寫的不好

但聽到一個聲音

說 不要緊張

這樣起頭就對了

一個週會成績揭曉

我第一次上台領了頭獎

是小事

卻是我生平第一個大獎

我注意到他對學生十分照顧

經常用腳踏車載學生回家

當然

我是在旁邊羨慕

畢業前夕

我拿著師長的畢業贈言本

也步也趨要求簽名鼓勵

記得老師是這樣寫的

我之所以選擇這張粉紅的紙張簽字

是想讓你未來的前途和它一樣的光明

燦爛

多少年來我一直抱著誠敬的心境

在社會為人處世

往後我沒有深耕文學的領域

充其量是一個過客

但老師經常和我聊起兒童文學

創作過往

我一直是很好的聽眾

如今走了

我少了一個指導文學方向的導師

想哭

您在北成國小時的學生蘇麗春,感謝您在兒童文學園地努力播種,讓許多人感受文學的美好。

〈撒種的人〉~獻給藍祥雲校長

您,

鏡片後透著關愛的光

嘴角揚著鼓勵的微笑

您,一輩子

為孩子寫作

不但是自己的夢

也成全許多

有同樣夢想的人

這樣的人生是幸福的

因為心中始終呵護著

一團溫熱的火

傳承著天真

繼續著童年

無數的春夏秋冬

變幻的風雨寒熱

沒有老去少年心

一把一把夢想的種子

撒向渴望的心靈

撒向乾涸的荒地

於是心靈活泉甦醒

夢想種子

萌芽

校長默默地守護著文學園地,張秋紅說出心中的感動。秋紅說:

多年前,我還不認識藍校長,只因寄了一篇文章參加作家協會徵文比賽,負責統整比賽作品的藍校長,收到文章後,他在豔陽高照的盛夏,騎著腳踏車到我服務的公司來找我,藍校長很親切的關心我、詢問我的寫作經驗,我告知不常寫,偶然看到徵文訊息才想試試看。他說我的文筆很好,以後要常寫。

那次得獎後,也加入作家協會,幾次見到藍校長,他都很親切關心我是否有持續寫作,後來又來過公司找我一次,並鼓勵我在寫作路上繼續努力。藍校長推廣文學盡心盡力、德高望重受人景仰,卻對陌生晚輩如此關心,兩度在大熱天騎腳踏車滿身大汗來關心我、鼓勵我,這份情誼令我感動、永誌不忘。

去年探視藍校長,他已躺臥病榻無法和我們話家常,時常想起那次訪視的情景,聽到校長已完成今生功課,令人深感不捨。校長:謝謝您的關心和鼓勵,我永遠懷念您,願校長一路好走~

陳清枝期盼與校長再結來生緣,他說:

民國七十年我從南投調回宜蘭服務,開始與藍校長結緣。溫文儒雅,說話總是不疾不徐,當時參加羅東國小舉辦的兒童文學營活動,看到藍校長的熱誠和堅持。也因藍校長的賞識、推薦,擔任兒童文學營的講師,後來擔任台灣省和宜蘭縣國語科輔導員,受到藍校長許多的指導和照顧。

有一年春節前,攜帶伴手禮去向藍校長請益,藍校長堅持不收禮物,退還給我,清廉自持由此可見。哲人已逝,但其身教和言教,深刻影響著我,感恩藍校長對後輩的鼓勵,願來生再成為師生、好友。

黃彩玉老師感謝藍校長推動兒童文學,她說:

非常感謝藍祥雲校長,在宜蘭縣當兒童文學的領航員,和邱阿塗主任共同為宜蘭縣的文藝作家協會貢獻無限多的心力,讓我們這群幸運的文友和宜蘭縣喜好文學的朋友都能沐浴在蘭陽文風之中,共享文學的美好與溫馨。

自從民國七十五年的暑假,參加在羅東國小舉行的暑期兒童文學營,受到藍校長和邱主任的引導,就這樣走入文學的園地,有機緣跟大家成為文友,真是感謝不盡、感恩。

徐惠隆追憶和您一起經歷的許多活動,感念您的愛護,點滴在心頭。

接到藍祥雲校長過世的消息,我心裡一陣難過,雖然知道校長癱瘓臥病,已經有四、五年之久。在他臥病期間,我們幾個文藝作家協會的伙伴到他羅東的家裡探望他。他雖然已經無法言語,由他兒子跟外傭照顧生活起居。但校長還是默默點頭謝謝我們。

我與校長的交情、認識,應該是在擔任國教輔導團輔導員的時候,至少有四十多年以上,比較確切的是在民國73年,我參加宜蘭縣文藝作家協會「美哉宜蘭」的徵文比賽,我以「大三鬮的大宅院」為題,僥倖獲得優等首獎。評審時,大家對「大三鬮」、「大宅院」,不是那麼清楚,請藍校長跟徐英豪校長往員山現場看個究竟。這是我獲獎後,藍校長跟我講的。

此後幾年,縣政府舉辦許多大型活動,都由新聞快報組負責宣傳活動訊息,藍校長跟徐英豪校長是正、副組長,我和幾位老師是組員,我們將採訪到的新聞交由兩位校長排版,藍校長總能算準欄位排版的字數,使快報順利出刊,這些活動使我們培養了很好的默契,後來我們又一起編輯《蘭陽文教季刊》,合作無間。

校長退休後,我經常跑到他家裡面跟他閒聊文學創作,他一點架子也沒有,非常歡迎我們去找他閒談聊天。所以我覺得校長九十歲的人生,真的是「溫文儒雅,恂恂君子,山高水長,點滴心頭」。

黃春美感謝您對她的鼓勵,讓她持續走在寫作的路上,她說:

縣內舉辦多年的兒童文學研習吹出熄燈號,我趕上末班車,有幸遇見幾位兒童文學界前輩。

藍校長擔任童詩寫作講師,我後來的童詩寫作就是來自藍校長的鼓勵,校長對我說:「春美,繼續寫,你要繼續寫下去,來!一起為我們宜蘭縣的兒童文學盡點力!」

後來我以散文創作為主,但我仍記得藍校長對我說過:「兒童文學的路是寂寞的,現在較少人為兒童書寫……,你試著一個月寫一篇適合兒童看的小故事,……」

藍校長,您對我的鼓勵,我一直潛藏內心。謝謝您!敬愛的藍校長。 

蘇麗春是您北成國小時的學生,感謝您的文學啟蒙及人生旅途的呵護,她說:

小學時就讀北成國小,您是我們的「藍主任」。您那時和黃基博老師聯手出版《玉梅的心》,這本書的內容深深的記在我腦海裡,是我的文學啟蒙。

我在宜蘭縣文藝作家協會擔任總幹事時,您常常私下叮嚀我一些辦活動時該注意的細節,而且常常先一步就想到執行時的工作分配。

到府上找您談事情或聊天,夫人端出飲料、零食熱情招待,您親切招呼,讓我倍感溫馨,常常一聊就是好幾個小時。

您不只是我的文學啟蒙老師,也是我人生旅途的導師。多年前,我轉到羅東國小教書,您偶而會到學校跟老同事敘舊,或是和我聯繫一些文學上的事情,每回看到您,都好像看到家人一樣的親切。

您總是溫文儒雅、不疾不徐,不論說話、待人處事、寫作,都是那麼真誠實在。

想起您,心中滿滿的感謝。

紙短情長,最後,您多年的好友林敬祐老師,以您的名字作的對聯,表達我們的感謝和祝福,您永遠活在我們的心裡。

祥光永伴真心顯

雲彩常隨性德生

宜蘭縣文藝作家協會理事長施純材及全體會員 一同敬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violetchang&aid=180814477

 回應文章

張紫蘭
2024/07/24 08:17
我很想把藍叔叔(藍校長)寫得很好,因為他真的幫忙我很多。(tzviolet )

Ben Wilson
2024/07/17 16:23
I thoroughly enjoyed reading this! Your expertise and passion for the subject really shine through. Spotify Pie Chart(ben299wilso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