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摯是美感,從容沒有姿態
2024/04/28 22:56:22瀏覽139|回應0|推薦3

真摯是美感,從容沒有姿態(節錄)

             評「當代之人」張紫蘭 作者:月飛來

 

 

我發現,我喜愛的作家幾乎都是天才型的。我覺得我自己也寫得出來的,我就不看了。我會看,因為他是獨特的,只此一家,別無分號的。因為靈魂凝鍊前世今生的精華,發之於筆端,帶有真性情。他吟詠個人的生命歷程,決不造作,絕不重複,絕不為寫而寫,正如人不為活而活,不為了藝術而藝術,他保持孤獨,自我,往一個人的通天大道行去。所謂作品,就是生命造化的神跡,留下的只是一點點雪泥鴻爪而已。他的生命深沉,生活具有厚度,視野具備超凡的高度,或是俯瞰,或是平遠遙望,視角是「人性的與太人性的」。他的作品可以震撼人心,對人類的心靈吶喊著,呼喚著,撫慰著。這些雋永的文字,傳與不傳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曾經來過,曾經寫過,曾經愛過,曾經把握過有限的人生,寫下真誠的心靈之歌。生命給你的是曾經,每一個曾經加起來等於永恆。這才是書寫,畫生命於創世天體的洪荒,開未有的聖殿!

紫蘭,還有眾多文友們,我們一起努力。這個時代,或許是我們寫出來,創造出來的。我們是未來人的盤古與女媧!我們是他們的神話,我們就是他們的神!

這篇是紫蘭給我的感動!

以下是我評論紫蘭的「當代之人」。上邊那一大段是我今天再讀後的感動。

閱讀是生命流動的方式。我大半人生都在閱讀,別人的生命也就印入我生命的長河中。曾經費力閱讀我所不懂的書籍。苦澀的追尋,浪漫的求索,翻看小說或歷史,品味詩歌或美文。如今已近知天命之年,我開始寫我的。彷彿春蠶吐絲,那是再自然也不過的了。

我閱讀了〈當代之人〉,彷彿讀到了靈魂,一本很不一樣的書。真摯是我的第一個感覺。因為真摯而沒有任何染色,張紫蘭女士如實地書寫了他自己,宛若吐絲般地,她用生命織成綾羅綢緞,錦繡華服。顏色樸素,但是輕盈而有光澤。

為什麼我這麼感覺?或許是因為,這時我自己也開始抽絲剝繭,知道春蠶吐絲的心情。寫作是生命的凝煉,我看見她的足跡,我宛若發現了同伴,同於黑夜的荒漠中,鑽探地下的深泉。

每一個字都得來不易,如果你閱讀紫蘭的作品。但是你要細細讀。然後,你會發現他的不同。作者背後依傍著生命的哲學,很有西方傳統的深度。他缺少刻意為之的鑿痕,通篇是直指人心的寫作。我喜歡他的珠璣,每個短句都有真理。那些句子被洗煉過,又組合為散文或小說。

好的作品必須有其獨特性,那是作家的性格。〈當代之人〉書寫的只有一個人,那就是作者自己,他一生的至愛就在其中,沒有虛偽矯飾,自然現出她的與眾不同,她的美來自文學與哲學的恩賜,從容而沒有姿態。

我與紫蘭相逢於部落格,近年來閱讀了他的每一篇文章。他創辦〈從容文學〉,謙虛自持,揖讓他人,她提攜如我這種不知名的作者,看見我內心的真切想望,並給了與其他人一樣的舞台。這一方文學的靈山淨土,來自生命的映照。每一個寫作者都會在別人的世界裡發現自己,那足跡宛若神的降臨,走過的才知道。

紫蘭的創作走過了孤獨,邁向從容。我為之慶賀。任何好作品都得忍受住時代性的孤獨,克服內心的噴湧或是流淌,回歸自己的真心。時間會醞釀獨特的滋味,但是必須堅持表述獨特,或是從容,或是孤絕,或是覺悟後的美好芬芳。

我孤寂了好一陣子,心情其實過中年,不再為激情驅使,追尋不屬於自己的物外之境。紫蘭書寫的故事中,當代之人儼然如是,我看見自己佇立其中,就好像他站立在你面前。沒有宗教軀殼的求道者,謙卑地書寫著生命的偈語,散文寫的像詩一樣,精確你的實情。他說的美神,或許是真實的自己,不用俗眼,撥開雲霧,那神就在燈火闌珊處,天真無邪,似神似人。

我沒有引用她的隻言片語,我是拿自己的生命與之呼應。人與人之間就是微妙之間的心心相印而已,互相點頭,就是道理。因為真摯,她看見了我。因為從容,我們毫無姿態地書寫,繼續吐絲化繭。因為這是十分美好的時代,雖然世道很亂,我們還有從容的文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violetchang&aid=18055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