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治的形上,是一種品質
2024/04/27 13:50:22瀏覽117|回應0|推薦2

 政治的形上,是一種品質

作者:張紫蘭

語言時代

(創造新語言者)

1.

創造新語言的人,就是創造歷史!這個時代。

2.

就讓那些粗糙的,流蕩吧!

就讓那些古典的,重回美的驚奇!

就讓我們這些觀眾,零星的上台!羞澀地鞠躬。

(戰鬥的意義)

1.

在大環境中,在複雜中得勝與失敗,使我們迫切人類自由的邊邊,迫切高昂的真理!這就是戰鬥的意義。

2.

我喜歡整齊劃一的節日,整齊劃一的國家。救國團的大哥哥大姊姊。

(破裂的音樂)

  1.

那是已經相當成熟的音樂,好音樂。但社會運動很迷人,它可能需要有破裂的音樂。(有一點點缺陷沒關係。)

2.

他不只是政治,他創造了一種生活方式,生活熱情。

(勝與敗同義)

1.

勝與敗同義,都是一場嘉年華。

  2.

誰能夠不斷領先思想,誰就領導這個時代。

語言的徹底

語言的徹底,對作家來說,其實是一件很重要的能力。

我們現在,都太容易做語言干擾,

我們以為那沒什麼,或很前端。

一本好的文學,語言是很重要的原因。

所以翻譯文學,面臨語言的失真。

地方文學,也面臨語言與很大程度的違和,如台語。

(當然也有少數創作者,已呈現驚人的創造能力)

一世紀的優美

這個作家,一生都沒有戰爭,

一生都沒遇過政治迫害。

他的文字表現了「幾近一世紀的優雅」。

語言是一種潛力

1.

語言是一種潛力、直覺。初民的直覺。

2.

真正的好,真正的不好,都在糾纏。

天下

1.

不可以被自己犧牲,也不可以被別人犧牲。  

2.

人,有時候是沒什麼贏。智慧、表象。只是一種勞力。

3.

我們都沒有成功,但我們一直非常真誠的努力,與努力。

這就是我要的。

  4.

你不會永遠那麼美,在你最美的時刻,走向熱烈。

  5.

無需對不懂你的人負責任,無需對天下人負責任。 

  6.

夠聰明,不一定會贏,

但夠聰明可以維持一種堅持的姿勢,

叫做美。無與倫比。

7.

對於我們這種人,我們只想讓有創造力的人勝利。

這才是社會。

8.

聽到他的名字,所有人都全身一震,但又儘快假裝不在乎。

原來天下人好愛他!

9.

人生是一場迷。對美、對創意、對力量的迷戀。

迷與交錯。圍繞與流轉。

天涯邊境,風中的某個口號 

1.

我們應該努力讓真理復原,讓最好的創意,重新站到台上。讓最好的人,最高昂的口號與手勢。永遠保存天之底下。(那某個畫面)天涯邊境、風中的某個口號!

2.

像追逐一種思想,當代的煙與塵。

  3.

更多人,他要的是一個價值,一個生命價值。如果一切可能。

  4.

希望永遠不會結束,英雄永遠在青春的讀本裡。

重刊時代

1.

一定有什麼深沉的原因,一定有什麼勝利的手勢。一定厚重。

2.

如果生命那麼簡單,凡人所為,那我們何必深究。

3.

我們當然是為了文學,而真心喜歡。我們當然是為了政治,而真心喜歡。我們怎會為了虛假真心喜歡?腦筋壞了嗎?

4.

如果有人,愛那人像愛神一般。愛人像愛神一般。那就是愛,淑雲。(其他不配)

5.

我想從創造和創作的觀點,來談論情勢。或者這應該是重點。

6.

世界不是屬於最有毅力的人,世界是屬於最聰明的人,智慧戰勝一切!努力只是努力。智慧戰勝一切。這就是人類文明。

7.

每一天都會改變我們對世界的看法,有時我們謙卑地像一朵野花。

8.

人生,不是一套鄉愿的理論,也不是一個平乏的原則。人生是驚濤駭浪。

9.

有一種時代,文字已枯了,語言已枯了。惶恐度日。

10.

好人應該如何治壞人?好人不能都像古典小說男主角,出家修行啊!

我們需要政治家,完整的理論

1.

我們需要政治家、哲學家、文學家。我們的社會需要一套理論,完整的理論。

2.

最好在孩子大學時代,就讓他接受一套完整的知識理論,選擇這樣的科系。這是他一生非常重要的精神基礎。

 

群眾

群眾,是一種不可思議的技巧。

歌天地間

粉絲對明星的愛,粉絲對英雄的愛,

歌天地間。那些廣大,

是我們對宇宙的真真切切。

完美者

要表現那麼完美的人,一定遭受過很大的困頓,和很大的驕傲。

和平

壞人終於全贏了,好人終於全輸了。

世界終於和平了。

 (詩人對整個時代的單戀)    

  

1.

你可以假裝,歷史會略過你。在

這個世界的規矩裡,規矩裡,你

可以做表情。你像偌大海洋的魚。

你可以偽善的迫害,你可以快要

被迫害。但你不能真的毀滅人類

生命,你就是歷史的惡的敵人,

無法返回了!

2.

不犧牲任何一滴鮮血,這才是

真自由!凡讓人民流血的領導

者,都是歷史的失敗人物,

不必搭理他。

3.

戰爭勝利和家破人亡不就是

同義詞嗎?

我們要保衛誰?保衛我們

自己的愚笨嗎?為什麼我們

不是用低姿態去求得世世

代代繁榮,求得全體年輕人

可貴的生命?

4. 

看思想,就像看品行。看語言,

就像看徹底。政治是一部哲學

類似。

5.

我覺得我不要再看這些不正常

時代的故事了。我要努力的使

我的國家正常,每個人都做

努力。

可以每個人都乾乾淨淨。

6.

「愛政治,

就像一種單戀。」

就像一種詩人對整個時代

的單戀。

我好像網路上聽人這麼說。

 

塗鴉歷史          

1.

政治是信仰,政治是一群

人一直一直,地老天荒。

愈來愈精緻、精細的政治,

會淘汰卑劣。愈來愈純情

的詩歌、文學會屬於政治。

2. 

他就是絕,所以驚奇、聰明、

美得嘆息!

他就是絕,所以沒有退路,

所以躲過了。

3.

時代是擋不住的,不要想

偷取別人的快樂,偷取

眾人的快樂。

在歷史上畫上你的塗鴉,

有什麼意義!

 4.

我們都躲開了這個平乏

的時代,舞台上那個

永遠唱不流行的流行

歌者。

 5.

這個媒體。好像演一齣

戲,男女主角都不「美」,

好慘。

(每句口號都很徹底,從底部翻越)

1.

他的優點是,他的每句口號都

很徹底,從底部翻越。顯然他

是個很「了解」的人,或深具

才華。

 2.

我們對語言的敏感,對掌控

語言的人,我差點要誇張說:

到天荒地老! 

3.

說讚美(他)的話,他聽不

進去。說寫實,他一定聽得

進去。他是個活著的人,一

個特別好的人

4.

我們會在一切的頂點相遇,

我們不會走失。

 

 5.

大家都是歡欣鼓舞地喜歡,

喜歡你。

不想你太激烈。

又愛你太激烈!

6.   

對我來說,真實就是虛幻,

虛幻就是真實。 

7.

權勢沒有不好,而且是非常好,

但沒有人會平白無故給你這麼

貴重的東西!一定是代價 。

 

8.

他的政治和哲學,走在不可

思議的境地。

9.

用最能生存下去的方式生存,

沉靜、低頭。往世界走去,

無限智慧,些微謀略。

 

                                  

無論虛實,都令人嚮往     

1.

有的群體,厲害的是台上的

人物。有的群體,厲害的是

台下的眾人。群眾智慧。

2.

文學就是文學,政治就是政治。

好的政治才會是文學。

 3.

活著的文明,不過是求一最

溫柔、最善的平等。不再

權勢,不再矯情。

4.

一個群體,帶著很高的智慧,

充滿泥土,充滿人生。呼嘯

過風。

 5.

我喜歡他的政治,我喜歡他把

政治當成詩。他的寫手都是

極好的「詩人」,他的人民

都是詩的對象。無限美的絕對,

無限美的境地。

他找到一個境界!社會一種

審美的力量!

所以政治不偏執了,政治不是

不能寫了。

 6.

 

總是好像好,又好像不好,我們

的推存,我們的崇敬。

總是我們不能推出最好的,因為

我們這個世界原本就不夠好,

世界配不上他。

7.

 說主義、說論理。因為那是一種

「孤絕」,無論虛實,是非常

令人嚮往的。

8.

他讓群眾的每個人,人生很

完整、很完美。他讓每個人

「彷彿」得到幸福,抵達了

什麼。一種很高的品質。一

種很高的政治狀態。

 

 

 

 

  

 

 

 

 

 

                                    

 

 

(甚或是偏方,維護世界和平)

1.

你永遠都在追著他的創意跑!

2.

我用這種政治的方式,在

紀念我的人生。我覺得較

浩瀚。就像古人用史記。

 

4.

(我們不是敗給英雄,更不是敗

給自己!)

最慘的時刻,人很慌,時代很慌。

你焦急地收拾身分證、兒子畢業

證書、七本你寫的書。你可能要

逃到鄉下,鄉下的鄉下,然後

絕路。(俄國攻打烏克蘭、然後

台海飛彈—-)

原來如此,我們過了一生的榮辱,

最後結束在別的族類的無知。我

們結束於更低等的。

我們竟然不是自己宣告自己的

死亡。竟然不是那樣的尊嚴。

我們竟然帶著無解的冤屈。

我們的一生竟然敗給「極弱」

的人的無聊。

我們不是敗給英雄,更不是

敗給自己!

 5.

被世界拿來當偉大的戰事喧嚷

或預告地,這樣的民眾、國家

是極度丟臉的。

(每一個人,在世界的大家庭,

都應該想盡一切辦法,甚或是

偏方,維護世界和平!)

 

 

 

 

 

 

 

 

(我們相信的是洪荒的、直覺!

一種人!)

1.

妳的人生是完全美好的開始!

沒有歷史,沒有包袱,妳是

唯一!

2.

獻給站在政治藝術巔峰的人!

政治和文學都是一種誠摯的

表演,完全誠摯,才能真正

抵達頂點。

才喊天份!

3.

這個學者,他有多苦,他的國家

有多苦,他為什麼要繞過整個

地球、半個人生,去擺脫那些

主義?他為什麼像個囚牢?他

為什麼要反教訓、追求自由?

自由為什麼必須追求?它不就

永遠在那兒嗎?

 4.

一個內涵的,一個表象的,

他都走得十分完美。

 

 

5.

他真的,連天都要嫉妒他。

6.

如何把人群看作人。

不能把人群看作每個人的人,

她是沒有資格搞群眾的!

7.

面對對抗,就像求知,

面對知識的方法。

 

8.

我喜歡規規矩矩的國家,古典

詩詞的少年。

9.

聰明的人不該被不聰明的人

打敗。 世界要交給誰?世界要

交給何種扭捏的幸福?

10. 

一個口號,表示一個修養,表示

一個社會的深度。

一個史的性情!

11.

我們是為了某個理想,某種方式,

再厲害的世界也不能分散我們!

12.

政治只是我要活下去的方法,

是一切方法的前方。

 

13.

我喜歡這樣的語言,這樣的調子,

這樣的手勢。所有審美的手勢!

14.

(一種品質的生活)

是與非最重要,其次這是不是

一種品質的生活?一種你要的詩。

 

15.

準確,與有點不準確,確實存在於

理論之中。但這不是相鄰,這是

天壤之別!

16.

你問我為什麼?我怎能告訴你為什麼。

我們是對手,你必須比我更聰明,你

只能如此啊?

17.

這個媒體,它已經失去偏左、偏右,

或偏藍、偏綠的哲學。

它已經偏向邪惡了!

(它沒有思想。)

 

18. 

這個平平凡凡、結結巴巴的世紀!

19.

輕輕鬆鬆表現自己思想之深刻,

是語言之絕,是思想在心中的

無比的流暢!

20.

如果沒有論述、如果沒有發亮般

的才華,高高名望只覺得很好笑!

21.

他是壞人,可是他也非常努力,

用自己的壞要改變世界。

從這一點了解。

  

22.

她不喜歡他,也可能沒有要怎樣吧。

她喜歡他,也可能沒有要怎樣吧。

人都活得一種禮貌,禮貌內藏著性情。

變成一個人。

23.

推戰爭是邪惡的,說如何如何抵抗。

這是人嗎?

舉凡防禦、武器、誰支援、國際

友人,都令一個看報紙的平民百姓

噁心!

我們的人生就這樣完了?

24.

我們相信的,可能根本不是主義,

不是價值,也不是民族!

我們相信的是洪荒的、直覺!

一種人!

政治的形上,是一種品質        

1.

不敢讓最聰明的人出頭的國家,在這世界不會贏!

就像不努力推銷最好的作家的文學獎,只剩拍照和送往迎來!

2.

政治的純粹,像音樂,像語言中的樂音,音樂的故事!

3.

愚笨的走上台會怎樣?不會怎樣吧!只覺得底下世界竟然有一剎「美」得側目!呆得側目,垮臉得側目!

4.

政治的形上,是一種品質。

「真形上與形下,並非形式的對立,而是兩種完全不同的世界。」

(「純粹詩境」p.85

5.

政治。

這是一個「眾人」的觀念,你一定要心疼每個人!

 6.

(即使是我的父母、子女,也無權叫我為誰流血。何況陌生如你!)

我們不犧牲任何一滴血,憑什麼要我們努力奮戰,憑什麼你的臉!電視上。 

7.

他們的人群中,沒有很強、很創造的論述者和思想者,所以領導者只能一直重複述說,安慰他們廣大的人群,人群也如痴如醉,讓大家彷彿安靜、平靜!

好像你在聽一個老者,訴說文學史,其實你就是文學人,整本歷史你都知道了,你只是那種「文學的幸福感」,只是那種幸福!

你只是那種政治的幸福感。

8.

只管你準備了多少,充實了多少,你是否極度聰明?

9.

(他生命的方式)

他在談A的形象、溫暖時說:

我很高興在我的人生的晚年遇見A,他生命的方式,總算我這輩子沒有白活。

美好的、與世界的相遇!   張紫蘭

1.

你不用管我,我自己會走,我自己會經歷,我自己有一個美好的、與世界的相遇!

2.

(有你陪伴的時代)

一個集體的願望。

我們只是希望你存在,在世界的某個漂亮的地方,可以探望,也許在網上。甚至,我們只是希望你的「創造」存在。一個當代的、集體的、燦爛的願望。

3.

我走累了,我抗爭累了,我要努力回到我阿公阿嬤的公平、和平。我對整個世界不屑一顧!

4.

去學學那商界文案?去看看那些壞蛋如何壞!

5.

最強烈的人,就會是你最好的朋友。永遠不要相信普通、溫和,因為他沒有能力愛!

 6.

我只在乎,我的國家能不能是一個審美的地方。 

 

 

(他們是我們時代的永恆!)     

1. 

我關心政治! 

我幾乎從沒去過任何造勢。但我崇拜那些群眾的瘋狂!我崇拜他們的純真!永恆!他們的聲聲叫喊是這個時代的永恆!

韓粉,會是我們這時代的永恆!

希望,每一個人都用自己的方式,欣賞我們的時代!欣賞個人!

2.

不與沒有創造力的人同時代,不與傷害生命者同舞台!

3.

令人厭惡的排場,令人厭惡的官場,不忍目睹。傷害平民的真誠!

4.

把群眾看成一群人,是不對的。必須把群眾看成每個人。這是完美的政治家!

5.

我覺得他在面對鏡頭時,已經抵達一種相當「單純的表情」。這是一個政治人物,很不容易的地方!這是一種生命的、很深刻的鍛鍊!

 6.

人民是一個人一個人,一個靈魂一個靈魂!

他可能不是一個群體,不是你的部下,不是你能叫他去犧牲、去戰爭。

他不會為你生,不會為你死。

他是一個靈魂!他若是路人,你也是路人!

 

 

7.

看我們喜歡的頻道!深刻它的理想和瑣碎!直到我們改變我們的世界!

8.

他有一種性別的力量!性別的力量,人類世界的徹底,世界的到底。女人愛他,男人更愛他!

 

勢如破竹的民族!那種如佛、如神的宗教      張紫蘭

1.

一個人,沒有理念,是丟臉的!一個國家,沒有偶像,是孤寂的!你沒有那種勢如破竹的民族!你沒有那種如佛、如神的宗教!

2.

那絕不是一群人喜歡他,那是每一個那裡的人都喜歡他!

3.

彷彿那是個危機,但人生何必按著一定的地圖走,何必要思考時代所思考,叫囂時勢所叫囂。你何必要那樣陷入沈思。

4.

他即使是極小的地方,極偏僻的地方,都極度文學!

5.

你可以了解不好的人,容他一方。但你不可以全力支持不好的人,因為他一定不會容忍你!

 7.

罵到最後,罵到絕對,罵到改變。一個時代就是這樣,一個微小的人民的努力!

8.

不要讓自己變成那麼重要的角色,你不是美麗的島,你不是歷史的勇敢,世界的朋友。地球看不到你!

於是你就活下去了。島!

世界想要毀滅的,是你的偉大!

9.

這有什麼!就是要反權勢、反勢力!反一切的不好!直到一個朋友都沒有!

10.

人民不會希望一直看你演相同的戲,他們是大時代的敏銳、苛刻!大時代的觀眾!

11.

失敗,要有感覺,要「非常在意」,絕不假裝,絕不騙人。

 

 

面對哲學是勇士!面對戰爭,你則必須是懦夫!         

1.

這就是一個最聰明人的世界,沒辦法!這就是一個最好看的人的世界!你真的沒辦法!

2.

五十歲,是你可以接觸政治的時候了!哪怕你的「政治過去」像一張白紙!你已站在人生的巔峰,社會的巔峰。你可以瞭解它們,「影響」它們!盡情它!

3.

 

雲淡風輕的憩息,雲淡風輕的手,表示一種對緊張的自然!我一個手勢就解釋了一個局勢。

4.

那不是愛情,但那是一種與愛情的相似,讓你想粉身碎骨!

5.

如果你連別人想毀滅你,你都無法先毀滅他。那就不必談「老老實實」的生存!!

6.

面對哲學是勇士!面對戰爭,你則必須是懦夫!你就漂洋過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violetchang&aid=180548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