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神
2024/02/13 12:41:53瀏覽284|回應0|推薦3

美神           張紫蘭

美神走了,我的生命進入中年,始料未及,美麗老去。失去美麗,風兒笑人,害羞的女孩你嚮往什麼,為何失去才回頭,我從不知道人必須為美麗努力。

最後一瓶化妝品又過期了,唱著「美神走失」的歌取笑自己,先生也笑了。以為美麗是自然而然的,甚至是必然的,人自大、粗心又驕傲,難怪美神再也不願停駐。

曾經計劃寫一篇名為「美神」的小說,敘述幾個人物的驚天動地,然而當時的哲學難容美學,又寫到一半忽然珍惜現實,於是人物散去,各自跳回原點,不再纏繞糾葛;這時,不在文學作品裡反省的人人,俗套地自由自在。

帶孩子不愛美,我想可能,便私下模糊回應了。在乎生命的種種,已經伸延擴大,責任是一切,「盡力」仍說不詳全,神經質倒有不少,笑吧(我就是不要燙捲頭髮啊)。

謝謝人類溫暖的小圈圈,謝謝創造力的偶而回來,謝謝媽媽經常的勸告,謝謝說我穿著平凡的那個我生命中的重要傢伙;人都總有一天會與美神分手,但是,幻想有一天,可以文字記下美神前所未有的豐饒與意義無盡的變幻。

如果哪天你遇見美麗,一定不要忘記衷心改過,美神之前,無限光芒;婆婆有時幫我煮飯,我每每在旁陪侍,她的寬容,令我誓言更努力。身邊有許多「人物」,他們臉上都有著美神的容顏,在人群中走著,了了創世者最溫柔的心願。

少年時候以為美神無所不在,所以很放心地去流浪,中年才知道美神的力量令人悲喜均泣。他跟著小孩走,跟著青年與老年人走,一聲不響地映著天光走,他是一個流浪的種族,追尋的神話。

不反對畫妝,我周圍的女性大都畫妝,而我是一年兩三次宴會才畫妝的人。畫妝並不表示就是美的象徵,當然不畫妝也不真能如何。美神是極致也是無情,美神是可領悟的。很多藝術家、作家都愛人體之美,甚至可以為他們死,十分危險也令人嚮往。當然,每個人迷戀的層次不一,有高貴也有低下,這些大都需要人或自己去評量;美神從這些人的身軀走過,有時停在人體流連,有時停在藝術家或作家身上,攀爬精神或外在的山脈。

讓我告訴你美神的真正面貌:美神是至美的天真無邪,美神是善良的人類。美神以龐大的向上力量,常常投影在人的軀體上,似人似神,使人永世感動。美神到處在也到處都不在,可追求也不可追求。美的偉大與流浪,令追求者永遠吟唱不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violetchang&aid=180327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