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淺談
2023/09/10 18:35:28瀏覽129|回應0|推薦3

淺談            張紫蘭

有兩年,我專心用文字描寫古典音樂,我不知道會失敗,不知道那是危險的。我只是希望,我只是毫無邊際的幻想。文字不斷飄搖流盪出來,淹沒了客廳的琴鍵,淹沒了平淡的中年日光。

泡一杯茶,等待音樂老師來。老師讀完我的文稿,只說;好。再繼續。就把CD塞給我,與我話起家常。

我感覺,不能阻擋的思潮在我胸中,一直溢躍出來。我不知道我在寫什麼,沒有規則,只待驚奇。我在描繪我的內心,但又隨著毫無文字的音符,編寫一個遙遠的世界。

如果一首音樂,不能隱藏最深,那真是一種失落。如果生命的約定,不能提出最美,那還有什麼值得在生存之中,張望遲疑,在重覆中深深沈思?一首音樂宣告一次生命,那沈落的姿勢,那瘋狂不能阻止,繪寫人的極限,飛越多情與無邪。

我陷入古典大師的瘋狂,那些稿子,是為孤獨而作的。我的流動是多麼真實、多麼任性、多麼喜悅。只要音樂一響起,自由便狂奔而去,有時在頂點,有時滑過,有時往返,有時在末梢。我不再擔心描繪不完全,我深深的,揮筆前往,再沒有那日午後是如此勇於放縱未知,放縱深情脈脈。

我知道,那不是歌詞,但那終於是一場音樂了。我一點也不狼狽,等待又傾吐,超越又自然。但我的內心,似乎飛越,似乎不知平凡,走入神祕又片斷,而我不能控制的世界。

真實中,我是一個多麼拙於歷史的人啊。我不了解音的背景,我甚至毫無所悉彈琴的那雙手,我除了信仰音的恆久流盪,還有什麼?這樣的人,卻要畫滿一張圖,去宣告音的身世?

我終於還是迷戀那個絕對的姿勢,在文學裡歌去。讓我們(音樂與文學)在彼此的欣賞中,字字沈定。因為我奔跑,因為我凝定,在動盪中說明人生的微弱呼喚,不能從此平凡,不能放棄。我的意見吟詠,彷若無病呻吟,字字搖擺洪荒的歷史,音樂中寫盡一個女人的文字流浪,不能自制。

後來,我前往美國,稿子竟然掉了。也許往後,我不會再像當年那般真情與迷亂,回去後,我一定要尋回它的原稿。我相信我一定還會「遇到」。

是為音樂淺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violetchang&aid=179857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