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巨大時代與寫作者
2023/03/13 15:10:49瀏覽767|回應0|推薦8

書名:巨大時代與寫作者

(暫定、節選)

 

 第一章:文學

整個世界靜止了    張紫蘭

 

 

 1.

他的文中,幾乎沒有美存在,他很

乾燥。

但整本書卻有一種狂妄的荒,一種

荒原恨過的,一種天涯的未完!

2.

文字不能被文字迷惑。

有時候你必須當作它不太重要。

它不是你的形象。

3.

文學就是文學。沒有農人、工人、

受過政治迫害,就比較文學。

大家都比努力,比天賦,不比

勞作。

4.

我真完全搞混了,我是要 往文學走?

還是要往不懂 文學走?

5.

我隨手拿起地板上,女作家T今年的

小說,她幾乎每年一本,看了近十

頁,我內心驚呼:「啊!」T今年69

歲,她從未失手過,但這本真的不好。

她69歲了。

如果連T都老了,華文世界的小說該

怎麼辦?

 6.

當T寫出那幾本小說,整個世界靜止了?

我相信有那個世界,我也幾乎不相信

有那個世界!

7.

人生也一樣,寫作也一樣。一再模擬

勝利的姿勢,是不夠聰明!

8.

我慷慨激昂地論述兩位我愛的作家。

我沒說名字。

A說,是誰是誰?

我幾近發抖寫下他們姓名!

  

9.

早上六點跑去超商喝咖啡,小弟說

他眼睛2000度,殘障,政府一個月

補助三千多元。

他問我,寫作不是很難生活嗎?

我說我從小就在這個行業裡,我已經

幾乎找到,一種在這個時代生存的

方式!

 

10.

世上真偉大的作家,可能早上八點就

進圖書館,晚上十點才出圖書館。可能

他們和旅遊、或住鄉野山上,這些事

都無關。

 

 文學是你愛的能力    張紫蘭   

  

1.

寫得非常好的,不是很多。演說

得非常好的,也不是很多。人生

本來就是一場表演,何必說破他

愛人的能力。所有都是愛的能力!

2.

朋友勸我,寫得淺顯易懂些,較多

讀者!

我回說:「去死啦!本來就很淺!」

3.

文學就用文學的鍛鍊贏,不需要

流行的、小道的。那很弱!

4,

文章沒有什麼短文、長文;詩沒有

短詩、長詩!

重要是好啊!文學好啊?!再長的

詩,文學不好,也是荒廢。

敘事、歷史、綿延的思想。

必要上乘。

所以不必覺得長詩才能入史。

這不是勞動,勞作!

5.

翻譯文學,它是一個轉折,一個

商量!

6. 

我們會繼續活著,活著像一個刺蝟,

活著像一抹光榮!

7.

我知道只要我安靜地寫,世界會和平,

生命會倒敘。果子再度光澤,美會重複。

真實蜂擁過我。

我的人生若要成功,一定是一個創造。

不然就是淡淡拋去。

那詩人,涉水之人。

技巧掌控巔峰,領略一生決裂。

有女子垂髮,無端詩詞踴躍。(張紫蘭)

 

第二章   巨大時代與寫作者  

我們相信的是洪荒的、直覺!

一種人!       張紫蘭

1.

妳的人生是完全美好的開始!

沒有歷史,沒有包袱,妳是

唯一!

2.

獻給站在政治藝術巔峰的人!

政治和文學都是一種誠摯的

表演,完全誠摯,才能真正

抵達頂點。

才喊天份!

3.

這個學者,他有多苦,他的國家

有多苦,他為什麼要繞過整個

地球、半個人生,去擺脫那些

主義?他為什麼像個囚牢?他

為什麼要反教訓、追求自由?

自由為什麼必須追求?它不就

永遠在那兒嗎?

 4.

一個內涵的,一個表象的,

他都走得十分完美。

 

 

5.

他真的,連天都要嫉妒他。

6.

如何把人群看作人。

不能把人群看作每個人的人,

她是沒有資格搞群眾的!

7.

面對對抗,就像求知,

面對知識的方法。

 

8.

我喜歡規規矩矩的國家,古典

詩詞的少年。

9.

聰明的人不該被不聰明的人

打敗。 世界要交給誰?世界要

交給何種扭捏的幸福?

10. 

一個口號,表示一個修養,表示

一個社會的深度。

一個史的性情!

11.

我們是為了某個理想,某種方式,

再厲害的世界也不能分散我們!

12.

政治只是我要活下去的方法,

是一切方法的前方。

 

13.

我喜歡這樣的語言,這樣的調子,

這樣的手勢。所有審美的手勢!

14.

(一種品質的生活)

是與非最重要,其次這是不是

一種品質的生活?一種你要的詩。

 

15.

準確,與有點不準確,確實存在於

理論之中。但這不是相鄰,這是

天壤之別!

16.

你問我為什麼?我怎能告訴你為什麼。

我們是對手,你必須比我更聰明,你

只能如此啊?

17.

這個媒體,它已經失去偏左、偏右,

或偏藍、偏綠的哲學。

它已經偏向邪惡了!

(它沒有思想。)

 

18. 

這個平平凡凡、結結巴巴的世紀!

19.

輕輕鬆鬆表現自己思想之深刻,

是語言之絕,是思想在心中的

無比的流暢!

20.

如果沒有論述、如果沒有發亮般

的才華,高高名望只覺得很好笑!

21.

他是壞人,可是他也非常努力,

用自己的壞要改變世界。

從這一點了解。

  

22.

她不喜歡他,也可能沒有要怎樣吧。

她喜歡他,也可能沒有要怎樣吧。

人都活得一種禮貌,禮貌內藏著性情。

變成一個人。

23.

推戰爭是邪惡的,說如何如何抵抗。

這是人嗎?

舉凡防禦、武器、誰支援、國際

友人,都令一個看報紙的平民百姓

噁心!

我們的人生就這樣完了?

24.

我們相信的,可能根本不是主義,

不是價值,也不是民族!

我們相信的是洪荒的、直覺!

一種人!

政治的形上,是一種品質    

張紫蘭

1.

不敢讓最聰明的人出頭的國家,在這

世界不會贏!

就像不努力推銷最好的作家的文學獎,

只剩拍照和送往迎來!

2.

政治的純粹,像音樂,像語言中的樂音,

音樂的故事!

3.

愚笨的走上台會怎樣?不會怎樣吧!只

覺得底下世界竟然有一剎「美」得側目!

呆得側目,垮臉得側目!

4.

政治的形上,是一種品質。

「真形上與形下,並非形式的對立,

而是兩種完全不同的世界。」

(「純粹詩境」p.85)

5.

政治。

這是一個「眾人」的觀念,你一定

要心疼每個人!

 6.

(即使是我的父母、子女,也無權

叫我為誰流血。何況陌生如你!)

我們不犧牲任何一滴血,憑什麼要

我們努力奮戰,憑什麼你的臉!電視上。 

7.

他們的人群中,沒有很強、很創造的

論述者和思想者,所以領導者只能一直

重複述說,安慰他們廣大的人群,人群

也如痴如醉,讓大家彷彿安靜、平靜!

好像你在聽一個老者,訴說文學史,

其實你就是文學人,整本歷史你都知道

了,你只是那種「文學的幸福感」,只

是那種幸福!

你只是那種政治的幸福感。

8.

只管你準備了多少,充實了多少,你

是否極度聰明?

9.

(他生命的方式)

他在談A的形象、溫暖時說:

我很高興在我的人生的晚年遇見A,

他生命的方式,總算我這輩子沒有

白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violetchang&aid=17859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