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紀小樣小專輯
2022/05/10 17:01:57瀏覽429|回應0|推薦5

紀小樣小

幻愛十帖          紀小樣


I /
〈後天胎記〉

你是那樣一種流質的
存在啊!

頻頻拭淚的手腕與虎口
慢慢長出了淚滴型的胎記

II / 〈片雪〉

比羽絨還輕,但終究落下――我是
那樣被十二月的天空藍拋擲而下的
一片雪花啊!落在你的鎖骨之上
在還沒有打開你的心胸以前,不忍融化……


III /
〈愛〉

「我不愛你」

上面那句話

只有一個字

是謊言


IV /
〈不解〉

有些摩擦  是音樂  (例如弓與弦)

有些摩擦  是爭吵  (例如我和你)

譬如  有人跟寵物玩  是歡樂
我跟寵物玩  就掉毛……


 
V/ 〈偏差值〉


我願意用21公克的
靈魂,跟你戀愛
你卻只要消耗8786.4焦耳的

熱量,跟我做,愛……

 
VI /
〈無題〉

最高興莫過於
在我的葬禮上
看你回頭――
笑得比我的遺照還燦爛

VII / 〈水的本質〉

如何丈量誰比較冷漠?

相差或許超過一萬公尺


入尼斯湖――嫁給水怪
或上喜馬拉雅山――綁架雪人


VIII /
〈雨悸〉

撐傘――已經沒有用了

你的額頭長出閃電
我的眼眶佈滿烏雲

接下來――我們要淋漓同一場大雨了


IX / 
〈傷口〉

沒錯!血淋淋

縫在身上的拉鍊……就在那條

生命幽暗的隧道――我們

走出光來……


X /
〈還是愛〉

曾是那麼貼近

終究又會掉落的
胸前的――

那顆鈕扣……




夜泊梅山三十六彎          紀小樣

山嵐坐著雲梯緩上

夕陽沿著馬鞍驟降──

炊煙又嬝嬝

蒸熟了蛋黃

為了試探山的體溫

雨後微濕的深幽阪道

苔蘚伸出淡綠的長腳

梅香與茶香又順勢蜿蜒

安靜卻還在遠處學習轉彎

此處還有太多留白

只容蔚藍與蒼綠佔領日常

惟不想再被黑夜擁抱的螢火蟲

悠悠飛起──翅帶零點一瓦的星光

雲霧宛然熟門熟路

在此漫遊……偶爾也會

冷眼看你,但不介意黎明

再領一隊喧嘩過來

尋鹿                  紀小樣

季節的畫筆

被落日停滯

近看  有鹿

毛色是紺紅

又涵碧的

隱約還藏著水氣

鹿上的暗斑──

有一條蜿蜒的山徑

盛開著霧色的小花

而在山谷的轉角

瘀傷的河  流淌著

更豔的絲帶……

槍聲的盡處

沒有等高線了

戴血的鹿茸

( 是那樣不想再

  與天地牴觸了嗎?)

一個春天嚴封

閃過蕨影的光斑

斑紋上還有一座

大雪紛飛的森林


過卑亞南古道            紀小樣

蜿蜿蜒蜒的黃昏

是一條難以確認的草蛇

只是隨手於岩壁隙縫

摘了兩朵無名小花

穿山甲便向山神

密告我傷了

牠的眼睛

冤枉啊!

我以為的,蟬聲

應該是鑲在耳殼的

角質化的鱗片

星星的鋼釘

不慎脫落──

整片夜色轟然

            塌陷

但有小小的炊煙

──一縷未熄

伴著高砂犬吠

又把天空抬起

臘月.母親            紀小樣

她在戶定三尺處

翻新冬衣──

蝴蝶翩翩飛來穿針

花香淡淡便是引線

豌豆是繡在棚架上的

釦眼;她知道某些挖空

某些穿入……葉藤蔓出牆籬

便有新鬚,鮮黃的絲瓜花開

無意勾引蜂蝶

雀鳥也來

啄食鑽出春天的蚯蚓

她是耕犁幽暗的雞母蟲──

壯大自己現在的肥軟是為了

破土未來的堅硬

舊土翻翻,就是新泥

兩三件夏衫輳合成

一件冬衣;猶記兒女

還是矮瘦的冬筍

不意蔓延一片

翠綠的竹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violetchang&aid=17411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