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容文學推薦詩人:劉曉頤
2021/11/26 18:34:52瀏覽346|回應0|推薦5

死過                   劉曉頤


顧城:「我們早被世界借走了,它不會被放回原處。」

空氣彈奏閃光的白石

綠葉拋擲自己的陰影

在你再次與自己告別的那瞬間

被鳥啣走。

而我會來,單純地看雲

看世界被剪裁成鳥羽的形狀

從被借走的地方

低低飛回來

——這一路,羽絮被染藍

藍得像我們的餘生

你曉得鳥羽的顏色是會變化的

隨彩虹,或晚霞,或你無法挽回的輕

「然而重要的是,它們在

天空到我們的眼睛之間——」

從你語句停歇處

我發現雨線縫補過的痕跡雖然

一再繃落一如我們的失敗——

能不能槌下鏽蝕星星的鋼釘

只是不要釘死:

你告別自己不是厭棄

而是漸次贖回世界,這個被借走就不再

輕易償還的世界

我渴了,但不忍離開去汲水

我在地平線抽緊的喉頭上

站立一整天,看蜜蜂把暮色帶走

任裙襬許多次因風鼓脹

甚至有了強烈陣痛的幻覺——

2021. 11. 10

劉曉頤,詩人,特約記者,得過中國文藝獎章、新北市文學獎新詩首獎、飲冰室散文首獎、葉紅女性詩獎等。著有詩集《春天人質》、《來我裙子裡點菸》、《靈魂藍:在我愛過你的廢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violetchang&aid=17064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