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容文學推薦作家石鵬來義
2021/10/29 12:49:17瀏覽634|回應0|推薦4

直到今天……           石鵬來義

 

那年,我,還是個七、八歲的垂髫幼童,直到今日,已過五十知天命之齡的我,一直都沒有忘記「諒」阿嬤當時對我話說過的這件事,並且在我成長過程中還一而再,再而三,三而四、五、六………不斷的「憶難忘」著「蜜甘在心頭」的跟我話說的「念想」著您們。

因為,單名「諒」字的阿嬤(民前12年生,西元1900,屬鼠),在我成長過程中,總屢屢不斷的跟我說,您們是多麼的疼愛她,總是常常讚美著她,總是溫言和語著、喜笑滿臉的「講」誇著她的種種種之好,那怕阿嬤到了七老八十時,在我求學在外返家的祖孫天倫閒聊中,她,依然「話說從前」的「憶舊情懸」的感念著您們。

自古以來,人世間的肥皂劇大多數不都是「媳婦被苦毒」的雷同戲碼劇本嗎?可是,自我於愚騃稚齡時所聽,卻是阿嬤口中所告訴我的,她的公婆對她,真是好,真是疼,從未對她大小聲過,從未對她擺臉色過,阿嬤在追憶的喜悅中,神情是溫馨而美好的「公婆媳婦情緣」。每每,總讓我想見見您們。但是,那當然只能是種「想望」。

一直到今日,自戶政事務所的族譜載錄中,我才終於知道曾祖父您的大名,單一字「用」,明治五年(西元1872)出生的您,屬猴,身為長男又是佃農的您,現年該已是149歲,佃農的勞苦,您當時的生活重擔,應是備極艱困的吧?曾祖母您的芳名,單一個字「柔」,明治九年(西元1876)出生的您,屬鼠,年歲該也145歲了,戶籍上載錄著您是纏過小腳後再解開那纏縛的,您被裹上纏縛的折騰時,那腳一定是很痛,很痛,很痛吧!好險,身為您們曾孫女的我,極喜愛穿街走巷著走路,常騎腳踏車的我,不是出生在那個年代。

「用」曾祖父,「柔」曾祖母,謝謝您們當年對「諒」阿嬤的善待與疼愛,留給您們的愛媳「諒」,心田中有一份「念戀不忘」的美好情懷,長憶不忘的「傳頌」入我耳聽中;「諒」阿嬤,謝謝您在我童蒙時所告訴我世緣裡這「親情可貴」的溫馨與美好。

「萬世莫忘祖宗德」,曾祖父、曾祖母、阿嬤,曾孫女、孫女我,謝謝您們這段不同於「公婆媳婦怨結」的人間肥皂劇,傳流於我的是一份美好想望的天倫情親;您們單一字的名,我就此銘記心田的,以「用」心做事、「柔」和性情、「諒」寬待人,做為對您們血脈情緣永遠的追思與感念及報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violetchang&aid=169975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