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容文學二十八期編後
2021/10/02 21:10:11瀏覽381|回應0|推薦4

編後         張紫蘭

1.

文學不只是一直寫,它是一種

調子,一種調調。

2.

我從來不會想我要是個好編輯,

因為我們的目的是讓文學雜誌

好,文學好,不是讓編輯好。

3.

文學和歷史是不同的,戲劇

與歷史也是不同的。不必

一廂情願。

4.

不是我多愛文化,可是一個

沒有文化的社會是不行的,

像一個粗劣的人形。

5.

有個作家(閻連科)大致是說,

「藝術是殘酷的,藝術不會

因為你在現實、政治受到多少

迫害,而增加你作品的價值。」

每個人都必須是真功夫,每個

作家都無法取巧。

6.

不管天才或庸才,有些道理,天地

間的論理,是我們必須遵守的。行

走江湖,行走世間,我們堅持了

什麼?我們是否把握了自己,看清

懸崖。狂亂地愛著自己與別人。

7.

那是某個扭曲的很厲害的(文學)

世界,其實我真的滿怕進入那個

地區性的語言世界,我怕其實是

我誤解了什麼。

8.

劉再復:

「一個覺悟到「文學狀態」的作家,

他就會捨棄市場、捨棄功名、捨棄

榮華富貴,也會捨棄自己的「主義」

。」

9.

老作家教了我一個最不虛榮的原因,

它使我卑微,卻救了我的文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violetchang&aid=168860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