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弈(附評)
2006/05/27 06:00:28瀏覽198|回應0|推薦3

這是某雪我本屆校內XX文學獎古典詩組撈到的佳作的詩
順便把我聽決審會時記下來的評審講評大概打一下
為保護評審(啥)在此就不打評審名了XDDD
如果誰手邊有自校文學獎作品集請不要翻
若是我們同校那就糟了(喂)
這種東西應該可以在網上發表了吧= ="
都決審完了只是錢還沒發(被巴)

老實說,聽第一個評審講的時候想說應該不會得了
沒想到第二個評審很有幫我辯解的味道XDD
隔壁友人就說了:「你可能會拿了喔~~」
結果真的撈到一個佳作啊XDD
古典詩是看總分的~~教授啊~~感謝你~~們ˇˇ(合掌)
能撈到表示至少其他兩位分數也沒給差到哪去啊~~

前言廢話太多了=W=
進入正題囉~~XDD

↓       ↓       ↓
 

 
十橫縱九搶耕耘,馬跑車行奪帥軍。
對錯是非棋上決,輸贏勝敗局中分。
兢兢卒子無回路,漫漫人生只獨墳。
意氣爭休何日止?孤身敗落忍聽聞。

 

評:

1. (1) 什麼叫只獨墳?不懂。現在人也許連墳都沒有。
  (2) 對錯是非棋上決,輸贏勝敗局中分 → 合掌對?!(其實我是想說成王敗寇這樣…)
  (3) 太白話

2. (1) 只獨墳 → 古時一人一墳,也沒想到現代有人沒墳。(教授你幫我辯解呀XD)
  (2) 漫漫 →因「故園東望路漫漫」兩字疊用慣作平,單用為仄,但也非單字沒有作平的,然古音只有「ㄇㄢˋ」,所以也不能打掉算錯。(我完全沒想到,只有查廣韻O_o所以看到是仄聲OK這樣…)
  (3) 另一首寫棋的看來作者會下棋但看不出有感,這首「兢兢卒子無回路」表面雖寫棋但也是在寫人,寫詩要能有所體悟。(教授你一直在幫我說話耶XD)
  (4) 既然棋盤中有「楚河漢界」,「孤身敗落忍聽聞」不如改作「烏江落敗」。(這裡講得很快,應該是這樣沒錯=w=我沒想過可以這樣玩XD)

3. (1) 太白話,「對錯是非」、「輸贏勝敗」成語都出現了。
  (2) 只獨墳?不懂。(那句真的這麼奇怪嗎=ˇ=|||)
  (3) 太過匠氣。(囧rz不然棋不寫如人生我也不知道要寫啥了囧tz教授你怎麼不說清楚一點你說的匠氣指哪個QQ然後我在想當他聽到是大二的心裡有沒有囧一下)

 
由以上可以再次證明-----文學是主觀的ˇˇ
同樣的東西,不同人看來就可能有不同感受~~
決審時很明顯有一個例子就是某首詩的一個用字
前兩位都批啊批的~~第三位說他很讚賞這樣=口="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yg6786&aid=28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