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疫苗一次說明白──效力篇
2021/07/23 15:32:22瀏覽5738|回應3|推薦19

        這次疫情對於我們這種沒有醫學背景的人來說,倒是增加了一次吸收免疫學或流行病學知識的機會。我寫這一篇文字,當然不是拾人牙慧,現買現賣,而是試圖用一種很淺顯,相信每個人都能看懂的方法,提供一個對各種疫苗效力,在眾說紛紜下的一個解釋。

        首先我們要先明白,「疫苗到底是在幹嘛」?其實,無論是哪一種疫苗,他們「抗病毒」的原理是相同的,就是讓人類的身體產生抗體,讓抗體去和病毒作戰。這就好像我們傳統戰爭裡頭,面對敵人的侵略我們要抵抗,抵抗的方法就是練兵,一樣的道理。我們常常聽到什麼mRNA,腺病毒,滅活病毒等等,就是以不同的原理來誘發人體產生抗體,這就好練兵的方法不同──有美國式,有德國式的,有英國式的──那當然,練出的兵(就是產生出來的抗體)也不完全一樣。

        那麼,這些「兵」(抗體)在面對敵人(病毒)時,能不能有效的抵抗,形成一定的「保護力」?那就要靠實戰了。我們常聽到某疫苗的保護力達95%,或只有50%,這是用統計算出來的。假設在一個三萬人的三期試驗中,兩組各15,000人,一組打疫苗而另一組打安慰劑,然後將他們都暴露在可能染疫的環境中。一段時間之後,假設我們發現共有200人染疫,而其中190人是打安慰劑,只有10人是打了疫苗,那麼該疫苗的保護力就是:

(1 – 10/200) x 100% = 95%

同樣的,如果200人中打疫苗和打安慰劑的各半,那該疫苗的保護力則是:

(1 – 100/200) x 100% = 50%

不用說,這種疫苗等於沒有用。

        面對新冠病毒,多數的疫苗需要打兩劑,我們同樣可以用上面「練兵」的比喻來解釋。打第一劑,可以練出第一批B軍團,第二劑則是T軍團。目前知道的是,B軍團是「抗疫」的主力,但壽命不長,必須靠T軍團的支援,才會產生大量的戰鬥力(抗體)。由於每一種疫苗的抗體產生機制不同,所以一二劑的間隔時間也不一樣,第二劑太早或太晚打都會造成保護力的減弱。現在學界已經在研究第三劑,其原理也是類似。

        不過,必須要請各位記得,上面提到的「實戰」兩個字。打不同的疫苗,所產生的抗體樣貌和數量都不一樣;抗體多,或是我們常聽到的「抗體校價」高,絕對不能等同於「高保護力」。這就好像我練出一堆的兵卻不一定能打仗,或是我的兵都配發了看來很厲害的重機槍,可是敵人卻是空軍,機槍再厲害也打不到。這有點類似「兵推」來模擬戰爭,再怎麼像,卻仍然不是「實戰」;你想,若是兵推贏了,你就要對方投降,因為我一定會贏,可能嗎?

        這裡不免要談到目前最夯的話題,就是「混打」──第一劑和第二劑打不同廠牌的疫苗。不需要解釋的是,任何一個廠牌在研發疫苗的時候,絕對不會考慮這個問題,而是設想施打者必然從一而終,兩劑打同一種疫苗。混打之所以會成為話題,只有一個原因,就是疫苗不夠。如同前面說得,打完第一劑之後,必須在期限之內打第二劑,否則你的B軍團就沒了。這個時候如果混打,比如AZ+BNT吧,就好似英國訓練出來的B軍團,和德國訓練出來的T軍團共存。這時候新加入但不同制式的T軍團,對於抗疫主力B軍團會有什麼影響?我們當然最擔心的當然是二者互相抵制,反而削弱了保護力;然而在現在小規模的研究中,似乎顯示這麼做反而讓抗疫的能力更高。這似乎是個好消息對吧?但是基於疫苗的安全性,混打會不會有其他的疑慮,還需要更多的實驗數據。同時,英軍加德軍可以增加保護力,並不代表其他組合如德軍加美軍,美軍加英軍……也必然會成功。

        講了半天德軍英軍美軍的,要不要談談我們「國軍」?日前我們國產的一支疫苗,在第二期試驗還沒結束之際,就得到了政府的緊急授權。這裡,我不打算拆誰的台,只想問一個每一個人心中的疑惑:「這支疫苗的保護力有多少?」很可惜,沒人可以回答,因為這個保護力試驗(請看上面的舉例)是第三期要做的,而且人數須達數萬人之譜,而這支疫苗並沒有做這個試驗。換句話說,這支國產疫苗能夠誘發人體產生的抗體可能很多,其校價顯示可能也很高,但是就是沒有經過「實戰」,就不能宣稱其保護力。目前的做法,是拿國產疫苗的校價,與AZ相比,只要不低於AZ即可,這就好像我們國軍拿著英軍的裝備,則英軍可以打敗的敵人國軍一定可以打敗。這種說法可以說服你嗎?

        要問我,我只有一個想法,該打得仗還是要打,不能靠「兵推」就說我贏了。

田英奇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165653234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6 20:54

我僅查到高端一期的報告,二期尚未找到。這樣就通過緊急授權,真是詭譎。不顧台灣人的安全嗎?台灣人命不值錢嗎?還真不值錢,為了挺高端等國產疫苗,死了多少人?

前已言之,台灣前期疫情不錯。政府的如意算盤是挺到國產疫苗出來,讓人民打國產疫苗。此所以蔡英文在二期試驗結果根本沒影時,就早早宣佈七月國人打國產疫苗。誰知疫情不聽話,竟然爆發。大概是蔡英文忘了去拜保生大帝。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4 20:59

實驗結果有無發表在peer-reviewed journal,讓同行查核呢?還是全憑高端自吹自擂?

田英奇(tyc54) 於 2021-07-26 15:42 回覆:

據我所知,沒有發表paper。

田英奇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3 18:17
除了這些數據以外,製程品質也是很重要的,像高端疫苗近日就被爆出量產品質不合格,被退貨兩批了!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10723/2037763.htm
高端疫苗超過8成被退貨 食藥署長證實
2021年07月23日 06:51小 中 大
記者葉國吏/綜合報導 

高端疫苗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申請,衛福部核准高端新冠肺炎疫苗專案製造。不過就在高端要將疫苗產能擴大時,卻出現在擴大產能的情況下導致數據偏差太多,結果疫苗高達8成被退貨。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高端疫苗日前向食藥署提交的補件資料遭外洩,資料中發現,高端近期嘗試將疫苗產能從2L擴大至50L時,卻出現50L製成的分析數據與2L的數據偏差太多、高達82%被退貨,甚至在更高階的200L製程時,4個批次都是全遭退貨。

對此食藥署長吳秀梅證實,指出「在他們補交完整資料,能夠證實安全性與有效性之前,這2批次的產品絕對不會准許使用」。不過吳秀梅也說,這其實就是所謂的不良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