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老師或學生
2016/09/22 00:02:31瀏覽759|回應0|推薦10

 


說真的,教室裡其實沒有真正的老師或是真正的學生

只是一群因緣際會剛好存在這個教室裡的生命,一起做著兩件事,要嘛確認,要嘛創造。

確認的狀態是:這個空間裡其中一組人的學習經驗稍為提前一些進度,提前不代表比較厲害,提前就是提前, 但因為提前經驗過了,所以當令一組的人終有人對這個經驗感覺陌生或不習慣時,已經經驗過那個經驗的人可以說說,可以分享,於是這些說與分享能帶領尚未經驗或正在經驗的人進行確認。

創造的狀態是:剛好這一群人的學習經驗是相近的,不管是頻率也好,價值觀也好,於是這個教室就會開始產生一股創造的力量,越相近的學習經驗就能引動越大的創造力,可能是辦活動,可能是創造好成績,也可能只是把班級打掃到一塵不染

而這兩個狀態,不論是來確認,或是來創造,都直指向一件事情,那就是認出自己是誰,或者也不是誰,而是<什麼>

幸運一點的,在認出自己是誰之後,是什麼之後,看看能為這個空間做點什麼,或者不想做點什麼

每一堂課是做什麼用的呢?

每一堂,我們聽課講課討論寫報告考試......都只是來提供一點點機會,一點點,每一堂國文英文數學,,,,,,一堆科目都只是來一點點讓我們憶起,我是誰,我來做什麼,我能做什麼,我不要做什麼.......這樣而已,這樣就夠我們忙一輩子了

在還沒認出自己是誰,是什麼,能做什麼之前....很多時後,只是練習,我不說那是白做,也不說那是多做多錯,我說那是練習,一次一次練習,然後和一起在這個教室空間裡的人確認確認確認再確認,當大家的頻率幸運一致時,來點創造吧!一起

如果一直都搞不定一致的頻率呢?

那也無妨?我們還是在自己路上,一次次練習著憶起自己是誰,是什麼,能做什麼或不做什麼。

有一回帶閱讀課,第一次我幫學生準備一壺茶,下課時我說如果你不習慣用公杯,或想給自己一個更舒服的閱讀時間,下回可以帶自己杯子來吧!。我說著,隨口說著。

沒想到第二次上課時來不及泡茶,跟孩子說歹勢,今天沒法泡茶喔!只見一個孩子拿出一個碎碎花色的小包包,打開來,說:哇!我今天有帶茶杯來說。

我看著那個從小碎花包包裡拿出來的杯子,藍綠色的,好可愛,開心的拍起手來。

一整個班喝著茶,獨獨一個孩子聽進去了耶!

一個孩子帶來一個茶杯也不是什麼大事,但是你會知道有一個孩子和你一樣知道這堂課除了讀書喝茶,還有一些東西,是什麼東西呢?說不上來,就是一些有趣的,那個有趣讓她帶來她自己的杯子,說:哇!我今天有帶茶杯來說。老師你看這個杯子。

於是我跟她說是我我也會想帶茶杯來耶!然後我們就一起看她的杯子,然後我說:好!今天單為你這一個杯子,我等等去泡壺茶。

孩子很開心,我也很開心。

那是一杯小小的茶,但對我來說像一次小小的確認,確認我們同頻率
這樣的是在一個教室裡常常發生,有時小一點就兩個人,有時多一些就一個班級,有時甚至是一整個學校....但那樣的確認都是同樣歡喜的

因為知道當頻率調到同調時,創造的可能就會開始

而一個教室裡的創造,無論怎麼樣的創造都是讓我們慢慢憶起自己的機會,這怎能不歡喜呢^^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75208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