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享受教室裡的流動大過於完成一份教案
2016/09/08 23:48:19瀏覽623|回應0|推薦11

後來發現,教案不是腦子想的那樣,SOP不是規劃的那樣

教案已成案,SOP是個模組,他不是流動的,他當然可以是個參考,但必須看見他就不是一個流動的。

 

而孩子是流動的,

教課的老師是流動的,

這個那個教室空間也是流動的

裡面有很多片刻剎那都是流動的,

 

當我固著在教案,當我照著SOP跑,我被卡在那裡面,我享受不到一個學習空間裡的所有流動,我就沒有在那個當下,我也許跑完所有流程,但是我無法自由如風,流淌如水

 

當敞開敞開再敞開,也許才能跟著一個孩子無厘頭的笑話進到一個對談,也許會讓一次過往的生命經驗再次演述一回,然後恰好和其中一個或一些孩子的生命經驗打了個照面,呼應起來

 

這些都不是教案與模組能做出來的,他是一個當下,他是順流的,自然的,大家一起進到一個享受的狀態,無論是課內或課外資料,總之,這樣的時刻來臨時,一整節課結束時,臺上的老師臺下的學生都很飽滿。

 

因為可遇而不可求,於是遇著時,很開心。

 

這學期開學到現在,我的心底都是唱歌與跳舞,有一班孩子分組討論時席地而坐,其中一組已經討論完,來問我要做什麼?我說以前我不知道,最近我的感受是,嘴巴除了說好話就是唱歌了,一個孩子說還可以吃東西....哈哈哈,然後我就聽到這一組孩子真的就唱起歌來了。

 

我正在教的這一課是馮諼課孟嘗君,放眼看一整個班上:

有些組正在練習我示範一次的mind maping

有些組討論演戲,

有些組因為<狡兔有三窟>聯想到不太好看的<狡兔計畫>電影,說要跟同學提一下內容.....而有一組正在那邊烏拉拉的唱著歌

 

我拍一下照

然後覺得這個班應該有人要帶大家跳個舞之類的

 

有一個男孩子說他可以,然後我問另一個小女生,想想真的編出舞來,要放在哪一課?要怎麼搭配課程啊?

 

唐詩選?!

最好你們有辦法!我說!

可以啦!女生說,他很會扭!

 

 

哇賽!我開始期待唐詩選了

教書27年都沒那麼期待唐詩選。今年超期待!

唐詩怎麼和練舞功扭在一起!!呵呵!有鰲!

 

 

後來我在一張學生椅子上坐著,跟旁邊一個小女生說:這樣看起來好吵鬧的教室,好舒服!可以這樣一直讓你們討論到天涯海角嗎

那同學笑笑說可以啊!

 

天哪!可以耶!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73600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