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中升高中的暑假要做什麼?
2010/05/31 14:05:47瀏覽10796|回應1|推薦0

國中升高中的暑假要做什麼?

你一定也好奇哪本書對高中國文最有幫助呢!?
我毫不考慮的會說出這本書是"古文觀止"
他收錄了中古歷代名人詩文,高中國文課本幾乎全部的文言文都出自這本書,因此若是你在升高中的時候就大部分唸過一遍,那我相信你的國文造詣一定超出沒唸過的人很多!因此如果你想現在先偷跑,在起跑點就領先別人我想國文讀古文觀止幫助一定很大。
提醒你在借這本書的時候不要借太難讀的,要借那種有名詞翻譯或文章導讀的那種,對你比較有幫助,不然看半天也看不懂就白費工夫了。
 1.我是今年(98)升高一的學生
PR88

請問在這暑假之中
我可以用哪些方法來加強我的實力?
可以看哪些書籍?
才不會說上高中後落後別人?
答:你是考完二基的學生吧,恩,如果是,建議你考完,先放鬆個幾天,其實距離開學應該還有一個月,我跟你說,這一個月"超重要",你未來高一能不能考的好,就看這一個暑假,如果是剛開學才來讀,那種的先不要管他,說不定他有補習什麼的,他是天才,那就算了,我本身沒補習,因為這一個多月的暑假,乖乖在家自習,知道嗎?原本我以前國中排30幾名,高中的我前十名,好的話也有前五名,我現在讀衛道,所以很有這種體驗,先說你考完二基後,趁你還沒忘光,趕快將你二基沒搞好的部份重頭復習一遍,我是只有數學國三的跟理化國三電跟功的部份重頭算過一遍,接著就直接找本高一的參考書預習,然後你要定計畫,一個月後妳打算算到哪,說到就要做到,還要找時間複習,不然你算過一遍通常印象不深~建議你買徐氏或是對話式,這兩本寫的很好,而且每一堤都有詳解,很適合你這種國三要升高一先修的學生,我當初就那個月好好讀,就把數學念到高一下,開學後老師在上,真的省超多時間來複習,因為都算過了!!還有告訴你喔,因為很多人考完二基,一定是先玩個夠,在快開學時,才讀,如果你好好把握這一個多月的時間,真的贏很多~
1.還有我現在的英文不算太差
只要是國中的單字
基本上我文章都可以看得懂
文法也沒什麼太大的問題
唯獨現在要上高中
單字量變很多 我應該如何去記憶他?
我很難看到中文單字把他翻成英文

會有這種反應,絕98%的學生是正常的,其餘2%那種是先天優勢或天才才做得到,我也是前面的學生,不過選書很重要,你現在應該是要開始準備中級的能力,雜誌要讀,然後廣播可以試著聽,cnn也可以啦,如果你聽的懂,像我從國中就有在看,那推薦你狄克生片語根中級必備單字用書,中級考過還是有好處,畢竟大學有些科系會加分還是什麼的,沒有加分,對學測英文那關,也很有幫助,寫作就多寫,好文章句子多背,能有外師跟你對談,外師跟你說的時候不要怕,能把你讀過的用句用出來,那這個就要靠你平常英文準備的實力,讀的越多,當然答的也會越流暢,建議口說,可以用my et我準備英檢都用那個,還不錯用,免費的~

2.還有 我怕暑假都沒碰書
國中所讀的東西忘得很快
我該如何是好?
是重新拿國中課本來看 還是找高中的書籍來閱讀?

以上有部份已經回答了',如果真的不行,建議你開始讀高中,就不要管國中的了,因為高中跟國中,還是有很多不同,建議你先適應習題比較好~
有問題在寫信過來吧~或到我的無名留言,我都會去看~drrty00~

A-2 另一人回答:

1.英文最重要的是單字量,其實如果單字量夠,就很好練聽說讀寫了。可以利用暑假看看大家說英語、空中英語教室之類的雜誌,可以訓練聽和單字量,背單字要慢慢來,如果每天背,相信你的英文能力會越來越好。
2.其實高一學的東西只是國中的延伸,之前有老師建議我可以去買高中數學來練習,可以針對比較不好的科目先做準備,個人覺得其實落差不會太大,可以先去找銜接的補習班視聽。

A-3:

升高一的這個暑假,最重要的事不是立刻去補習,那只會讓自己對未來高中的課業感到更恐懼及反感,壓力更大而已。

高中的課業比起國中更深更重,壓力一定會更大。而且國中程度差不多的同學在一起,落差自然就出現了。因此,如何先養成正確的讀書方法習慣,不但可以幫助自己未來高中課業讀書縮短讀書時間,提升效率,充份準備功課,最重要的是可以減輕更多讀書壓力。


 

正確的讀書方法必須強調在讀書的自我思考和理解,而強化理解則首重在自己對課業資料的分析、歸納、統整的能力;而這個統整的過程可以靠筆記來幫助自己。


 

正確的筆記必須是經過自己深度思考的分析式筆記,不是上課抄筆記,也不是抄重點的筆記。做筆記可以強化深度思考與理解,而且可以整理、分析、濃縮上課或書本上的資料,以方便日後需要時的參考及複習。人的大腦不太可能在看過一次後就能長久記得書本上的完整內容,所以如果想將重要的功課變成長期記憶,就必須靠筆記來幫助自己。一個好的筆記,可以讓你在日後複習時,減少大量的準備時間;當然若是複習之後能變成你自己的長期記憶,也就是成為你的已知知識,那這份筆記就能當作備而不用的工具了。

文科的大量的文章,你要會做分析整理,將資料大量的濃縮;數理科目內容,你必須會靠邏輯思考來增加推理和理解能力;而這些能力,都能靠平時思考分析的讀書習慣來培養;因此,做筆記不但是在幫助自己縮短讀書時間,同時也可以訓練自己的思考、分析、組織、理解等全方位的讀書能力,讓你能將讀過的東西自然而然完全吸收,變成你自己的知識,這才是讀書的真諦!

一旦有了正確的讀書方法,不僅可以有效吸收老師教的內容,自己在家複習時也有方法準備,不僅可以縮短大量的讀書時間,快速提升讀書效率,減輕你的讀書壓力;讓你有更充份的時間去準備更多功課,或做你想做的事。

一個好的讀書方法必須是著重在理解,要學會自己有能力分析大量的功課,將雜亂的資料變得有邏輯有系統,並且大量濃縮資料,以方便日後複習和考試時的回憶做答,如此一來,至少可以節省你三分之二的考前讀書複習時間,提高你的讀書動機,而且效果加倍,讓你充滿信心去面對大考。

找不到自己的讀書方法, 也可以參考一下專家研究的讀書方法
http://www.studymethods.tw

或你可以到這個知識團看看, 有很多關於正確讀書方法的討論
正確有效讀書方法 知識團
http://tw.group.knowledge.yahoo.com/study-exam

一起加油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chan@guest
Re: 國中升高中的暑假要做什麼?
2010/08/26 17:18

謝謝分享^^

 

即將要開學啦~~~

是學生們該收心的時候了!

推薦飛寶-開學收心秘笈大公開http://www.sanmin.com.tw/activity/77/0826flybo/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