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像攝影心得篇
2005/08/16 11:05:04瀏覽1804|回應0|推薦2

這是當年攝影文章創作的第一系列,寫完之後才又整理出另一篇人像攝影實務篇.

--------------------------------------------------

人 像 攝 影 心 得 篇

        

投入人像攝影不過是兩年的光景,由當初對攝影這玩意兒只限於傻瓜相機,到如今

能夠蠻相樣的拍個不錯的人像照,期間的確有不少的心得. 近來覺得站上玩人像攝

影的人不怎麼多(還是躲起來了?),又有站友想了解人像攝影和其他方面的攝影有

何不同,因此小弟雖然資歷淺薄,懂的也不多,仍然挺身而出,為一些想學人像入門

的人來作個引導,還想請站上一些拍人像的高手多多包涵,若有任何您認為不妥或

須更改的地方,盡量提出告訴我,OK??



先說明一些事項:小弟因為曾在台北某大婚紗攝影公司當過助理(打工),所以所談

的都以所見或親身經驗為主,又我們所談的大多以室外人像為主,少談室內人像,

因為一般人很少有能力去闢一間室內攝影棚. 又小弟所擁有的設備有:

CANON EOS 5 ,85mm 1.8,30-70MM(CANON) ,100-210MM(CANON),50MM,閃光燈(CANON),

鏡片有:黃色濾光鏡,日落鏡,水滴柔焦,暖色鏡,.......共計十二片

模特兒用的有:花色布一塊,白紗一塊,帽子一頂......亂七八糟的一堆.

其他用具:三腳架一座,閃燈延長線一條,反光板一塊........



本文內容分三大部分來談:

★攝影師★


人像要拍好,攝影師大概占了 70% 的重要性. 攝影師必須注意的有以下幾點:

1.別怕浪費底片-- 無論拍什麼東西,都不要去在意底片的使用.據說有人為了拍攝

一個美麗的日落,一口氣拍掉十卷底片. 而拍人像更是如此. 模特兒並非時時

刻刻都能呈現出她最美麗的一面,有的模特兒看鏡頭會緊張,因此在正式拍之前

或剛拍完的一霎那,她才能真正笑的自然,而能不能拍到這最好的一刻,就看攝影

師是否願意拿底片去換囉!也許你會說光圈還沒調好,構圖也未完成之類的話,

但我只能說:攝影公司的攝影師拍了一百張照片,他會拿出來讓顧客看的也不過

五十張左右,就是說別因旁物而使你忽略了你拍照的主題.下次拍人像可以試試

看這個方法,也許你會抓住別人都抓不到的自然神態





2.教MODEL擺POSE--撇開職業模特兒不談,一般人像所拍的對象只是平常人,你有沒

有覺得過去傻瓜拍出來的只是一個人兩手不知擺那配合著雜亂無章的所謂"名勝古蹟",

那樣的照片你滿意嗎?我想再漂亮的小姐以這種拍法都不能展現出她美好的一面.

所以,教MODEL擺POSE的事就落到攝影師頭上了.叫一個大男人擺出風情萬種的姿態

讓MODEL學實在很痛苦,不過你卻避不開. 舉我的例子來說,我在攝影公司打工最主要

的目的就是多多學習各種姿勢. 擺POSE也不是死的東西,手上沒小飾品就以雙手來

作變化,有了小東西可讓她把玩來展現風情,更可因穿著的不同而作配合.例如穿長

裙的女孩坐在草地上必定比穿著牛仔褲坐著來的要好..等等,POSE的學習是時時刻刻

的,以我來說:我以酒井法子的照片為我主要學POSE的來源(你可以發現到她的POSE

真是千變萬化,比起其他女星劇照那真是好太多了),有時也會注意身旁一些人的動作,

你會發現到處都是好POSE(別只光看女的哦!). 學會了一堆POSE也只有會應用才算

是真正的學到了,教MODEL擺POSE最好的方法是親自示範給她看,我一個朋友趁我示範

時拍下我的照片,事後看照片自己都被自己迷住了.可見學的多成功.親自作較能讓MODEL

信服,也告訴她:你這男的都敢作,我有何不敢的!可是也要注意場合對不對,不要

說酒井法子趴在綠油油的草地上,你卻要求MODEL趴在硬梆梆的大馬路上,那會好

看嗎?最好也能隨身攜帶個小本子,把一些好的POSE寫下或像我是帶個幾十張適合

這個MODEL擺的POSE的照片也可以!每個MODEL也會因型不同而會有不同的POSE可擺,

這點就要你自己長久累積下來的經驗才能了解囉!





3.和MODEL之間的溝通心理學--人像和其他攝影最大不同在於你的對象是有生命的,

是有感情的.因此拍照時除了關心你取的角度及其他自身的事情之外,更須時時

刻刻去注意到MODEL的心理狀況,常常攝影師在拍照時只知道叫MODEL擺這樣擺

那樣,存在著一種"大攝影師主義",以命令式的口吻來指揮她,殊不知也許MODEL

不願意這麼作,只要MODEL一不高興,那還可能出現"如陽光般燦爛的笑容嗎"?

因此,首先攝影師必須去學著尊重MODEL,以心理學上所謂"同理心"去和MODEL相處,

上一篇不是談到要攝影師試著去擺出要MODEL擺的POSE嗎?其實這就是要讓攝影師

親身去了解到擺這樣的POSE,MODEL本身會有什麼樣的感受.其次,多多讚美MODEL

增加她的信心.由於MODEL面對的是一個冷冰冰的鏡頭,完全不知取景窗中的自己

到底是什麼樣子.因此攝影師不時的:"不錯,就是這樣子,你一點就通耶!" "哇,

好美哦!你是怎麼擺的這麼好看" 有時請身旁助理或同行的朋友來看一下觀景窗,並

也適時的發出讚美聲.我們暫且不管這是否為"善意的謊言",最重要的是MODEL聽了

這樣的話,自然的笑容也就不時洋溢在臉上了..



4.光線的問題--拍過人像都應該了解,清晨和黃昏是拍人像照最好的時間.清晨的陽光

最柔和,有時帶點霧氣. 正午之所以不適合,是因為陽光由頭頂直下,會在眼下方凹處

及鼻樑正下方出現陰影,讓臉部看起來如"黑白郎君".而且正午的熾熱也會令人煩燥,

影響拍照心情.傍晚有美麗的晚霞,可以試著拍剪影或徐風微吹類型的照片..有一點

必須注意的是:若要在清晨拍,最好和MODEL溝通好,以免遇到那種爬不起來的MODEL

你就頭大囉!(當然,你也得爬的起來,筆者就曾睡過頭一個多小時,讓筆者千拜託萬

拜託才答應讓我拍的系花氣的亂七八糟.....),而且得事先叮嚀MODEL要早點睡,否

則黑眼圈還不要緊,若MODEL因睡不飽而把那股"鬱卒"的怨氣發在你身上,那可真是

冤枉啊!



5.保持氣氛熱絡:

讓氣氛熱絡,說來簡單,作起來可難呦!有人說作一名職業攝

影師必須具備上通天文,下知地理,並且得同時是祖籍在全國各地

,你一定覺得很奇怪吧?也許這有點誇張,不過你想想:拍人像有可

能遇上各種人,也許有山東的老兵,也許有3歲的小娃娃,而在和山

東老兵溝通時,有可能你會有"代溝",這麼說你也許不懂,我舉個實

例:我看過一名職業攝影師,當他拍一位老人時,那老者抱著一種看

不起攝影師的心態,認為他何必要聽攝影師的指揮,於是攝影師便

以輕鬆的口吻和老者聊了起來,從八年抗戰談到解嚴,總之就是談

一些老者愛談的東東,這樣的作法讓老者逐漸去除了心防,終於肯

十分樂意來和攝影師合作...那又為何得祖籍在全國各地呢?這也

是另一種攻破心防的方法..我想任何人來到一個陌生的環境,都會

產生抗拒的心理,拍照時不也如此嗎?若在此時突然遇上一名同鄉

,哇,那有如天電勾動地火,一發不可.......咳咳!抱歉,我該吃藥

了.........我是說這會讓被攝者對你產生一種依賴感,而願意和

你合作,我想,若能先作到此點,你的拍攝工作已成功一半了.....

接著進入主題,談氣氛問題..拍照時,能和model之間不斷保持一種

密切的關係(ㄟ...別亂想),得讓MODEL不會感覺到她只是你拿來利

用的工具罷了,若你和MODEL之間的對談只是:"臉再側一點,身體再

壓低,笑開一點!"那我保証你拍不好人像..你想想看,MODEL除了

擺姿勢之外,她心裏會想什麼,你不知道,對不對!而這時是MODEL

心裏最會亂想的時候了,一下想:"哼,我為什麼要聽他的!好像小

狗被人叫來叫去一樣!"一下子:"唉,好累哦!不想拍了!"....所

以攝影師對付這種情形的方法就是不斷和MODEL保持溝通的行為,

一直和她說話或談笑,讓她沒有空餘的時間去東想西想的,而能完

全專注於拍照的行為,至於該說些什麼就看你囉!不過當然一定要

是 MODEL 愛談的才可以.....說到這個,我又得補充:別以為邊拍

邊聊天是很容易的事,攝影師本身要忙著調焦,調光圈,快門,還得

構圖, 光忙這些就夠搞的你手忙腳亂的了,所以還能作到保持溝通

,就可算是個初級高手了



6.參考別人作品,多學POSE,及有技巧的教MODEL擺POSE----

我在前幾篇中談過教MODEL擺POSE不容易--至少對我個人來說仍十

分困難,有站友問我如何學POSE?? POSE來源為何?我仔細想了一想,

大概可分以下兩個來源:

1.看明星照片及MTV -- 一般來說,幫明星拍照的攝影師

都當優秀,所以唱片封面,劇照,報上綜藝版(大成報不

錯!!)甚至電視MTV都是來源....

2.看各家攝影公司之範本或朋友去拍的結果 -- 小弟為

了想多學一些POSE,不惜扮成有妹妹想拍寫真集而出馬

為妹妹選攝影公司的好哥哥,走了許多家攝影公司,每

到一家便要求它拿出寫真集的範本(範本內的相片往往

都是挺好的作品)來看,這時我就利用超人的記憶力將

小弟覺得可學習的作品的pose記下來,一離開攝影公司

便趕緊拿出筆記本來畫下來,累積多了以後,那筆記本

就成了我找POSE 的好幫手了,此外,若有朋友去拍寫真

集,也可借來參考,最好可以把裡面所有喜歡的照片都

簡單的畫下來,以後作為參考你就知道妙用了.....



第二點要注意的是:視MODEL資質及程度為她挑選POSE--不是所有

MODEL都適用所有的POSE,有人文靜,有人外向,所以必須在不同的

MODEL身上用不同的POSE,這也牽涉到本身對MODEL的認識程度,愈了

解MODEL,便愈能為她挑選是當的POSE,所以我認為拍人像由身旁的親

友開始是最好的.......而在拍時,若有MODEL不願擺的姿勢,最好別

勉強她,別忘了我一直強調的:尊重MODEL!!




助理




此處的助理,主要是指一般攝影公司的助理,工作包括:

1.教MODEL擺POSE

2.和MODEL溝通,聊天

3.幫攝影師換底片﹑鏡頭等

4.若無化裝師,則助理也必須負起幫MODEL補妝的責任

5.使用反光版



你是不是發現助理的工作似乎和攝影師的工作有許多重疊的呢??沒

錯,其實,大部分的攝影師都是從助理幹起的,所以助理的事他都必須

會,只不過當了攝影師之後,工作重心轉移到構圖,調焦,測光上。所

以原來的工作就只好由助理代理囉!!當然,若你只是"一人工作小組

"(像我一樣),那當然所有的工作你都必須包辦囉!!以上幾樣助理的

工作,我先挑反光板一項來討論:



反光板,一般來說有許多種,方形,圓形是較常見的。顏色則有金色及

銀色,至於說哪一種較好,我想這又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了。金色是

可以表現出溫暖的感覺或說是黃昏的感覺,而銀色就是亮麗的感覺了

。什麼時候該用反光板呢??我想很多人都遇過拍逆光的情型,若這時

相機測光系統不好或主題物不明顯,就常會拍出烏七嘛黑的東東,若

能在此時加上反光板,便可有效使主提物藉由反光板的光來獲得正常

光之外的補光,而使主題物和背景的光強度對比(反差)不至於相差太

多,那拍出來的自然也就不會有主題物太暗的問題了。



接著我們多談一些比較深"一滴滴"的問題---用反光板取光的方式。

這其時已經牽涉到相當深的一們學問---"補光"。由於小弟不是懂很

多,所以借助一下外力---"如何拍好人像"一書(冠倫出版社--攝影藝

術叢書-4),我們先來談談由各個不同的角度反射光到MODEL臉上所造

成的不同的感覺:

1.以時鐘指針位置表示方向的話,四點跟八點鐘方向的光反射到

MODEL臉上的話(MODEL在十二點鐘方向),一般來說是最恰當的

2.若由側面(9點或3點) 反射光的話,會使的鼻樑及臉部一些突

出的地方造成明顯的陰影,王傑以前的劇照蠻喜歡這樣拍的,

因為這樣拍常常能夠表現出那種滄桑的感覺。

3.由下方取光(就是由腳的地方往上反射光)--相信大家都看過

鬼片,一般在拍鬼片,很喜歡用這種補光法,因為這真的很容易

拍出那種驚悚的感覺,若你是拍一般正常的照片,這種拍法最

好少用,免的拍出來被MODEL追著打......嘻!!



小弟又該去唸書了,這次談的蠻少的,說老實話,補光的技巧小弟實在

不是相當熟悉,所以誠懇的希望站上對補光技巧有一些心得--不一定

得是相當專門,只要曾有過什麼經驗或問題都能多多提出大家來討論

,像前陣子有站友提出"鑲金邊"的拍法,經過大家討論,我就得到很多

東東,所以我相信一定大家還是都具有相當潛力的。




人 像 攝 影 心 得 篇




1.許多初學拍人像的朋友,只知道去找個MODEL,並且帶台相機,就歡歡喜喜

出門了,其實,拍照前的「準備功課」,是相當重要的,舉個例子,POSE方

面,你能臨場想出來的不會超過一二十個,若臨時看書或看照片惡補,雖

是不可避免,但是也不能太誇張(例如看一張拍一張就不太好),所以最好

前一晚自己靜一下心,好好的想一想,這樣的MODEL,你認為適合拍怎樣的

一種類型,或是說,她在你心目中該怎麼拍才是最好看的?(插個題外話,

其實人像攝影的另一個樂趣,就是無論多漂亮的MODEL,都可以依照你想

要她擺的姿勢擺給你看,或許說難聽一點是滿足攝影師潛意識中的慾望

),最好可以拿起筆來,在紙上化些橫的及直的3x5框框,自己畫一下MODEL

的姿勢及各種景物的配合,總之就是要在心中有個底。別忘了,攝影是一

種創作的藝術,但是創作不是臨場會自動爆發出來的,還是得事先有準備

才有可能拍出突破性的東東。若一直都沒有準備就去拍,你會發現,拍了

一陣子之後,把所有照片拿出來比較,好像POSE總是那幾種,只是人不一

樣而已。



當然,聰明如你一定想的到該準備的不只這一點。MODEL的穿著也很重要

。在拍一個MODEL之前,最好能從日常生活當中觀察你想拍的「她」平時

穿著打扮是不是適合拍照,來決定衣服要不要幫她選擇,還是由她自己選

。當然,每一種衣服都有它所代表的不同的心情,深色看起來比較嚴肅,

鬱悶,鬱卒,神祕,總之就是比較負面,而淺色系列,則代表活潑,有活力,

有衝勁,健康,快樂....,所以決定MODEL衣服顏色的時候,可以看你想拍

她哪一種感覺來要求她穿哪一種顏色的衣服,至於洋裝還是襯衫還是運

動服,也是可以經由攝影師及MODEL雙方的溝通之後來決定。決定之後有

一點要注意,就是當天一但她穿上了你要她穿的衣服之後,若是好看,那

沒關係,請大聲稱讚,若是不好看,那請你無論用縫嘴巴還是刺喉嚨還是

當瞎子都可以,就是不要說MODEL醜,否則保證在拍的過程中,你永遠看不

到她的笑容,就算笑,也是皮笑肉不笑,所以再次強調,別去批評她,連一

滴滴微詞也不行哦!!(別問我為什麼??女人心,唉!!我承認我不懂...)



另外就是一些拉里拉雜的事,如底片該帶哪一種?當天的天氣狀況會如

何?我想天氣是會嚴重影響到整個拍攝感覺跟進度的,以我的經驗,晴天

當然是拍照最好的天氣,但別忘了要注意當太陽真的很大很熱時(例如正

午) , 可以到樹蔭下或是屋簷下拍照,別硬要在太陽底下拍,否則不但拍

出來的效果差,MODEL烤焦了也不會很好看,而陰天的拍法一直是我最苦

惱的,因為拍出來的感覺再怎麼拍也總覺得不自然,用了閃光燈會很奇怪

,不用的話又常常光不夠,有時用柔焦鏡所展現出來的效果,看起來髒髒

的又好像對焦不清楚,這一點希望各位朋友指導或大家討論一下,因為在

臺北,不會拍陰天的話,那一年起碼有九個月是不能拍照的.........



還有一點要注意,最好能在事先把拍照當天所有的行程都弄出來,包括吃

飯地點,搭乘交通工具,有哪些人要去,時間,各方面弄的越完備當天越能

一切盡在掌握之中,拍照也就能越順利。





2.神祕的光線:

這裡所要談的並不是陰天的拍法之類的,而是提出筆者的一些經驗之談:

我想,無論在下雨天或頂著大太陽之下拍照,都會試著讓MODEL拿著雨傘來

拍,在這種情況下拍照,有一點要注意的是:『雨傘的透光性』,根據我的

經驗,一般的雨傘都會有透光的性質,這對攝影師來說,是一種挑戰,處理

的好可以增加效果,處理的不好,反而會破壞了照片的美感,怎麼說呢??

因為透過雨傘的光,皆會變成雨傘傘面本身的顏色,而很自然的,這顏色會

照在MODEL的臉上及身上,使MODEL臉上呈現出傘面般的顏色,而且這在拍

照時,往往是看不太出來的,大多得等到照片出來才會發現:「怎麼MODEL

臉上泛黃或泛藍?」之類的問題。不過這也不全都是壞處,我就曾用過淺

藍色雨傘把MODEL拍出那種「酷酷」的感覺,這就是成功的例子。所以,下

次當你在拍這一類的照片時,別忘了顧慮一下雨傘的顏色,。或許,用另外

一種角度來看,其實也可以把雨傘當作是另一種的「濾光鏡」,你認為呢?



第二個「神祕的光線」則是室內日光燈,由於色溫的關係,在日光燈下所

拍的照片大多會呈現綠色調,或許你會有疑問:「為何以前拍的照片好像

從未發生過這種事??」這或許是因為閃光燈的強度壓過了日光燈,亦或是

沖洗店幫你把色溫差給調回來了。不過只要你用正片去拍的話,這種情形

就容易見到了。而要如何去改正這種情況呢??第一種方法是以更強的閃

光燈去壓過日光燈的光強度,第二種則是購買一種調色溫的鏡片,這種鏡

片看起來成紫色(編號我忘了,知道的人提供一下,好嗎??),可以把光線的

色溫給調整回來.....



3.拍人像所使用的鏡頭:

一般來說,拍人像以85MM的鏡頭為最合適鏡頭,也有人認為135MM

也不錯,但這並不是死版的規定,會以這兩種為較合適是因為當你持這兩

種焦距的鏡頭拍照時,你本身跟MODEL之間的距離最恰當,不會跟MODEL太

近而造成MODEL的壓迫感,而且這個距離也足以讓MODEL背後的景物成模糊

狀態,足以凸顯出MODEL的主體性。



4.利用模糊的效果來營造氣氛以及凸顯主體:

這裡指的模糊不是對焦不清造成的主體物模糊,而是除了主體物之外的前

後景部份模糊。這是一種攝影上的技巧,不只應用在人像方面,不過在人

像使用算是比較多的,舉個例子:你可以站在花叢前面,相機距離幾乎跟花

貼在一起,而讓MODEL站在相機前四五公尺處,對焦當然是對MODEL啦!!這

種情況之下,你就可以將花的部份拍成一片模糊,讓花的部份占鏡頭大約

1/3 到 1/4之間,而MODEL的半身或臉則和花連在一起,(這樣講你懂嗎??)

就可以營造出 MODEL 沈浸在花海中的感覺........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lin&aid=4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