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界滿江紅已不再是當年滿江紅
2021/03/17 18:08:45瀏覽3417|回應0|推薦31

   今天跟著土城登山會來到南投埔里、武界兩日休閒遊,雖然是登山會偶而也會辦一些親民路線,讓一些平常少爬山的人也能共襄盛舉。

   一早集合上車後,車上備有早餐,先到台中大坑景區步道走一小圈,再到南投鯉魚潭享用午餐搭遊園車,沿路還到觀音瀑布享受芬多精洗滌,一天就這樣匆匆逝去。第二天直接搭小客車往武界出發。

   武界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法治村,「武界」,是布農族分布最北的部落,與泰雅族緊鄰交界,早期經常爭搶獵區互戰,停火議合劃分界線而命名。

   由埔里至武界部落共15公里  也因交通不便, 四周高山環抱的武界部落始終保持著原始幽靜。

   武界曾是我嚮往的地方,但,現已被商業化,武界已不再是武界。

   來到鯉魚潭必搭的遊園車

   埔里鯉魚潭被喻為埔里中心碑的後花園,位於埔里鎮東郊,面積約20公頃,周圍依山傍水,有著「小西湖」美稱。

   鯉魚潭有七大吉穴:鯉魚穴、龜穴、鷹穴、龍穴、蝙蝠穴、蝦穴、蜈蚣穴,不同穴位有不同的地貌與故事,隱藏在鯉魚潭美麗的湖光山色下,還有樟公、柳堤傳奇等充滿靈氣的風水故事更讓此地增添了神秘的色彩。

   雖然榮景不再,但如果想找個地方放空,這裡是個值得前往享受靜謐與修心的好地方。

盡心、盡力的嚮導、領隊讓這次旅程更加豐富多彩。

雖然花兒已謝、人已走,獨留空瓶守池中。

但,它還有著一份與世無爭的獨特淒涼美感。

遠山矗立在湖邊靜靜的看著攘往熙來,等待著過客回眸一笑。

   觀音瀑布位在埔里往霧社台十四線省道的公路旁,是埔里鎮著名的觀光景點之一,路旁規劃了廣大的空間,包括停車格的設置,經過連結馬路與山麓的觀音吊橋後往右側行走約五分鐘,便可觀賞到蜈蚣山山麓旁的觀音瀑布,觀音瀑布共分為三層,層層之間的落差皆相當大,溪水落下有如萬馬奔騰般水煙紛飛。

   曾多次一直想探個究竟,但總是匆匆擦身而過,今總算臨瀑被水煙吹拂臉龐的快意,下次路過我就可以說我去過了。

埔里街景

一早一群人就往黃金瀑布聚集,為的就是一賭百年鐘乳石。

黃金瀑布

水流於山壁中塑造出天然奇特的金黄色百年裸露鐘乳石

武界壩

   武界壩四面環山,綠意盎然湖光山色,湖面因陽光照射色澤呈現淡淡的土耳其藍,整個水庫就像超美的牛奶湖般,是台灣秘境水庫之一。

   武界壩是一座攔河堰,日治時期1919年建造,總長16.4公里耗費130億元!歷經17年才完工的史上巨作,主要功能為濁水溪上游溪水經由武界穿山引水隧道導入日月潭儲蓄、調節之外,還有供水里溪發電廠發電之用。

乍看之下以為是水舞表演,經詢問園主之後方知是種菜灑水。

雖然是不起眼的灑水動作卻能引起遊客的注目,堪稱自娛娛人。

往一線天的河床步道

一線天溪床人山人海

一線天

   武界一線天位於夢幻五八公路上,是濁水溪多年淤泥沖積,形成了武界到巴庫拉斯的河床道路。但事實上這是條在地圖上找不到的路。想要探訪武界一線天,就得溯溪抵達濁水溪支流與栗栖溪交匯口處!

   河床上有各式各樣四輪傳動的跑車在此橫衝直撞,涉水而過。

   一邊走路一邊還須注意這突如其來的跑車從身邊呼嘯而過,真的是險象環生。

水管橋

   新武界引水隧道全長13,957公尺,過水橋(過河段拱橋)橫跨於濁水溪上,其引水之水導入日月潭,這也就日月潭潭水的主要來源。

    武 界之過河段拱橋:越域引水常有過河段橋梁之設計,通常都採拱橋設計,此過水橋為國內首次將合成拱預架工法(CLCA工法)應用於水管橋之例,拱橋上方之壓力鋼管內徑3.8公尺,水管全長240公尺。

 

圖騰石板等窺見布農族 部落文化

思源吊橋

   思源吊橋全長約100公尺,因武界是水利重鎮,日本人建立於1919年,提醒布農族人不忘本飲水思源命名。台電曾於1955年翻修及2017年再次翻新,主要是台電電廠人員工作而修建,是往武界壩及摩摩納爾瀑布的入口通道。

   思源吊橋歷史悠久擔心安全,所以吊橋有限制每次通過人數 10人。走在吊橋往下看,可看到巨大排砂口及平坦廣大的滯沙池,排砂口主要是作為下雨後運作武界壩淤泥排砂,讓日月潭水可保有清澈的重要功能之用!

武界最夯的滿江紅,因氣候關係今年並沒有很紅,河床也不多。

經導覽員說滿江紅會隨著陽光而變顏色,陽光越強則會越紅。

交通方式

開車

霧峰系統併入國道六號→國道六號愛爾蘭交流道→左轉進入中山路四段→左轉進入中山路三段→南環路右轉(行經愛蘭橋後)→沿南環路直走至72鄉道左轉→中正路右轉→武界路左轉→武界產業道路→武安路右轉→抵達「武界」

大眾交通工具

公車:埔里轉運站→搭乘客運前往法治班車→於法治站下車後步行抵達「武界」

火車:台中火車站轉乘客運前往埔里轉運站→埔里轉運站→搭乘客運前往法治班車→於法治站下車後步行抵達「武界」

高鐵:台中高鐵站轉乘客運前往埔里轉運站→埔里轉運站→搭乘客運前往法治班車→於法治站下車後步行抵達「武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