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台灣夢:改革舊體制,建設新台灣(2021/9/30)
2021/10/20 17:20:48瀏覽77|回應0|推薦0

新台灣夢:改革舊體制,建設新台灣(2021/9/30)

      -----蔡百銓挑戰2023民進黨黨內初選宣言(草稿)

 

祖國雖小,夢想使它偉大。

                                       -達利歐,尼加拉瓜詩人

 

       「唯有夢想才能征服世界」,拿破崙如是說。

        在戒嚴時期,台灣人懷有自由民主夢。隨著1987年台灣解除戒嚴,這個夢想基本上達成了。然而台灣人這樣就很滿足了嗎?

        台灣自由民主了,但是還未建立法治。在三權分立中,我們只解除行政與立法的戒嚴,司法仍在戒嚴中。2024年讓台灣開始推動陪審制,打破司法戒嚴,輔以其他改革,台灣才可能建設為現代新國家。

.從自由民主,再邁向法治!

        自由民主必須建立在法治基礎上,否則就像城堡建築在沙灘上,隨時都會倒塌1987年台灣解除行政與立法戒嚴,我們獲得了自由民主。但是司法仍在戒嚴中,法治仍然薄弱。

        現在我們應該繼續完成1987年未竟之業。從2024年開始解除司法戒嚴,進行司法改革/陪審制,建立法治。

        如果法治不彰,司法不獨立,行政權很容易侵入司法機構。自由民主必將功虧一簣,前功盡棄。自由民主法治三足鼎立,缺一不可。

       司法是維護正義的最後防線、人權的守門員。司法如何才能獨立?把法院從政黨手中奪回來,交給人民開(陪審制)!

 

二.台灣維新,制度優先

       台灣歷史發展,缺乏像日本明治維新那樣的一段承先啟後的過渡時期以致解嚴三十多年,台灣仍然陷溺在「民主陣痛期」。長夜漫漫,看不到隧道終點。

       福田諭吉主張,現代化有三個層次:器物層次、制度層次、思想層次。台灣顯然停留在器物層次(洋務運動、船堅炮利、抽水馬桶)。

       而在制度層次方面,台灣在某些方面越改革越退步,例如修憲七次等於毀憲(胡佛評語);410教改毀技職教育,並且造成大學氾濫成災!其原因在於思想現代化程度不足。現在第八次修憲,我們就等著看它們出洋相。

         台灣現代化與民主化歷史短暫,經驗不足,無法一步登天。延攬外國人才擔任政治顧問,乃是縮短「民主陣痛期」最有效方法!

.積極改革,讓台灣值得人民效死效忠!

        2021年七月初,聯合國貿易暨開發會議UNCTAD宣布韓國晉陞已開發國家,與歐美日相同等級。台灣遠瞠其後,唾面自乾,很丟臉!

        從政而沒有理想,是為了搞錢致富?不想好好改革,執政有何意義?改革是民進黨的天職!如今民進黨第二度掌權,完全執政。但是蔡政府第二任期,除了防疫與接受歐美日等國外交支持之外,似乎無所事事!政務官只做事務官的例行公事!少做少錯,不做不錯。

        台灣已經太進步,不需要改革嗎?目前檯面上政治人物,如果當選2024年總統,可能進行重大改革嗎?如果可能,現在為什麼不做,也不宣傳?改革台灣,愛國人士如我者責無旁貸。

        好好建設台灣,壯大台灣。讓台灣值得人民效死效忠!讓強鄰不敢武裝犯台!讓友邦捨不得拋棄台灣!

.台灣原地踏步久矣,人心渙散!

       台灣應該改革甚麼?報章專文討論,連篇累牘政客平時如果關懷國家,必然拜讀不少,執政後立刻改革。但是現在誰有心改革呢?台灣原地踏步久矣,人民習以為常,終於被韓國狠狠拋在後頭,還不肯虛心檢討!

       改革應從制度面著手。不改革舊體制,政黨輪替永遠只像「動物農莊」換一個奴隸主而已。新奴隸主承襲舊黨國殖民體制,發現自己坐在金山銀礦上。鞏固與擴大黨國殖民體制猶恐不及,怎麼捨得改革而違背自身利益呢?人民則永遠繼續充當奴隸納稅。所謂政黨輪替,只是藍綠權貴輪流吃光、掏光台灣而已!

      政見需要花大錢,請人撰寫厚厚幾本書,嚇唬人民嗎?講的一畚箕,做的半湯匙。台灣已是體制完備的國家,不是從零做起。現有良好政策繼續推行;我只是點出應該改革的重點,並向社會各界請益。

.總統定位,國防、外交、兩岸

1.總統定位:總統是國家第一公僕,改革的總舖師(總召集人)。總統召集天下第一流人才,打造台灣為第一流國家。總統潔身自愛,公開透明。子帥以正、誰敢不正?總統勵精圖治,造福人民。封閉總統府逃命管道。

2.國防政策:成立國民兵,恢復義務役。嚴懲共諜法院別成為他們的特赦組織 對於蓄意侵犯台灣框房識別區(ADIZ)與領空的外國飛機,再三警告不聽就考慮直接射下。

3.外交政策:被迫獨立論。經貿外交打世界盃,加強經貿全球布局外交。以台灣名義行走國際社會,包括參加各種國際運動會。

4.兩岸政策:人權統一論,睦鄰政策。以平常心看待兩岸關係,跳脫國共內戰陰影與統獨口水戰。

.教育與文化、美學

1. 加強推動全球學(含中國大陸研究),讓國人更具有全球視野;

2. 促進台灣從海島國家/海鮮文化,銳變為海洋國家/海洋文化;

3. 加強中小學生品德教育,也應該讓他們睡眠充裕;

4. 高中開授哲學概論,讓學生思想更清晰,培養獨立思考能力;

5. 高中開授法律概論,為建設台灣為法治國家鋪路;

6. 鼓勵大學多開通識教育,訓練學生從不同角度看待問題的能力;

7. 加強推動健康教育,特別是針對國人十大死因

8. 推動美學台灣,建立台灣美學。讓台灣美麗起來,不再像隻醜小鴨;

9. 「景觀法」儘速通過立法;

10. 除歌仔戲與布袋戲之外,鼓勵拍攝台灣歷史主題的電影。

.內政七大改革

(1)司法改革/陪審制,邁向法治國家

2024年我如果當選總統,儘速舉辦「陪審制vs參審制」辯論會。

把法院交給人民開,把政黨與財閥黑手趕出司法機構!

讓公民擔任陪審員,負責第一審/事實審,減輕職業法官工作量。

民調顯示,台灣人活在司法恐懼中84.6%受訪者不信任法官!

陪審員返璞歸真,以生活體驗與常識判案,不會先被法律條文綁架。

難道台灣人不辨是非,沒資格實施陪審制?

參審制遠比陪審制更複雜,意在鞏固戒嚴時期的黨國司法。

要讓人民能在法庭錄影。也制定妨害司法公正罪,杜絕司法關說

一直有人主張廢除司法院,或可設法先把它虛級化。(司法院掌管法官與檢察官考績與升遷;總統透過控制司法院,就可以掌控司法體系。)

(2)公辦選舉,2026/11開始實施

2024年初我如果當選總統,儘速改組「中央選舉委員會」。

黨外/民進黨建黨初期,綠營很窮,都主張公辦選舉,現在有錢沒人再談。

2026/11地方選舉就開始實施公辦選舉,我會先降低參選保證金。

讓窮秀才也能出來競選公職,台灣政治才可能上軌道。

台灣選舉花費昂貴,宛如金錢賭博遊戲。立委四年薪水1000萬,縣市長甚至更低,六都競選經費卻動軸數千萬餘、甚至上億元。請問他們當選後,如何撈回成本?從政致富!成本越高,利潤越雄厚,這會不會是政客不主張公辦選舉之故?

(3)財稅改革,不讓國稅局再搶劫商家

國稅局搶劫人民錢財截至2019/2五年來總計超徵稅收6101億元不還每年編列1.3億元當作獎金官員分贓。稅災戶進行訴訟94%敗訴。財政部如果退還超徵稅收,每個國人至少可退2.2萬元。

平反太極門1996年就遭誣陷的稅務假案

稅制不透明,內資外逃,也嚴重影響外商來台投資意願。美國、歐洲和日本商會早就提出警告。這嚴重影響台灣經濟發展。

(4)憲政改革:邁向三權分立

先把憲政實務喬為三權分立。總統兼任閣揆(行政院院長),化除「總統有權無責、閣揆有責無權」的憲政困局,曾獲馬英九與韓國瑜響應。

考監兩院朝向虛級化(1)現任考試委員任期將於2024/8/31屆滿,不再提名新人。考試院日後併入行政院,作為考試部;(2)現任監察委員任期將於2026/7/31屆滿,不再提滿新人,並把其職權挪到其他單位。

考監兩院委員都是部長級待遇,酬庸性質,浪費納稅人太多稅金。

現階段先建立良好憲政慣例。胸有成竹;如果制憲,很快就能完成。

(5)落實地方自治,中央權力下放

台灣長期戒嚴,中央權力不斷擴充,形成頭重腳輕、強幹弱枝現象。

落實地方自治,中央應把一些權力下放,讓地方政府擁有更多財政權與行政權,才能夠因地制宜、發揮創意。

中央應該開誠布公,急難時讓地方政府與民間團體也能共體時艱,參與重大決策(例如購買疫苗)。再以財政權為例,應可討論實施德國分稅制的可行性(如蘇煥智提議),取代目前的中央地方財政劃分法。

(6)老人年金,每月至少八千元

不患寡,只換不均。老榮民至少月領一萬四千元,許多老人卻只領三、四千元,這公平嗎?

老人年金應該每月至少八千元到一萬元之間,看情況再調升。排除軍公教與勞工、農民、漁民領有退休金者,這應不致於對國庫造成重大負擔。

(7)承認平埔族群原住民族身分

遲來的正義!認定凱達格蘭族與西部各平埔族群原住民族身分。

.經濟政策

經濟政策包含前述的財稅改革與經貿全球布局。

計畫邀請財經專家擔任閣揆,組成財經內閣。為資本家提供更友善的投資環境,也為藍領階級提供更美好的社會福利,兩者在台灣都仍有很大發展空間而不互相衝突。

有人說,政府只要創造有利於經濟發展的大環境,資本家自己就會發揮創意與生產。政府管得越少越好。據悉張忠棟受到孫運璿政策指導與國庫投資激勵,創立台積電,請問比爾蓋茲是否受到美國政府相同激勵?。

結語:建設台灣為現代新國家!

        夢想帶動人類進步。夢想規畫良好,絕對不是幻想。

        1987年台灣解嚴,解除行政與立法的戒嚴。2024年台灣應該開始推行陪審制,解除司法戒嚴,從自由民主邁入法治。缺乏法治與司法獨立,自由民主隨時會傾倒。台灣同時也需要進行其他改革,建設現代新國家。凡我國人,務必繼續努力!

附錄:蔡百銓性格分析(供參考。網友林龍良批2018)

林龍良台大國貿系畢業,七十多歲,從事國際貿易與紫薇斗術數十年他指出我的性格缺點很準我的優點也應該不會太離譜:「在任何場合都是精神領袖或為人指點迷津的人;擁有堅強的決心和意志,是天生的領導人才。個性有點叛逆,不服輸。優點是聰明,反應很快;具有爆發力和非常好的領導能力。缺點是太過於熱心,太權威,不善交際。」

後記:我曾經準備參加2019年2月民進黨黨內初選,整理十多條政見,並把其標題列表。參見聯合報蔡百銓挑戰2020部落格文章「改革舊體制,重建新台灣」。現在我準備參加2023年民進黨黨內初選,把舊政見補充擴大為此文。

(※民進黨2023年初黨內初選,必須繳納500萬元,敬請讀者不吝支持。郵政劃撥蔡百銓賬號5025.5712郵政儲金蔡百銓帳號ATM700-2441011-2045274,感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challenge2020&aid=169649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