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說賭徒一定一無是處?
2010/01/20 06:17:05瀏覽602|回應0|推薦1

────────UDN部落格, 2010/01/20, 009────────

以前住的地方,樓下有一家快炒店,老闆手藝不錯,價位也很低廉,生意非常好,幾可用門庭若市人滿為患來形容。

一到用餐時間,常有找不到位子坐的人,成群結隊在外面等候,讓已坐在裡面吃飯的人壓力很大,不得不儘快解決眼前的美食,那種滋味不是頂好受,卻也無可奈何,因為場面之亂,也實在太誇張了。

這家店沒有招牌,老闆年紀不大,還不到五十歲,生了三個男孩,老大都當完兵,回到店裡幫老爸了,可見他應該很早婚。

老闆是從新竹縣關西鄉移居台北的客家人,儘管如此,他的閩南話倒講得挺溜,不注意聽,根本察覺不出其口音和福佬人有何差別。

他每天早上十點左右就會到店裡,開始準備中午要弄給客人吃的飯菜和湯,直到兩點才休息。如果你是熟客,這時走進店裡,他不會跟你說「休息了,晚上再來」,他會問你「是不是老樣子」,然後進廚房炒給你吃。

這樣子的老闆,生意怎會差到哪?

這家店除了春節期間小休幾天外,幾乎天天營業。據說老闆早就想把店面買下來,他也有那個能力,但房東看準他生意好,絕對不會落跑,除打定主意不賣,房租還年年漲,幸虧老闆太會賺了,完全承受得起,就一直做下去。

他跟前妻離婚後,把三個小孩都帶在身邊,跟著他學廚藝,理由是,這樣才不會學壞。結果出現一個很嚴重的後遺症,三個小孩竟然學歷一個比一個低。

老大還有讀高職,後來徵得父視同意,跑去學西式餐飲,自稱會煎牛排和調酒。退伍後回到店裡的主要工作是,協助客人點菜,端盤洗碗擦桌子及收錢。

他很老實,無論收多少錢,皆會如數交給老爸,不會自肥暗摃,要用錢的時候,再找老爸拿,老闆也一定給,對孩子很慷慨。

他也是三兄弟當中,個性最外向,最能和客人打成一片的年輕人,唯一的休閒嗜好是,玩改裝過的重型機車。當然,買車的錢都是老爸贊助。

老二呢,國中畢業後,就跟老爸學炒菜,也只有他整天和爸爸窩在廚房,如同學徒般,邊看邊學邊做,所以他的專業技能最好,因為得自老爸傾囊相授的真傳嘛。

他還有另個工作就是,負責打掃廚房和倒垃圾。他僅有的與趣是,打電動和玩線上遊戲。

老三最可憐,國小畢業後就沒升學了。雖最得父親的寵,卻也被盯得最緊,他的工作和大哥一樣,可是既沒他大哥熱誠,好像也會A錢,爸爸當然知道,可是他從不打小孩,即使小孩犯錯,至多也只是狠狠罵一頓而已。

小弟曾說,他很想媽媽。問他,媽媽住哪,他說台中。

老大一服完兵役,老三知道店裡有人幫忙,他沒必要整天被老爸綁得動彈不得,就吵著要去台中找媽媽,從此再也沒回來。

老闆很傷心,但一來,可能沒空管;再者,說不定也管不動了,就隨他自生自滅了。

問老大,小弟真的是去台中找媽媽嗎?他先點題,然後補充說,不過他在那邊教了不少壞朋友,整個人都學壞了,勸也勸不聽。

接著又說,叫他回來店裡幫忙,他不要。顧店當然很無聊,可是自己的店,自己不顧找誰顧,請人喔,那還不如自己顧。爸爸這裡就是需要人手,他能回來最好,不回來也沒辦法。吃家裡,住家裡,有什麼不好,總比一個人在外面鬼混,跟一堆爛人一起吸毒好吧。以前小,不會想,現在比較大了,還是不會想,就隨他啦。

老闆和他兩個兒子都是等客人都走得差不多了,才勉強有空邊吃飯,邊伺候客人。他們吃的東西,跟客人一模一樣,天天如此,永遠沒變。

晚上的用餐時間更長。通常五點不到,老闆就回到店裡,把早上做過的工作,再重複做一遍,然後一直忙到九點左右,才拖著疲累的身影,騎機車離開。這時,兩個兒子還不能走,要聽老爸的吩咐,把裡裡外外都打掃乾淨,甚至清洗一遍,一天的工作才算大功告成,也才可以回家休息。

問老大,爸爸下班後是不是直接回家洗澡睡覺?他說,怎麼可能?再問,不然他去哪?

賭錢啊,那是他唯一的娛樂。

天天嗎?

對呀。

賭什麼?麻將嗎?

什麼都賭。只要你想得到的玩法,他統統會,可是他不准我們學。

跟誰賭?

只跟一些熟朋友玩,他不會去賭場玩,既沒那個門路,也沒那個本錢。要上那種地方,沒帶個幾百萬哪夠?他都是今天賺多少就帶多少,輸光了就回家睡覺,頂多先欠一點,再叫人家到店裡來拿錢,順便免費招待對方吃一頓。

你們一天可以收多少錢?

最少三萬,五、六萬也是常有的事。

那天天輸還得了?

怎麼可能?天天賭,當然也會有贏的時候,天天輸,他早就收了。

那總結起來會不會有點小贏?不然不就等於做白工?

怎麼可能?應該還是輸吧。輸多少就不知道了,我們也沒問過。

會不會輸到跑去跟人家借錢?

怎麼可能?他每天都那麼拚,賺那麼多錢,就算天天賭,他還是會節制,很少有人像他這樣,輸到沒錢就不玩了,這很不容易。

他都玩到幾點?

兩三點吧,有時會玩到天亮,才回來睡覺。我媽就是氣他賭錢,才跟他離婚。可是他每天都準時上下班,從來沒有耽誤到工作,講真的,也很不簡單。

那他體力很好。

厚,你不曉得,他是超人,我們兩個加起來的體力還輸他,你就知道他有多厲害。就算睡覺的時間比我們少,還是可以一個人抵兩個人用,在裡面站一整天,炒菜炒個不停,也不會喊累,他就不行了(老大指了指站在旁邊聽的老二,只見他猛點頭,一直傻笑,看得出來兩兄弟都對老爸很服氣)。

一次短暫的閒聊就到這裡結束。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在這之前所聽到的一切賭徒傳說,都是把嗜賭如命的人,描繪成不事生產,好吃懶做的混蛋,忍不住會懷疑,真的是這樣子的嗎?難道沒半個例外?

俄國文豪杜斯妥耶夫斯基,以及,奧地利的精神分析學派心理學大師,兼解夢專家佛洛依德,也都很好賭,十賭九輸的俗諺,在他倆身上也挺靈驗,但如此這般所謂的負面習性,並未影響他們的專業成就,亦無損於世人對他倆的高度評價,

杜佛兩氏更曾在各自擅場的專業領域,分別對人類智能的開化做出卓越貢獻,可見賭這個字,不無被偽善社會給過渡汙名化之嫌。

決定一個賭徒的命運究好或壞之關鍵,絕非賭這個字,而是人本身有無謹守分際,能否在賭字與其專業工作兩者間,劃出一道明確的分隔線,而這除牽涉到個人的意志力是否夠堅韌外,也跟當事人對自身工作的專業倫理,到底抱持何種等級的敬業精神息息相關。

亦即,態度才是重點所在,在工作上愈敬業的人,愈執著的人,專業化程度也愈高的人,就算戒不掉賭癮,也不至於將賭和工作混為一談,否則其人生必將被賭個精光,輸掉全部乃理所當然,結局也一定以悲劇收場。

除非,賭,正巧是他們的職業,即使如此,他們也必須夠敬業也夠專業,才有可能在該專業領域獲致其所想要達到的成就,不然就會變成每賭必輸的魯肉腳,最終勢必會遭賭這個行業所淘汰。

以快炒店老闆為例,其人生有不少缺口,婚姻與小孩的教育,乃至於親子關係的緊密連結等面相,對他來講都是人生很失敗的痛處,不過凡人皆有其優點,不該只看陰暗的角落,就輕率判定某人的成敗。

至少快炒店老闆在事業經營這一塊即頗得志,不僅靠認真打拚的幹勁賺了不少錢,他也透過個人高超的才幹,替很多根本不會做菜,或者沒空弄飯給自己和家人吃的外食族,提供絕佳的專業服務,為社會做了極致的付出。

光就這點來說,他就是一個有價值,也非常值得尊敬的傑出人士,為何大家要將所有的欽羨和讚揚,全悉數贈予會讀書的博士,會做秀和當官的政客,以及,政商關係一級棒的企業家,而吝於用掌聲肯定在各行各業默默耕耘,盡其在我的無名英雄呢?這麼勢利的社會氛圍,不也是在創造另種不公平?

最重要的是,快炒店老闆再怎麼愛賭,也沒有打擊或拖累到他的工作,無論其工作品質、態度甚或效能,都始終維持在最高檔的狀態(前一陣子途經那家快炒店,發現他把隔壁也租下來了,店面擴充後,可想而知他一定更忙碌,因為來用餐點菜的客人也變多了嘛),如此罕見的「賭徒」特例(說成反例亦不為過吧),難道不值得拿來當借鏡,促使大家反省一下,何以咱的偽「國球」,會被一海票不專業的「賭徒」,搞得這麼支離破碎,幾近面目全非呢?

如果,球員只管兀自展現專業技能,專心地在場上表演給買票進來看的觀眾欣賞,而黑幫賭盤也自顧自地展示應有的專業高度及格局,化整為零散佈於場外周遭,並專心地經營其開封盤及收付賭金的專業工作,彼此之間沒有任何交集,則國人所唾棄的假球,還玩得起來,還會居然不知伊於胡底地連爆個不停嗎?

即使球員個個都很愛賭,不賭全都活不下去(當然,實情並非如此),只要他們分得清楚啥是自己的專業工作,啥又是如同個人隱私般的純殺時間或碰運氣之休閒娛樂,不至於傻傻地將賭和工作亂兜在一起,怎會有假球呢?

顯然,有人越界了,而且是很多人。

更要命的是,球員和黑幫賭盤此二對立性族群,竟然基於極大化切身利益的狹隘思維和不道德考量,同步行動,同時互跨對方的界,偷渡至不屬於自己的場域,和對手的專業糾纏在一起,也由於那並非自己的專業,最終自然會敗下陣來。

如果,球員和黑幫賭盤自我認識的自制力之高,能像快炒店老闆那樣,這兩派糊塗蛋還會在不知不覺間,經由蓄意跨界合作,共同把那顆超悲情的偽「國球」,給聯手劈成兩半,半黑半白,以及,半真半假嗎?

應該不至於如此吧。因為無論球員或黑幫賭盤,他們最矯捷的身手,說穿了,也僅止於揮棒和打擊而已,論及劈砍切剁的火候,他們哪是最專業的廚師,快炒店老闆的對手呢?

只可惜,犯過的涉案選手與道上兄弟,並不認識快炒店的老闆,無從移樽就教於同時身兼頂級廚師和頂級賭徒的他之門下,好好向這位成功的老闆深入請益,央求他落落大方地分享其個人心得,比如說,究竟要運用什麼樣的祕訣,才可以在賭性與專業工作兩者間,切割出應有的安全距離。

被舉國粉絲全面圍剿的涉案者與黑幫份子,也因此失去一個學習機會,永遠無法成為人生的贏家,無論是賭錢這一回事,還是其不扎實的專業領域皆然。   

相關連結

邊邊角角論壇:www.unhittables.com

邊角論壇李祖杰專欄:http://www.unhittables.com/forum-34-1.html

UDN邊角棒球文章列表:

http://mag.udn.com/mag/sports/author_arts.jsp?f_AUTHOR=邊邊角角

UDN邊角藝文作品列表:http://mag.udn.com/mag/reading/author_arts.jsp?f_AUTHOR=corner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onepen&aid=3703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