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心過生活
2012/11/14 20:16:21瀏覽2763|回應22|推薦125
新增網頁2

2012/8/1~~壓花作品

用心過生活

楔子

【享受當下】

年到50,方能體會何謂

〝把握當下〞〝珍惜當下〞〝享受當下〞~~~~~

50歲前的我,很隨性在過日子,

50歲的我很〝用心〞的在過生活。

在〝用心〞中慢慢體會出《慢活》的樂趣,

在《慢活》中享受生活,

在《慢活》中品味生活,

在《慢活》中享受當下的每一刻。

這篇文章是我這2年多來的改變,

這2年多來的日子經歷了巨大的變化

年到50的我,對生活的體悟,有太多感觸,忍不住提起筆來,

寫下這段成長的過程,在生活頓悟中的感觸,

一點一滴寫下這紀錄~~

請跟著我回首過往

【身體是會說話】

身體是會說話,但我選擇不去聽它,用自己的方式解讀

前年生了一場大病,起初我以為是感冒

〈回想那時其實我的身體早就開始出現狀況〉

都怪自己神經太粗,沒仔細去聽身體說話的聲音,

心裡面想我只要多休息多喝水,如果不好再看醫生吧!

因為我常常感冒,每次只要一感冒,

都要拖個各把月才慢慢會好

為什麼我會很容易感冒呢?其實現在想想,

那時我的身體已經發出警訊,

主人 :「你再不好好的愛惜我,等你想來愛就來不及了。」

就這樣病了三個多月,當然這三個月中我也有去看醫生

但仍舊不見起色,後來不知道為什麼感冒會變成大腸炎,

昏睡、發冷的狀況下,被強壓緊急送醫住院

檢驗出當時我的白血球數高達19000,

一般正常人則為4000至9000

醫生說要住院觀察一星期,若沒好轉就要開刀,

就這樣在新店慈濟醫院住了一星期。

住院的那7天我粉乖,乖乖聽話,乖乖的吃藥,

三餐只吃白稀飯

幸好!回診時醫生說我的白血球恢復正常了,

好險喔!逃過這一刀,回想起這前年這一段,

應該是我長期的不規律生活,

作息不正常,飲食不適量,

再加上年紀大了,氣血液循環不好,

新陳代謝都變差了,

本身免疫系統也不好

諸多的因素,才會把自己的身體搞的如此《淒慘》吧!

人就是這樣,不見棺材不掉淚,總以為年輕就是本錢

我想我就是最好的實例

人真的很頑劣,明知道酒喝多會傷身,

喝酒不能開車會誤事

明知道是不對的,為什麼非要親身去體驗呢?

為什麼非要留下遺憾,才知道後悔呢?

或許是老天爺給的考題吧!

沒有經過苦難的生命是無法學到成長的。

【危機就是轉機】

活著就有希望,生命的轉彎處

學習面對苦難,自我的成長

1年前的我,是我生命最灰澀的時期,

那時的我身體狀況非常的差,

坐立難安,無法坐太久,也無法站太久,

連躺都不安穩...

不知道換了幾張彈簧床,也試過各種的中醫診所。

 推拿、按摩、刮痧、拔罐、針灸..

也看了西醫的骨科、神經科、復健科...

 為了身體健康,什麼方法我都願意去嘗試,

只求身體快點康復

朋友看我如此痛苦,還熱心的介紹各種的管道..

不辭勞苦到中壢深山找位退休的老醫生

據說他是專門治療所謂的,坐骨神經、痛風、骨科的專家。

老媽以為我是骨刺特地找來偏方,

但我的病情仍不見改善,

生病的折磨,耗弱了我的心智

沒有心情,拒絕跟朋友的聯繫,封閉自己

負面情緒如一面巨網緊緊的束縛著我,

讓我喘不過氣來

幾次想輕生結束這痛苦得煎熬,

我不是怕死,我是怕拖累了家人

我可不想我的後半輩子,要靠外勞推著輪椅去曬太陽。

我就像朵快枯萎的花朵,一點一滴的流失生命力。

我不知道我的明天在那裡,我無力也不知道如何改變。

就在今年的三月底,我那活力十足的75歲老媽,

看我每天鬱鬱寡歡,強迫我ㄧ定非要不得不要軟硬兼施,

跟她去參加嘉義阿里山看櫻花,2天1夜旅遊團。

我那有體力心情去呢?

可是母命難違,怎麼辦呢?

看來只好認命心不甘情不願的去。

幸好我參加了。

老媽的強硬態度給我機會認識了我的貴人「林阿姨」

 說起我這個活力十足老媽,

又是另一個故事

林阿姨是老媽多年的好友,因為長年都在國外,沒有機會認識

老媽安排我們坐一起,在旅途中的遊覽車上。

林阿姨看我坐立難安,又觀察到我氣色很差,

忍不住的詢問我

其實我是很不想跟任何人說話,

但她是長輩又是老媽的老朋友,只好太概說說我的狀況

林阿姨聽了我的狀況後,慢慢的分析我的病情,

分享的她經歷的過程

鼓勵我ㄧ定要改變生活習慣,

一路上林阿姨不斷的鼓勵我安慰我,

還介紹一位專門在做筋絡調理身體的師姐給我認識

因為林阿姨曾經身體也出現過狀況,

也是遍尋各種治療不見起色

後來展轉經有友人介紹這位專門做筋絡師姊,

身體才恢復健康的。

那時我心想要去嗎?會不會又是一次的失望

林阿姨很細心看出我的猶豫,當場撥手機聯絡約定了時間,

這下我還真不能不去,

林阿姨說:「這位師姊是個很棒很認真工作很有智慧的人。」

只要我有信心我ㄧ定會好的。」

是嗎?我還真的不敢再抱有希望,好怕再一次失望!

先入為主的想,筋絡不就是所謂的SPA什麼指壓全身美容按摩嗎?

我去有用嗎?但林阿姨已經約了,還是去吧!

這位做筋絡調理的師姐,

給人的第一眼印象很舒服,長的很莊嚴

在療程的過程邊治療邊問我身體狀況,透過這些詢問,

師姐已經知道我的問題出在那,就是我的生活太隨性,

還有以前騎機車摔到的陳年內傷,

再加上我本身免疫系統,氣血循環也不好,

種種的因素...

師姊說:「我幫你做調理,但最重要的是你要改變你的壞習慣,

若不改變,會恢復的很慢喔!我希望你能配合!」

為了身體要健康,我答應她了。經歷了生死的交關,

更能確定健康還是最重要的。

剛開始很勉強的每星期去一次,就這樣一星期去一次,

從今年的3月底到今天!

我的身體慢慢的恢復健康,

再加上我〝痛下決心〞〝洗心革面〞

的改變生活習慣

現在我改2個星期去一次,

有病治病沒病當保養啦!

如今我的身體竟然比以前更健康,心情也更快樂了。

很棒的師姐,教會我認識了我的身體,

也教會我如何保養身體。

從她那我學習到好多好多的生活智慧,

說起這位師姐那又是另一個故事。

【發現慢活】

用心過生活,心由境生,心中永存一淨土

隨著身體日漸康復,加上我願意改掉以往的惡習

〈生活不正常,飲食不正常,睡前又吃宵夜〉

剛開始每天按表操課,規定作息時間,三餐正常,不吃宵夜

強迫讓自己養成良好的生活規律,

慢慢的有了良好的生活規律後

才發現我的生活品質提高了,

有了良好的生活品質後,

我開始享受生活樂趣

有了生活樂趣,我又開始學習生活態度,

從生活態度中慢慢摸索出〝慢活〞

經過時間的醞釀〝慢活〞是我最喜歡的生活狀態

我無法一一鉅細靡遺寫下我是如何摸索出的〝慢活〞

只能以具體的方式來表達我的〝慢活〞

請跟著我的〝慢活〞往下看

【慢活】

慢活是個〝名詞〞需要時間機緣來變成〝動詞〞

現在的我正在學習如何《慢活》,

原來所謂的【慢活】就是用心過生活

我透過【慢活】,發現生活品質提昇了,

生活價值,生活態度,

生活模式也跟著改變了。

做起事來不再那麼急躁,

不再老是犯迷糊,減少犯錯的次數,

透過《慢活》我發現原來我也可以如此〝聰明〞~~~

我發現都市人生活都好繁忙,

趕著賺錢,趕著吃飯,趕著上班,趕著約會...

緊張的壓力,快速的步調,

讓人看不清自己的方向,生命的意義,

忘了對生命的初衷...

人們為了生活如此忙碌,卻忘了如何生活

所以我們更需要透過《慢活》,

來回溯到最原始的生命初衷,

讓身心靈找到依靠,

讓生命儲藏更多的能量。

身處節奏快速的都市中,更需要學習如何【慢活】

【學習慢活】

行如風、坐如鐘、臥如弓、立如松

先別急著想學習何謂《慢活》就從吃三餐學習起吧!

每餐只要多出5分鐘,如果時間允許的話10分鐘更好!

如果可以最好能在進食前,先閉眼冥想感恩大地的恩典

藉由這種思維,常抱感恩心,就會越懂得自足,

常常淨化心靈,讓心像一杯純淨無污染的水..

學習放慢吃飯的速度,慢慢的咀嚼食物,

讓這種學習精神,進而影響到你的行止坐臥

【如何慢活】

心到、手到、眼到,專注在每個當下

所謂的《慢活》不是《慢吞吞》的活,

而是透過《慢活》專注在每個當下,

進而影響你的生活習性,放慢你的生活步調 ,

心到、手到 、眼到,專注在每個當下 ..

才能體會出生活的樂趣,才能享受每個當下,

讓學習《慢活》的生活智慧,生活體悟,在淺移默化中,

慢慢的影響到你的〈食衣住行 〉生活層面。

漸漸的你會發現你越來越懂得如何用心過生活了。

舉例如透過各種學習管道的,如瑜珈、禪定、

心靈成長班等等..

如宗教的禱告、告解、法會、念經等等...

 將這些學習來的加以利用,沉思體悟運用在生活,

你就懂得如何用心過生活

書店很多屬於勵志方面心靈書籍,

但如果你無法親身去感受體悟

文字就只是文字,節約能源減碳救地球,

分類垃圾環保運動愛地球

如果沒身體力行,永遠無法體會環保真正的意義,

它也只是個口號

等等諸類的方式其目的,

就是在告訴我們學習如何觀照自己,

專注在每個當下

簡化生活,是需要繁瑣的過程。

學習放慢吃飯的速度,慢慢的咀嚼食物,讓這種學習精神

進而影響到你的行止坐臥。

【融入慢活】

要先擁有平常心,清淨心

你才能擁有無我心

當有那麼一天你無意中仰起頭看天空,

你會發現到

原來城市的天空也可以那麼湛藍,

風好輕柔,輕輕的拂在臉上,真舒服耶!

陽光滋意的璀璨的,流蘇的光芒好耀眼!

為什麼人車喧雜的城市?街道林立的樹,

竟然也可以如此生氣盎然

為什麼以前都沒發現到呢?

這份無可言喻的感動,深深的貼燙到心靈深處..

別訝異!

因為你已經開始慢慢學會《慢活》了。

【用心慢活】

吸收,消化

時間,機緣

 要常常跟心靈對話,跟土地說話

為什麼?

盲人他們的聽覺特別敏銳,

觀察力非常的細膩,

因為他們是用心在生活的。

如宋朝被譽及法醫學之父「宋慈」心思非常的細膩,

觀察力非常的敏銳,才能在一樁樁錯綜迷離的案件

抽絲剝繭的破案,這敏銳的觀察力,細膩的心思

這些都是需要時間的洗鍊,

經歷的學習,

成長的智慧累積而來的

慢慢的學習慢活,讓時間去消化吸收的,

讓慢活的精神很自然的融入生活,

慢慢的你會感受到你的生活,對人事物會有不同的體悟

【運用慢活】

輕重緩急

生活盲目的人被時間利用

生活用心的人妥善利用時間

最近咱家的女兒總是在說:「媽咪你做什麼都好慢。」

 其實不是我慢,是你們太快了。

自從我開始學習慢活後,我發覺我很會妥善利用時間,

我能很快的分類進行

什麼事情該先完成的,什麼事可以慢慢來

事情有輕重緩急。

所以別再說我﹝慢吞吞﹞是你們太快了!

專家說慢活便是平衡──該快則快,能慢則慢,

盡量以音樂家所謂的

tempo giusto(正確的速度)生活。

【用心生活】

生活就是道場,行止坐臥皆有禪...

我喜歡聽佛曲,也喜歡去寺廟禮佛,喜歡親近出家師父----

以前我常常會有念頭,很想出家,羨慕出家人與世無爭,

脫離紅塵的生活,

現在的我很清楚,

這輩子應該沒有因緣出家了吧!

因為我從生活體悟中頓悟到,

原來生活就是道場。

行止坐臥皆有禪...

生命很短暫,人生很無常

如果不好好把握當下.....

豈不白走人世這一遭

現在的我活的很快樂,做什麼都快樂,

朋友問我為什麼我總是那麼忙呢?

我忙什麼呢?

忙著過生活,忙著用心學習過生活...

這篇〝用心過生活〞是我ㄧ點一滴記錄下來的,

寫不完的〝用心〞太多太多,

因為每天都有不同的體悟,

我不知道5年後的我是什麼樣子呢?

一年後的我,或一星期後的我,是什麼模樣呢?

一切都沒定數

但此刻的我很清楚的知道我真的很〝用心〞在過生活。

我不知道這篇文章是否能影響改變多少人?

但我希望能改變你。

 

  

音檔.分隔線來自網路 若有侵權請先告知

〈ps~慢慢的我會分享我的生活樂趣,生活體悟,請〝慢慢〞的等待〉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17777&aid=7026838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4 09:04 【udn】 我還找到這個!感謝 心靈 成長 折磨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養顧惜身體
2013/02/27 10:59
保養顧惜身體!

David l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2/18 14:07

除了均衡營養的力量

心靈成長也是更重要

琇子(tina17777) 於 2012-12-20 19:05 回覆:

開心(ㄏㄏ、ㄎ、哈)

減重達人您好謝謝

是的

心靈成長非常的重要

減重達人

請問減重需要心靈方面的成長嗎?睡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識身體
2012/12/17 11:24

環境是個大宇宙

人體是個小宇宙要去感受大宇宙的變化

身體會生病有-內因七情喜 怒 哀 懼 愛 惡 欲〉

外因六氣熱、火、濕、燥〉

還有-不內因外因.....

如車禍造成的傷害

飲食.生活作息..基因..意外傷害..還有身體的老化

所以囉

我們更要懂得保養身體

去聽身體說話

還有做人脾氣真的不能太壞.....會有問題的

以上說的這些都會造成身體生病的原因

當然還有喔!

我會慢慢告訴您們如何的認識自己的身體


菩堤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心照顧自己
2012/12/03 22:14
 
 
親愛的琇子
我將妳的文放在FB上 下面是FB上的回文
*是婦產科醫生的回答
+是我
給眾生參考
 
 *
 年過四十五歲的女性常會有很多的“毛病”,往往與荷爾蒙漸漸不足有很大的關係
也就是更年前期的不適。很多人遍尋各科名醫,就是找不到病源,
其實第一要務就是先看婦產科,先找找是否有婦科方面的問題,
如果不是,再往其它科尋求協助,但是,大家都顛倒過來求助,
最後才被建議到婦產科看診,這當中已經飽受折磨,家人也同樣心急無助。
所以有機會要把這樣的訊息告訴你周遭的朋友,
如果真幫到了忙,那也是功德一件。
 
+ 謝謝! 我會將妳的回覆也Po到她的文章之中
 
+我也是過來人 身體的機能慢了出現很多問題 更年期是身體轉變的階段~從年輕
到老 這時知道如何調適自我的身心是很重要的 讓身心能夠安逸地適應新的
"慢"環境 讓身心能夠在此運作中感到舒服 靠藥物打荷爾蒙我怕怕
只好自救 每天有衡心的運動是很重要的 規律健康的作習 飲食與生活習慣
更是重要 又"心"影響身體最重 心急 容易發怒 大小事都放心的人
這時後就該改改自己的習性了 心安逸下來 身體才能"慢" 與安逸下來
建議~瑜珈與靜坐對更年期女人是非常有助益地!!
調適成功就能安逸地走更長遠的路
所謂養生之道在這時就要多學習 多看 多聽了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 菩堤心
琇子(tina17777) 於 2012-12-04 21:17 回覆:

心心開心(ㄏㄏ、ㄎ、哈)

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

希望能藉由我的例子

能去影響改變有需要的人

心心

我不知道能影響多少人

但我真的很深刻的知道我自己有改變

我們一起加油學習


菩堤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妳琇子
2012/12/03 15:30

親愛的琇子

妳真地是不一樣地回來了 真巧我明年滿五十 咱們的可以聊可以了解的共通點應該是很多 不會有代溝的問題

看完妳的成長 真為妳欣喜 人真地是不經歷一些苦難是無法成長的 知道我為何學瑜珈那麼勤勞 也是為了挽救出問題的身體

透過瑜珈 讓我了解自己的身體 心理 現在進入了解自我心靈的地段

之後身體出現狀況 我都會這麼猜 這次上主又要給我什麼樣的覺悟了 我會耐心地靜靜等待這個迷團的揭曉 忍受痛苦 不怨天也不尤人 真地是這樣 每一次的狀況 到克服 的過程 都是一種學習 更會有不同的領悟 讓我與我的生命與人生 更趨於圓滿

回娘家 我媽與我老公都兩人同時抱怨我的動作慢 我閉口不去爭辯 我這0+++的人加上牡羊座的天性 怎會是個慢性子? 只不過 是生命學習下 讓我的腳步慢了 動作慢了 但是我的心還是飛的非快 所以身體還不是很穩定 時時會出現問題 兩年前又一次生病 讓我測底決定改變這種個性

還在修啊! 要改變自己天性 不是一日的事情 這要很大的決心 與毅力 前些日子我寫了篇文: 修行又是在修什麼? 就是修自我的業 而自我的業 馬上就會反應在自我的身體之上 歡迎妳有空去讀讀

經過這些 我們會活地更堅強 更喜悅地 因為那是對生命通澈了解下的醒悟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 菩堤心
琇子(tina17777) 於 2012-12-04 17:38 回覆:

心心開心(ㄏㄏ、ㄎ、哈)

 

能在這裡又見面

 

是我今天最開心的事

 

我們都是來學習人生課題

 

每個人都有屬於今生要來學習的課題

 

我也學過瑜珈

 

我只學了二個月

 

一星期兩堂課

 

學瑜珈的呼吸吐氣

 

伸展拉開肢體的難度

 

我開始初步知道如何認識身體

 

心心

 

妳真的很用心在生活

 

什麼時候回台灣呢?

 

我們兩個絕對《話》會很多

 


墨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E
2012/11/27 13:43

健康,才是一輩子最珍貴的財富。

您這篇文章,E 感同身受

墨蝶

琇子(tina17777) 於 2012-11-29 10:04 回覆:

墨蝶開心(ㄏㄏ、ㄎ、哈)

妳的暱稱好優雅閃

深沉夜幕想 翩翩飛舞 裝可愛(害羞)墨蝶夢迴羞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否極泰來
2012/11/24 12:37

謝謝您的分享

相信您現在應該是否極泰來了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慢慢來 健康最重要 有時候是急不得的

祝福您

琇子(tina17777) 於 2012-11-26 10:00 回覆:

敏敏開心(ㄏㄏ、ㄎ、哈)很高興認識您

您好棒讚

為弱勢團體的付出...我好感動

給您100個讚啊!!!!!

我會繼續努力〈用力〉的過生活的~~~~啊里啊多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2/11/23 18:17

真是篇好文章  慢活不是慢吞吞   而是放鬆  平常心

平常心  要透過靜觀 發現生命的真相

漸漸放下俗世的操煩  

這不是三兩天就能做到

誠如您所說 用心過生活 讓健康恢復過來

琇子(tina17777) 於 2012-11-24 10:33 回覆:

嗨!開心(ㄏㄏ、ㄎ、哈)靈婆新童鞋泥好:

對啊!〝慢活〞就是用心在生活

說起這個〝慢活〞咱家的兒子

也算是我的啟蒙老師

我私下都稱呼他〈淡定桂〉

我要如何當好〈淡定桂〉的媽

要用什麼方法才能跟這位〈淡定桂〉相處

就是〝慢活〞才能跟這位〈淡定桂〉生活

至於咱家這位與眾不同的大學生

日後我會寫一篇文章

好好的把他的特異獨行....公諸於世....哈哈哈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里佳在
2012/11/23 15:47
琇子師傅看來恢復的不錯,能寫那麼長的文章就可以證明復健的效果了。土人我退休之後長住山居胡瞎搞,山上沒有網路所以也不明白UDN很多境況。琇子師傅應該多多到各處走走,好景色也是讓人健康的好藥材。
敬祝所有好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發大財。
琇子(tina17777) 於 2012-11-24 10:09 回覆:

喔!喔!喔!足感心耶O.m老蘇終於肯〝下山〞

山裡的生活一定將您洗滌更清澈明朗

見山見水

見出清新生活

玩花玩土

玩出清閒歲月

何時

我才能像您一樣

那該是多麼暢意輕快的生活

o.m老蘇

有下山時要記得來看看我嘿!


Eliz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愛的掌櫃
2012/11/22 14:34
午安^_^

再來拜讀您的慢活生活。

心情放寬,多運動,少並健康吃食和良好作息很重要。

希望一起努力。

大家都健健康康的。




^_^
⋯⋯⋯⋯⋯⋯⋯⋯⋯⋯⋯⋯⋯⋯⋯⋯⋯⋯⋯⋯

發自內心的善念善行

就是此生最好的修行
琇子(tina17777) 於 2012-11-24 09:56 回覆:

惟柔開心(ㄏㄏ、ㄎ、哈)再次感謝妳讀這篇文章

我無法一一細說從生活中領悟的〝慢活〞

若一一細說..........可能要寫上100000個字~~~~

惟柔羞我們一起加油 用心過生活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