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楹聯(一)
2022/01/05 06:38:07瀏覽5640|回應11|推薦163

自從兩年前進入詩詞世界,見律詩八句分四聯:首聯、頷聯、頸聯與尾聯,中間兩聯需用對仗,並且有些詞牌如《一七令》、《浣溪沙》、《滿江紅》、《鷓鴣天》、《蘇幕遮》、《鵲橋仙》、《沁園春》等,其中某些句子也需用對仗,冀使語言音韻和諧,增强節奏感和音樂美,達到表現形式上的高度完美,而楹聯正是由律詩的對偶句發展而來,屬於格律文學,它保留著律詩的某些特點,這引起了我的興趣,即使生活已十分忙碌,亦毫不遲疑地加入了楹聯社學習。

楹聯始於桃符。早在秦漢以前,民間過年就有懸掛桃符的習俗。所謂桃符,即把傳説中的降鬼大神「神荼」和「鬱壘」的名字,分別書寫在兩塊桃木板上,懸掛於左右門,以驅鬼壓邪。這種習俗持續了一千多年,到了五代,人們才開始把聯語題於桃木板上。一直到了明代,才用紅紙代替桃木板,出現我們今天所見的春聯。

人們貼對聯時,常常貼在這對稱的楹柱上,文人雅士就把對聯稱作楹聯,對聯是楹聯的俗稱。它言簡意深,對仗工整,平仄協調,是一字一音的漢語語言獨特的文學藝術形式,具有群眾性、實用性與鑑賞性。把傳統文化中的詩文辭賦、書法繪畫、園林建築融為一體,文白相間,雅俗共賞,人稱「詩中之詩」,是開在中華文壇沃土上的一朵獨特的藝術奇葩與文化瑰寶。2005年中華楹聯被列入第一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對聯形式多種,可分為春聯、喜聯、壽聯、輓聯、風景名勝聯、自題聯等。不管何種形式,都必須具備下列特點:

一、字句對等。 一副楹聯,由上聯下聯兩部分構成。上下聯句數相等,對應語句的字數也相等。

二、詞性對品。 上下聯句法結構中處於相同位置的詞,詞類屬性相同,或符合傳統的對仗種類。

三、結構對應。 上下聯詞語的構成,詞義的配合,詞序的排列,虛詞的使用,以及修辭的運用,合乎規律或習慣,彼此對應平衡。

四、節率對拍。 上下聯句的語流一致。節奏的確定,可以按聲律節奏「二字而節」,節奏點在語句用字的偶數位次,出現單字佔一節;也可按語意節奏,即與聲律節奏有異有同,出現不宜拆分的三字或更長的詞語,其節奏點均在最後一字。

五、平仄對立。 句中按節奏安排平仄交替,上下聯對應節奏點上的用字平仄相反。上聯收於仄聲,下聯收於平聲。

六、形對意聯。 形式對舉,意義關聯。上下聯所表達的內容統一於主題。

上面這六點,是聯律通則,即對聯格律的「六相」~字數相等、詞類相當、結構相應、節奏相同、平仄相諧、意義相關。

我們這網上群組,相當大,我加入時約300人,現已增至約500 人。社長發個聯律通則,大家回家看看,然後照此通則寫作業,合乎即過關,作業被收錄。如有錯,老師指正,改好後再送出。不是照以往老師在台上教課的傳統方式,而是不斷地寫作業,從實踐中來學習。老師出句,我們對句,每三天一期作業。很多人白天要上班,下班後生活中還有其他事忙,三天眨眼即到,後改為五天一期,稍微可緩口氣。數月後,開始學習成聯。

成聯創作,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對聯文學作品創作」。如同詩詞散文小說創作一樣,創作者經歷一個完整的創意和思維過程,營造出具有完整對偶形式和主題統一內涵的作品。它也是檢驗對聯創作能力的一個重要指標。

其步驟與出句、對句一樣,同樣是立意、謀篇佈局、選象、構句、精煉。只不過出、對句是由兩個人來分別完成這些步驟,而成聯則是由同一個人來完成上述步驟。因此,成聯的立意比出、對句更容易統一。值得注意的是,在謀篇佈局方面,出句、對句都是一句話;而成聯則是兩句話,是一個完整的創作過程,所以,成聯對謀篇佈局的要求,比出句和對句更顯重要。也就是說,成聯除了對上聯和下聯當句做好佈局,更重要的是要根據立意,對兩句話的選象、構句做出全面的安排,使上下聯既對舉,又意聯;上聯要為下聯做好引導和鋪墊。在上下聯的前後各部分依序體現起承轉合。最初我不很明白選象,請教老師,原來選象就是選取意象。所謂意象,即是楹聯中帶有作者主觀感情色彩的形象。換句話說,就是作者在構思時直接浮現於頭腦中的多種形象,借以表達自己的一種思想情感。平時我們所說的觸景生情,這個「景」就是我們說的「象」。

老師一再提醒我們,寫成聯的注意事項:

1)分清平仄,漢語拼音中第三聲、第四聲均是仄聲,入聲字全部算仄聲;第一、二聲大部分是平聲(少數入聲字除外)。

2)平仄分佈規律是2、4、6、8、10等雙數位置上下聯相對應的字平仄要相反,位處1、3、5等單數位置的字上下可以相反、也可以相同,不用管它。上聯最後一字必須是仄聲,下聯最後一字必須平聲。

3)上下聯相對應的字詞性要相同。

4)上聯最後3個字不能連續用仄聲,下聯最後3個字不能連續用平聲;不要無規則出現同一個字,不重複用,複詞除外。如:朦朦,縷縷等。

5)同義詞不能對同義詞,如中國不能對神州,這叫合掌,是毛病!

6)上下聯相對應的詞組結構要相同,即聯合詞組要對聯合詞組。如:千家萬戶可對三教九流,驚天動地可對潑墨吟詩。

7)上下聯字數相等、聯意相關。

8)長聯中上聯倒數第二句結尾一字要平聲字,下聯倒數第二句結尾一字要用仄聲,由兩句以上組成的對聯均算長聯。


下面分享一些習作:出、對句與自成聯。

【中華聯墨緣香學會】第321期(雪•楹聯專輯)

2021年12月25日~30日

聯 題:【雪】

出句老師:張 震

主編老師:奚海珊

出句一:風搖玉樹霓裳舞;

對句一:月籠銀塘瑞雪飛。

出句二:雪映晚霞歸倦鳥;

對句二:梅迎暮色伴孤松。

出句三:一片冰心融玉酒;

對句三:千絲雪魄泛詩情。

出句四:瑞雪迎春,春風送暖千家樂;

對句四:紅梅獻福,福氣臨門萬眾歡。

對句:雲霞

地址:美國


閒趣

出句:雲煙

對句:雲霞

出句一:夜雨霏霏煙鎖夢;

對句一:幽林漠漠霧迷魂。

出句二:月映梅花香墨硯;

對句二:風搖竹葉影軒窗。

出句三:一川煙雨,把酒西亭吟好句;

對句三:滿室詩書,揮毫北閣寫華章。

出句四:月色空明,薄紗素影軒窗倚;

對句四:星空飄渺,淡霧纖雲天地遊。


【中華聯墨緣香學會】第284期(楹聯專輯)

2021年4月13日~18日

聯題:【七唱 月/花】

出句老師:雲煙

主編老師:春風化雨

出句一:月探瀟湘憐瘦影;

對句一:花開桂殿散幽香。

出句二:明月清風吟赤壁;

對句二:時花翠竹韻黃山。

出句三:雲牽月侶飛螢繞;

對句三:霧籠花羞舞燕痴。

出句四:擎樽邀月三人飲;

對句四:鋤草種花獨自歡。

出句五:九曲盈香花逐水;

對句五:一江映影月浮波。

出句六:年年負卻梅花雪;

對句六:處處欣迎夕月魂。

出句七:棹舡蕩碎江心月;

對句七:春雨潤滋芷岸花。

對句:雲霞

地址:美國

註:月/花七唱:一唱(鶴頂格),二唱(燕頷格),三唱(鳶肩格),四唱(蜂腰格),五唱(鶴膝格),六唱(鳧脛格),七唱(雁足格)。

自成聯圖卡: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resajaw&aid=17110675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5 10:05
讚啦
雲霞(theresajaw) 於 2022-01-12 06:50 回覆:
謝謝鼓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