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放.迷惘.逃啊!
2008/12/12 13:04:19瀏覽368|回應0|推薦2

「逃啊!」「逃啊!」2Gㄝ’ㄒㄧㄠ’的野小孩拼命奔逃 ---------

小時一米四出頭的我,身法靈敏,速度飛快,帶領「九龍會」弟兄與班上另一批以高頭大馬一米七「渾遁鰻」為首的同學,展開一年多的「殺刀」爭雄,稍居劣勢,但「騎馬打仗」則橫掃對手,畢竟,近一米七的寶馬,背負身輕如我者,當然攻無不克。某日「渾遁鰻」嗆我敢不敢跟他一對一炮轟私娼寮,我怎會示弱,就去了,歡呼的炮聲中夾雜著「逃啊!」「逃啊!」的驚惶笑聲,奪門而出的保鑣怎麼可能追上早已規劃逃亡路線的我們,經歷這次協同作戰的革命感情,大家成了好友,在我班長任內,他就不掀女同學裙子了。「渾遁鰻」住處的巷子,有間偷情旅社,可以偷窺到大人用肥皂泡泡瞬間滑入的香豔畫面,聽他講得神活靈現模樣,好幾次我都想跟去-------------唉!朝廷有其分際,土匪有其風格;但真應感謝他:讓我童年生活相當精彩,也因他的引發,我小學就把柳殘陽、雪雁、雲中岳等的書看了20幾部,更把司馬翎、金庸、古龍的書看完過一次。

      ◎◎◎◎◎◎     ◎◎◎◎◎◎      ◎◎◎◎◎◎     ◎◎◎◎◎◎

不同的想像  來自不同的記憶  來自不同的知識成長土壤                                       

  那女孩悠遊於歷史宏遠的中華文化文學詩詞殿堂                                                 

男孩溜繨在沽嶺街的舊書攤  找尋讓他了解自身所在的台灣                                

從國二站在書店看武俠小說的偶然瞥見「虎落平陽」〈林義雄.姚嘉文合著〉 描述郭雨新是如何的被國民黨政府搞成「落選」 從武俠世界貫注的俠義精神  讓我提著小楷振筆疾書  在平常以報紙「一週大事」方塊敷衍了事的週記本  足足寫了六大頁  或許是這「俠義精神」改變了我成長途徑  當時228還是禁忌  官方總是那套虛偽鋪陳  有同學附和時  總難免令我鳴鼓攻之  造假的「南海血書」問世後  陣陣洗腦風也吹進校園  經過穿堂看了簡介及照片  一堆不懂事的小孩 議論紛紛  我只戲謔道  失血這麼多還沒翹辮子  不是假的就是神囉  好像也沒人反駁    國中的我稍為臭屁霸道吧  大概愛唸書的跑不過我  愛運動的讀不過我  回想起來  那時真是井底之蛙啊  進了明星高中  旋不久  就爆發美麗島事件 ---------

     ◎◎◎◎◎◎     ◎◎◎◎◎◎      ◎◎◎◎◎◎     ◎◎◎◎◎◎ 

男孩甫上大學 見識到很多非常優秀的同輩 真是如釋重負 

可以解放壓抑已久的情感  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對台灣過去的苦難 不再懷著愧疚

上山下海再打牌 籃球桌球一起來 

只要生活能夠high  鬼管你厲不厲害 

查拉圖斯特拉 不要說 佛洛依德 少作夢 

川端康成  只想搞懂女人心     女人心   海底針 

         摸不著   猜不透     何必去尋找生命中的皇后                             

   在熙熙攘攘穿梭中  在跌跌撞撞奮起中  隔空一抓  也許你就中了樂透                

   樂透了  還要記得撿起扁擔   更要拾起臭皮囊   有魂瞴體是稻草人啊!               

          啊!  啊! 逃入碧野秋陽的山林   潛入魚兒悠游的靜海

  啊!  啊! 彷彿兒時驚慌的笑聲  又刺激地回到人間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2466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