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血清素是什麼?3個血清素不足的原因,又該如何增加?
2022/02/15 10:59:16瀏覽651|回應0|推薦1

2022-01-19

血清素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是影響人們情緒的關鍵根據研究發現,血清素跟「感到快樂」的情緒有關。當人們感到快樂時,或是運動之後,經過儀器的檢測發現,大腦中的血清素會明顯增加。此外,透過研究憂鬱症的實驗數據,也發現在憂鬱症患者中,腦部的血清素比起健康的人,不足許多。

神經傳導物質

要了解血清素,要先知道「神經傳導物質」是什麼?讓我們先想像一下:手突然被熱水燙到的時候,會瞬間反射性地彈開,然後才感受到燙傷的疼痛。在這極短暫的過程「摸到熱水→抽出水中→感受疼痛」,其實並非同時發生!而是「神經傳導物質」用極快的速度,在身體中傳送訊號。任何「反應、反射、情緒」,都是藉由神經傳導物質的運作。 神經傳導物質,在腦部、細胞間快速傳遞訊息。 我們的「大腦」,更是神經傳導物質的大本營,主宰了所有的情緒反應,例如:快樂、憂鬱、焦慮。當神經傳導物質不正常時,都可能導致過度憂鬱、悲傷、焦慮、興奮。

血清素是與「情緒」有關的神經傳導物質

除了血清素以外,神經傳導物質還有如:多巴胺、乙醯膽鹼、GABA。神經傳導物質更會互相影響。血清素也可能影響其他生理反應,「間接」影響人們的各種反應。例如:憤怒、焦慮、食慾、認知、學習、記憶、噁心、睡眠等等。

血清素不足的3個原因

儘管憂鬱症的成因相當複雜,但廣泛認為:憂鬱症與血清素有密不可分的關連性。 又有哪些情況,可能造成血清素不足呢?

1. 飲食   一種稱為「色胺酸」的營養素,跟血清素的形成有關。色胺酸因為無法自行合成,「必需」藉由飲食攝取,因此又被稱為「必需胺基酸」富含色胺酸、有助於血清素的食物,例如有:雞胸肉、早餐燕麥片、牛奶、鮭魚片、黑芝麻、葵花籽、堅果核桃等等。蛋白質食物,例如雞胸肉,含有豐富的天然色胺酸。 根據「衛生福利部建議的每日攝取量」:每天建議攝取含60公克的蛋白質食物,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豆魚蛋肉一掌心、果種子一茶匙」。 除了色胺酸以外,維他命B6、維他命B12、鎂、鈣的補充,也相當重要。嚴重缺乏時,也可能間接造成血清素不足。這些微量營養素,能「協助」色胺酸、血清素。是維持身心健康的重要營養素。 許多人都曾有這樣的經驗:當飽餐一頓後,感到十分滿足、開心,甚至有些興奮;當飢餓、或食慾不振,而感到悶悶不樂。均衡的飲食、充分的營養,能帶來每天的好心情。

2. 壓力   壓力過大可能影響血清素不足

外在的壓力,會導致身體分泌一種稱為「皮質醇」的內分泌激素。皮質醇會造成血清素減少,產生感到壓力大、沮喪的感受。

3. 體質   血清素不足,可能是天生或遺傳

天生的體質差異,也是造成血清素不足的關鍵。某些憂鬱症患者,因為帶有血清素不足的基因,因而比一般人更容易患有憂鬱症。能透過療程、藥物的協助,維持大腦中血清素正常運作,減少血清素不足而對生活的影響。 增加血清素的方式 飲食均衡、規律運動,是增加血清素的不二法門。當憂鬱、焦慮等負面情緒,嚴重到影響生活,就可能需要借助藥物的治療。抗憂鬱藥,是增加血清素最有效的方式,血清素藥物,主要是一種稱為:SSRI(選擇性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的藥物。 血清素藥能更有效的增加血清素,當憂鬱症狀嚴重、迫切需要改善時,通過藥物療程,能獲得更快速的改善,也是增加血清素最有效的方法。

血清素藥物的機制為:回收血清素、減少血清素代謝,因而讓血清素在體內快速累積,增加血清素的含量。 但強大的藥物效果,總會伴隨著副作用

血清素藥物的副作用,例如:噁心、頭痛、失眠、嗜眠、排汗增加、性功能障礙等等。 使用血清素藥物之前,必需先諮詢過醫生,並採取適合的藥物療程。切勿自行服用、貿然停藥,以免造成更多副作用。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1701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