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成「故宮咖啡」會不會太好笑?
2007/07/14 22:51:19瀏覽777|回應3|推薦4
from: http://www.starbucks.com/

先來看一下新聞吧!!








不願改名 星巴克退出北京故宮


更新日期:2007/07/14 17:38 記者: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之前一直引發爭議的北京故宮星巴克,終於停業了,北京故宮昨天(13日)頒布新的規定,要求所有商店必須以故宮為品牌才能繼續經營,否則就要退出,星巴克選擇後者,已經在昨天停止營業。


先前大陸中央電視台英語主播芮成鋼在自己的部落格上抗議,認為「故宮裡的星巴克」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糟蹋。引起不少大陸民眾共鳴,要求星巴克搬出故宮,經過幾個月的溝通協調之後,故宮規定所有商店必須以故宮為品牌,才能繼續經營,也就是說如果星巴克不改名為「故宮咖啡」,就必須搬離,因此星巴克選擇退出,13日已經停止營業。






from: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714/17/h9r7.html






這是紫禁城內的星巴克所在的乾清門廣場(還有專業特派員引導喔...XDD)
不過星巴克沒在照片裡,在我背後 XDD。
廬山真面目在此


from: cppcc.people.com.cn/BIG5/45580/45604/5359441.html


很刺眼或是很張揚嗎?其實這樣看起來好像也還好。按照故宮的說法,官方似乎有一點大驚小怪

人民網:
據透露,星巴克所使用的古建筑在歷史上是九卿朝房。目前,並沒有看到這所建筑外部有星巴克 標識。對此,馮乃恩表示,這不是針對網上出現的聲音才採取的行動。作為世界文化遺產的管理單位,故宮從2005年就開始對院內的經營網點進行整頓。所有網 點重新進行了規劃,使其風貌要與故宮的整體氛圍適應和諧。
(摘錄自人民網


說真的,故宮真的滿宏偉壯觀的,而且大到覺得很噁心,如果回到明清,原始建築甚至比現在更大,不過,裡面有維持的很好嗎?我不知道,因為我也只去過兩次,況且以大陸人「隱惡揚善」(包括不告訴妳肉包包了什麼?飲料的成份是什麼?)的個性,很難在短時間內發現有什麼不對勁,就像是外國人總是對大陸的第一印象就是「沒有想像中那樣的不民主啊!」一般,這樣說並不表示紫禁城有什麼瑕疵,我真的不知道(好像愈描愈黑...),只是這其中有些怪異之處讓人好奇。

不滿意故宮有幾個圓圓的綠圈圈,裡面還有一個女神樣的發聲者,首推央視英語主播芮成鋼(感覺很有氣勢的名字),人民網裡面針對他公開呼籲星巴克退出故宮的報導,感覺的出來他應該真的很氣憤吧!其實我並沒有對這個人或是星巴克有什麼成見,畢竟這不是我家的事,況且,我後來回頭想想,台灣許多風景景觀或是古蹟名勝的商業化,或是有礙觀瞻的情事(賣香腸、亂刻古蹟等等...)絕對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和台灣相比,以故宮相對乾淨的樣貌,的確有點大驚小怪。

但如果真的要說,這隻駱駝是不是也應該要趕出去?















不說這裡是長城,大概也不會有人想到這是哪裡?敢問芮主播,外國友人看到是否也啞然失笑?其實這種景觀,多的是,當然駱駝這個例子有點奇怪,芮主播想要說的可能是要保存文化古蹟的完整性,不要讓商業力量和文化間產生不協調的連結,但這樣當然很容易被解釋為民族主義。

芮成鋼在博客中撰文“請星巴克從故宮裏出去,不登大雅之堂的星巴克走進故宮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糟蹋”,當西方人都對故宮的星巴克表示憤慨的時候,我們中國人自己也該發出聲音了”。
(摘錄自人民網


這些話應該可以90%以上肯定他的意思有濃濃的民族主義味道,說真的,民族主義有什麼不好嗎?有什麼好反對的?也許「狹隘」的民族主義有點貶抑,但回到正題,星巴克和文化遺產的保留有沒有關係?可能有,也可能沒有。

以我自己為例,看到星巴克出現在我眼前的時候,我有點被嚇到,但隨即看到許多外國人在附近拿著星巴克杯子在喝(當然也夾雜大陸人),就覺得好像還好,這就好像在台灣的麥當勞或是西式餐廳會看到比較多外國人是差不多的感覺,至少不會比在阿宗麵線前面看到阿兜仔在大啖麵線、喊燒要來得奇怪,面部抽筋的程度也比較低,如果要講的大言不慚一點,這就是全球化啊!!不然你是要怎樣?

星巴克就是跨國公司,他就是以全球為市場,他甚至做到Glocalization(全球在地化),不強求維持標準化的星巴客式外觀,反而配合紫禁城內部的模樣,所以才會像第二張圖乍看之下還無法確定是在賣什麼?說真的,即使進到裡面,也沒有多囂張,佔的面積不大,座位也不多(但價錢倒是挺全球化,跟台灣差不多),他要做生意(很多外國人看到可想喝的咧!),你要做文化,兩邊如果可以協調,何樂而不為?

當然,要罵的也很多。不外乎資本主義霸權、商業利益強壓文化保留、傳統文化的破壞與流失,妳也可以罵說:「如果他要配合紫禁城,那為甚麼不願意改名叫做『故宮咖啡』?分明還是想大張旗鼓的宣揚品牌,就是要賺錢嘛!!」但是,星巴克改名叫做「故宮咖啡」像話嗎?這當然是故宮受不了高層壓力,隨便塘塞一個騙小孩的理由(不過我滿好奇有沒有其他商店被波及也要改成「故宮」XX...)。想也知道星巴克不可能隨便換名。

另外,跨國企業進軍全球,是他家的事,妳不把家裏整理好,誰會來喧囂吵鬧?更何況跨國企業更聰明,他還用「全球地方化」更精緻的商業策略來制服你,擺明就是以配合文化之名行扒光觀光客荷包之實
你要讓他進去,就要負起這些被罵的風險,現在好啦!罵也罵了,辯也辯了,星巴克搞不過大陸官方,只好走人,所以文化帝國主義(星巴克與布爾喬亞階級的想像)會不會發揮作用,恐怕在地政府也需要付很大責任。

不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還是好。這次你不反應,他下次就變本加厲,如果他待的愈久,把你的管理思維搞得更清楚,找你的弱點,找更多理由,甚至塞更多錢(不過大陸官方對外國人有時候也不吃賄賂這套),騎到你頭上,到時就為時已晚了!!所以趁現在發揚一下民族主義還是對自己國家很有幫助的。如果大陸官方是這樣想,那倒還說的過去。




講這麼多,台灣呢??想想,如果發生在台灣,不知道會怎樣?可能會有衛道人士、基本教義派、消費文化等等之間的爭論,但不論發生什麼變化,可以預見是,絕對只會比大陸更糟!!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bnone&aid=1090752

 回應文章

travel5212
2020/10/01 19:26

Amazing Article,Really useful information to all So, I hope you will share more information to be check and share here.thanks for sharing .

 

(traveltour5212@gmail.co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7/07/15 19:18

[故宮咖啡]的確有點奇怪

人家好端端的在裡面賣咖啡

為什麼無緣無故扯到[民族意識](?)

 

ps:樓下那位仁兄,你對台灣也沒信心了吧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好笑~~~
2007/07/15 11:58
畢竟中國是極權國家
連想要比台灣糟的機會都沒有~~~
中國一定強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