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漢的解封,一年風雨過後見彩虹
2021/04/09 13:14:08瀏覽31|回應0|推薦0
一年前的今天,隨著武漢的解封,湖北這個中部大省重新回歸正常秩序和生活。去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果斷決策,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上下同心、全力以赴,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風雨過後,6000萬荊楚儿女與時間賽跑,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交上了一份靚麗的發展成績單。


武漢天河機場,繁忙的夏秋航季開始了。在剛剛過去的清明小長假,天河機場平均每天近600架次的客運航班起落,旅客超過7萬人。


而在武漢市武昌區糧道街,同樣忙碌的還有這家熱乾麵小店。憑著做面的好手藝,這裡成了很多外地遊客的打卡地,越來越好的生意讓店主有點應接不暇。


時間退回到一年前,新冠肺炎疫情突襲荊楚大地,蔓延波及全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果斷決策,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總書記多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並親赴一線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


果斷出手切斷病毒大範圍傳播途徑,武漢這個千萬級人口城市按下“暫停鍵”;人民至上、生命至上,4萬多醫護人員從各地向荊楚大地火速馳援;全國一盤棋、上下一條心,14億中國人眾志成城,共同構築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歷經76天,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一年前的今天,武漢解封重啟。


按下“重啟鍵”的同時,湖北也按下了“快進鍵”。搶時間,解封1個多月,規模以上企業復工復產進度追上全國;搶機遇,多個國家級盛會高頻落地;借東風,中央一攬子政策助力,來自45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00家外資企業落戶。作為2020年首個入駐湖北的世界500強企業,霍尼韋爾見證的是,當地用45天完成辦公場所從圖紙到交付的全過程。


2020年,湖北地區生產總值在一季度斷崖式下跌的情況下,全年已恢復到同比95%以上,進出口逆勢增長8.8%,5.8萬剩餘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如今的荊楚大地活力澎湃,武漢三鎮生機勃發。曾經的方艙醫院所在地再次成為市民的健身休閒地;曾經靜謐無聲的楚河漢街重現人頭攢動、笑聲朗朗;曾經空寂的長江大橋和輪渡上,如今已習慣奔忙的人們來去匆匆。


面向“十四五”,湖北正按照中央對中部崛起的新要求謀篇佈局。湖北的目標是,“十四五”期間,全省經濟總量跨越6萬億元,初步建成全國重要的科技創新中心、先進製造業中心、商貿物流中心和區域金融中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y08906&aid=160414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