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皇帝賣畫》
2022/08/15 05:55:14瀏覽403|回應0|推薦11
《皇帝賣畫》
相傳宋朝年間,有個年輕人進京趕考,在街上碰見一人在擺攤賣畫。
年輕人對書畫很感興趣,就上前觀看,可惜畫作實在有失水準,他只看了一眼就準備離去。
正當轉身之際,賣畫人叫住了他,並問:「你看我這幅畫值多少錢啊?」他直言不諱:「恕我直言,你這畫只值一兩銀子。」說完,繼續上路了。賣畫人面帶不悅,但沒發作。
之後,年輕人在科舉考試中高中,到朝廷面聖。他吃驚地發現,當朝皇帝就是那個擺攤賣畫的人。他有所不知,皇帝賣畫只是裝樣子,真實目的是在微服私訪。
皇帝也認出了他,想再考驗考驗他,遂又拿出擺攤時賣的那幅畫問他:「你認為這幅畫值多少錢?」
這的確給年輕人出了一個難題,仍然說只值一兩銀子,似有大逆不道之嫌。但他又不想違背自己的價值觀,為討好皇帝出爾反爾,於是機智地說:「如果這幅畫是聖上送給臣的,它就是無價之寶,可如果拿去賣,它就值一兩銀子。」
皇帝聽了不但沒惱,反而很高興,高興的是自己得到了一個智慧過人的忠誠之士。從此,年輕人得到了皇帝的重用。
感言:
講真心話,非常容易傷到人,但不講真心話,又覺得「打妄語」,這是修行人所面對的難題,不讓真心話容易變形走樣,如何表達,常常需要技巧。上述的小故事,給我們很好的啓發,腳走好路,心存善念,説真話,說好話,真的需要有勇氣,智慧與幽默感啊!

陳淑樺 Sarah Chen【夢醒時分 Dream to awakening】Official Music Video
作詞 李宗盛
作曲 李宗盛
編曲 李正帆
你說你愛了不該愛的人 你的心中滿是傷痕
你說你犯了不該犯的錯 心中滿是悔恨
你說你嚐盡了生活的苦 找不到可以相信的人
你說你感到萬分沮喪 甚至開始懷疑人生
早知道傷心總是難免的 你又何苦一往情深
因為愛情總是難捨難分 何必在意那一點點溫存
要知道傷心總是難免的 在每一個夢醒時分
有些事情你現在不必問 有些人你永遠不必等

夢醒時分》(英語:Dream To Awakening)是一首1989年中文流行歌曲,收錄在台灣女歌手陳淑樺的第二十八張專輯,《跟你說 聽你說》。這首歌是台灣唱片工業史上首張銷量破百萬專輯跟你說 聽你說》的主打歌曲,曾被大牌歌手、如:庾澄慶伍佰林憶蓮王菲梁靜茹周華健迪克牛仔、 鄭中基閻奕格費玉清盧廣仲玖壹壹 等等翻唱過。香港「百變天后」鄭秀文也曾翻唱此曲為粵語版 - 思念,收錄在Sammi (鄭秀文1990年專輯),作詞人為潘偉源。

《夢醒時分》是由「百萬製作人」李宗盛親手量身打造,並成功地將陳淑樺塑造成都會女子心聲的代言人,將陳淑樺的歌唱事業推向頂峰,也將李宗盛自己推向了「音樂教父」的創作巔峰。

《夢醒時分》紅遍亞洲地區,也成為兩岸三地國語歌經典金曲之一。在《1989一念間》成為插曲,回想當時還沒(剛)正式發行的時候。

《夢醒時分》由李宗盛作詞、作曲。歌詞前半段講述的是一個痴情的人在傾訴,說她「愛了不該愛的人,心中滿是傷痕」,「犯了不該犯的錯,心中滿是悔恨」,還說她「嘗盡了生活的苦,找不到可以相信的人」並且「感到萬分沮喪,甚至開始懷疑人生」。在歌詞的後半段,那個傾聽者就勸他「早知道傷心總是難免的,你又何苦一往情深」「因為愛情總是難捨難分,何必在意那一點點溫存」,還勸她「要知道,在每一個夢醒時分傷心總是難免的」,所以「有些事情你現在不必問,有些人你永遠不必等」。上下兩段歌詞把一個感情受了傷害的人的訴說和別人給她的安慰很真實的描述了出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gfou&aid=162411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