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小品文舊作:人生小景【鞋行】
2019/12/06 16:36:12瀏覽689|回應0|推薦13

小蓉 / 攝影:民國77年投稿聯合報小品文

別人說:

當你喜歡回憶過往的時候……

就表示你老了!

好像這幾年,自從另一半走後;

我對人生的態度與心境也改變許多,

但求內心平靜、自在的過日子,

這篇散文小品先暫時這樣用照片拍出來,

日後有時間、再逐一用鍵盤敲字重新呈現。

三太子愛

不想讓來訪的格友霧裡看花,

20191207 深夜重新謄寫……鞋行

多年以前,我住木柵時,每天上下班必會路過一間外表簡陋、陳舊的鞋行。店內燈光昏暗,只見兩三盞短節的單支日光燈管,散佈懸吊在天花板上。店外的騎樓擺放著一個低矮的玻璃鞋櫃,櫃內錯落紛亂,堆著擁擠的男女童鞋。每回目光觸及那白底紅字的大招牌『萬選鞋行』,我不禁莞爾。心中即刻浮現一句老詞兒:「千挑萬選」。好似這鞋行的頭家,在對來往的路人招呼著:「郎客,來坐。千挑萬選,包君滿意。」

後來,三歲的女兒長大了,知道愛漂亮了,吵著不要成天穿布鞋,也想要一雙同她表姊一模樣,鞋面上貼著蝴蝶結飾的粉紅皮鞋。我靈機一動,帶她去萬選鞋行,買她第一雙皮鞋。我在櫥櫃中仔細觀察了一陣,確定沒有女兒喜歡的款式,正欲進店裡詢問時,一個身材瘦小、身著汗衫,兩頰深陷、頭髮花白,帶著老花鏡的老人,跨出門檻擋在我眼前。他微笑客氣的一點頭並用台語問我:「太太,你愛什麼款的?」

我不會講台語,但普通對話聽得懂。我指著女兒,用國語說:「有她穿的嗎?要粉紅色真皮的。最好上頭有蝴蝶結。」我蹲著身子,兩手在女兒的鞋面比劃了一下。

他似乎意會了,點點頭說:「你稍等啦,我隨來。」也不量女兒的腳板,說罷逕自向店內走去。在等鞋的空檔,我好奇的湊近店門,探頭進去四下張望著。不看還好,一看卻令我大吃一驚。原來店內沒有櫥窗的陳設,牆壁上竟然掛滿了各式各樣男男女女的鞋哪!一根根整齊的木條上,垂掛著一雙雙站衛兵似的鞋子,依序有致的排列。黑鞋居多,難怪遠遠望去,壁面是漆黑一片,我什麼也看不清。鞋牆散發出一股淡淡的牛皮味兒,混合著懷舊的、樸實的、鄉土的氣息,似乎嗅得出、也看得見每雙結實的鞋,都有老師傅精湛的手藝。

不一會兒,老人出來了,手上捧著一雙粉桔色鞋。我接過來一看,是真皮的,手工還算精巧,只差沒有蝴蝶結。他看出我的困惑,忙解釋說:「你說的那款沒有,這款型的好嗎?」

我叫女兒試穿。出乎意料穿上後,竟然大小正合適。女兒喜形於色,捨不得脫,根本忘了蝴蝶結這碼事兒。我不想惹麻煩,怕她脫下又變卦,吵著要蝴蝶結。問妥了價錢,才兩佰元,真便宜。老人找錢時又補了一句:「我自製自銷四十年老店囉!你穿看看,好再來。」

外子人高腳大,極不易買到合腳鞋。我建議他去萬選挑挑看,並形容鞋行的特殊給他聽。他很有興趣的去了,回來說:「看上一雙咖啡色,皮底皮面方圓頭鞋,可惜略小,老闆可以訂做,不另加價,只壹仟貳,下星期拿。」過了一個禮拜,外子取新鞋回來,在客廳裡試穿走了好幾趟,最後得意的說:「好穿,便宜!」

那時候我才恍然大悟:原來老人賣的是鞋子,不是店面。他以傳統的經營方式,賣給你價格平實、信用可靠,令你忍不住下次再去,並廣為宣傳呢。


後記:重新再讀,才霍然發現,我家經營的麵館也是如此……店內布置很居家、牆上是我的手寫菜單、字畫(為省錢一切從簡倒也能看就是了)。店面賣的是真材實料傳統美味,沒有過度裝潢,完全靠口碑一試成主顧。


附註:

當年是上班族,家裡一直是訂聯合報,

日常工作忙碌,卻喜歡參加報社不定期的徵文,

因稿費酬勞高、又有時間和字數限制,

我可以激勵自己持續寫作的熱情;

不被生活裡竭盡所能的忙碌消磨殆盡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