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都見聞錄-青羊宮外麻婆香
2009/01/22 00:00:28瀏覽4476|回應24|推薦84

在西元前978年,道教的始祖太上老君,老子騎著青牛至函谷關,關令伊喜懇請他指點一二。老子與他甚投緣,於是便留下五千餘字的『道德經』,並告訴他:「子行道千日後,於成都青羊肆尋吾。」老子說完後便西行離去。 

千日後,伊喜來到成都遇得一青羊引路會見老子,老子便依約在青羊肆的”說法台”繼續為他傳道解惑。依此傳說青羊宮建觀於周朝,原名「青羊肆」。但事實上道教興起於東漢時期,所以這種說法僅能列為傳聞逸事。 

在三國時代「青羊宮」易名為「青羊觀」。在天寶15年(755年),唐玄宗為避安史之亂曾暫居於觀內。後來在中和元年(881年),唐僖宗也為避黃巢之亂,遷居於觀中。傳說當時有一道紅光投射進入觀內,僖宗派人挖開後得到一塊玉磚,上面刻著「太上平中和災」。後來僖宗平安返回長安,就下旨在此大興殿堂,改「青羊觀」為「青羊宮」,青羊宮便成了”川西第一道觀”了。五代時改回「青羊觀」,宋代再恢復為「青羊宮」。完全不把「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這句話當一回事! 

後來成都經歷元朝蒙古大軍及明末流寇張獻忠兩次屠城的徹底破壞後,青羊宮也被毀於戰火中。現今所見的青羊宮建築多是清代康熙年間所重建的。

從青羊宮的入口”山門”進入,會先見到「混元殿」。 

宋代時,因宋真宗信奉道教,封太上老君為”混元上德皇帝”,殿內所供奉的就是「混元祖師」。 

現今的混元殿重建於清光緒年間,而後殿供奉的是道教十二金仙之一”慈航真人”,就是佛教中的”觀音大士”。傳說她本是一位男仙,後因見世間苦難重重,女子卻無出家修行之路,便轉世為女身,修奉佛法,為女子開了出家修行之路。 

混元殿後雕工精緻、造型典雅的八卦亭,為高約20m的三層建築,亭身為圓形,亭座基台為四方形,象徵古代天圓地方之說。每層飛簷都裝飾有精美的獅、象、虎、豹,屋頂為黃綠紫三色琉璃瓦正中央有蓮花瓣托著風格獨特的琉璃葫蘆寶鼎,外簷的八根浮雕鏤空滾龍抱柱更是石雕藝術珍品。

「三清殿」又名「無極殿」,是青羊宮的主殿,始建於唐朝,重建於清康熙8年(1669年)。

殿前有著八卦及十二生肖天干地支圖像,中國傳統文化及民間習俗受深受道教影響的證明可見一斑。

大殿兩邊塑有十二金仙(太乙真人、廣成真人、俱留真人、玉鼎真人、燃燈真人、道行真人、普賢真人、文殊真人、慈航真人、黃龍真人、赤精真人、清虛真人)。殿內共有36根大柱,其中8根木柱代表著道教的八大天王;28根石柱代表天上廿八星宿。

三清殿前陳列了兩隻黃銅鑄成的大型銅羊,其中造型特殊的單角銅羊是十二生肖的綜合體,包括鼠耳、牛鼻、虎爪、兔背、龍角、蛇尾、馬嘴、羊須、猴頸、雞眼、狗腹、豬臀。為清朝雍正元年大學士張鵬翮(別號信陽子)從北京購得再贈與青羊宮,底座刻有:「京師會上得銅羊,移往成都古道場。出關尹喜似相識,尋到華陽樂未央。」

據說這隻單角銅羊出自宋代開封府紅梅閣(南宋大奸臣賈似道收藏美女的地方)。許多遊客認為此羊為”神羊”,相信”手到病除”,摸一摸羊,可以卻災去病!怎麼跟北野天滿宮的”神牛”,華爾街的”金牛”有異曲同工之妙! 

另一隻雙角銅羊則是清道光9年,成都人張柯氏聘請雲南工匠陳文炳、顧體仁鑄造獻給青羊宮的。 

在三清殿後方的斗姥殿、玉皇殿、後苑三台(降生台、說法台、紫金台,又名「唐王殿」)正進行大規模整修。所以斗姥殿、玉皇殿內神像文物皆遷移供奉在右側的二仙庵。

 

清康熙年間,四川按察使趙良壁到青羊宮進香時巧遇青城山道人陳清覺,兩人一見如故結為莫逆。 

有一次,趙良壁到青羊宮欲訪陳清覺,見到二個道人在花園內下棋。突然,二道人化為二隻白鶴衝天而飛去。待陳清覺回來後,趙良壁把此事告訴他,陳清覺便說,趙良壁所見的是呂純陽和韓湘子二仙人。趙良壁便籌款舉募資金,在青羊宮的花園修建「二仙庵」。 

原本為二仙庵的山門現為供奉玉皇大帝的「玉皇殿」,入口「丹台碧洞」的金匾為清朝康熙皇帝親筆手書。 

道教全真派下有一宗,叫「丹台碧洞宗」,而二仙庵就是道教全真派「丹台碧洞宗」的祖庭。(不曉得跟丘處機有沒有關係?!)在清朝時,二仙庵是西南全真派傳戒中心。文化大革命時期,觀內道人為了保全這塊「丹台碧洞」金匾,還將此塊金匾送往青城山,直到近幾年才又迎回掛上。 

比較有意思的是,二仙庵裡還有中醫諮詢診斷和推拿的服務。 

斗姥殿供奉的是三眼四首八臂的道教女神-紫光夫人,是一位掌人間生死罪福的天神。在斗姥右邊供奉的是女仙之首西王母,即民間所說的王母娘娘。左邊祀奉的是土皇地祗,也就是民間俗稱的「地母」,為執掌陰陽生育、萬物之靈與大地山河之秀的女神。

此外,青羊宮收藏有清光緒32年(1906)所刻「道藏輯要」經版一萬三千餘塊,每塊皆以梨木雙面雕成,是中國道教典籍保存最完整的刻板。 

不過,青羊宮最吸引觀光客的還是,每年農曆2月15日(據說是老子的誕辰)傳統的”花會”,成都市內男女老少都來此逛花市、趕廟會、觀彩燈、摸青羊。這才對嘛!比起看這些吹鬍子瞪眼睛的老道真是有趣多了! 

到了用餐的時刻,剛才進青羊宮前就覺得奇怪,導覽書和網路上都說陳麻婆豆腐總店就在青羊宮的對面,但對面怎麼會是廢墟一片?! 

東探西問尋麻婆,找得我都快起”蕁麻疹”了!算了!就朝杜甫草堂走去。 

經過送仙橋,傳說呂洞賓曾在此出現,送仙橋旁有一古玩市場,但外來觀光客可得當心!(後來我又再來探了一次,稍後會再說明。) 

來到浣花溪公園對面,就在這裡找到了”陳麻婆豆腐”!進店打聽才知道,原來早在2005年6月的一場大火就把陳麻婆豆腐總店燒得一乾二淨!這些2008年出版的成都旅遊導覽書和地圖怎麼這麼念舊啊?!看樣子我是買到了復刻版! 

陳麻婆豆腐”(就是口耳相傳的麻婆豆腐)起源於清朝同治元年(1862年),開設於成都萬福橋邊的”陳興盛飯舖”。因店主陳春富早歿,便由老闆娘經營,老闆娘臉上帶有雀斑,被人稱”陳麻婆”。(不曉得她表弟有沒有賣豆花) 

當年的萬福橋是一道橫跨府河,不長卻相當寬的木橋。橋上常有販夫走卒,而光顧"陳興盛飯鋪"的主要是挑油的腳夫。這些人經常是買點豆腐、牛肉,再從所挑的油簍子裡舀些菜油請老闆娘代為加工料理。後來老闆娘費心鑽研豆腐烹煮技巧,進而創出了口味獨特中外馳名的川菜料理”麻婆豆腐”。 

在日本富士電視台”料理鐵人”節目中經常掄魁的名廚陳建一(成績是67勝22敗3和,還擁有料理鐵人最長的17連勝記錄),就曾在陳麻婆豆腐餐廳中學習川菜料理,而他的父親陳建民為四川宜賓出身的名廚。陳建一在日本所開的連鎖餐廳就叫”四川飯店”。 

來兩道招牌的麻婆豆腐和回鍋肉吧! 

嗯...這回鍋肉好吃得無可挑剔!是我有史以來吃過最好吃的回鍋肉!入味的豬肉片和香蒜苗經爆香炒勻後,肥肉不油亦不多!瘦肉不少也不乾!其實這道菜還有一個關鍵,就是採用四川郫縣豆瓣醬調味,配菜佐料恰到好處,引人一口接一口!

也採用四川郫縣豆瓣醬的正宗”麻婆豆腐”!第一口吃下去的時候好興奮!好感動!真香!我進餐廳裡時,加我只有4位客人,當我開始用餐後,其他客人陸續用完付帳離開。 

這時,服務員很熱情地招呼我這僅有的一位客人。 

「哎呀!你怎麼這樣子吃?!不行的!我幫你拌一拌,拌在一起才好吃。」 

我這麻婆豆腐”僅一位”,就眼睜睜地見著她將麻婆豆腐盤底滿滿的花椒和豆腐全部混拌在一起,接著她還挖了一大瓢進我的碗裡。 

我吃了一口,感動得讓我快痛哭流涕!差點沒噴火!!至少有十幾顆的花椒在我嘴巴裡!我終於知道陳麻婆豆腐總店為何會失火了。我都想打電話叫消防隊了! 

「水...水...請快倒杯水給我!」花椒三千只取一瓢,威力還是很駭人!這盤剩下超過一半的麻婆豆腐我再也不敢碰!只好靠回鍋肉解決這令我”為之動容”的一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258432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成都人啊
2009/02/22 13:38
我住在武侯祠藏人區那邊,下次來找我玩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9-02-22 15:34 回覆:
謝謝你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辣
2009/02/08 21:49
請問台灣買ㄉ到四川郫縣豆瓣醬??或你有建議ㄉ辣椒醬?我很喜歡辣的食物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9-02-08 22:53 回覆:
網路上好像買得到,沒有的話就買岡山豆瓣醬吧!!因為岡山的空軍眷村軍眷大多是從四川遷來,早年做出來的味道應該相去不遠。以前大家都選會買明德的,不知道從何時起,總聽人說他們的豆瓣醬少了點原味!!我個人也同意這種說法現在其他幾家做出來的似乎更符合台灣人的口感。梁家歷史也很久了!!但受到強烈推薦和歡迎是這幾年的事了!!我小時候還參觀過這兩間的工廠呢!!特別是梁家的工廠令我印象深刻。

也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吃辣
2009/01/29 17:00
看了垂延三尺.........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9-01-30 00:04 回覆:
那你應該會很滿意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道地
2009/01/29 09:41

讀 米奇遊記總覺得汗顏,人家出門前功課都作的這麼足。

好,甘拜下風。(其實是暗自高興撿到便宜,人家幫我做好重點的功課,我只要讀一遍就好了。)

想當年大學聯考,歷史只錯一題耶!現在全都還給老師了,去年我們高中畢業之後,第一次召開同學會,得知老師已經駕鶴西歸,總覺悵然。

他(班導)當年是歷史名師,聞名北部各大補習班爭相聘請。

聽他的課跟著他上下古今陶陶然,他很會引導我們去記住,所以考的好全是老師的功勞。

每次看米奇的形容美食,我沒吃到也覺得跟著享用了一頓。不過看照片,真的很好吃的樣子!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9-01-29 15:22 回覆:
謝謝桂花兒姐的誇讚,我對歷史地理從小就很有興趣,我個人寫遊記覺得比較難的是出發前的資料研判和行程規劃,回來後資料和相片的整理。如果規劃得仔細,判斷又正確,玩起來就會很輕鬆愉快。回來整理時也已經有了方向。當然也有不按計劃而行之際,就得全憑經驗和運氣了。食記相對比較容易些,也可能是因為我不擅廚藝,我也很喜歡去幾位udn專寫美食及烹飪朋友的blog逛

听您言学您行
.
2009/01/27 23:22

四川人不怕辣,贵州人辣不怕,湖南人怕不辣。

那种麻的感觉开始吃会受不了,吃惯了后,会离不了,回味无穷。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9-01-28 00:35 回覆:
對對對!!就是這句順口溜我在大陸聽過兩次!!但一直記不起來還有一個"套酒"(混著各種牌子烈酒)喝的專有名詞我也是記不得了!!但我還是久久被辣一次就可以了這樣才值得回味嘛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喝豆漿才能顧胃 ! 他們都這樣吃 !
2009/01/26 13:33

偶和你的遭遇一樣 !

不過偶是自做捏 !

因為自己拌的 !

link: 陳麻婆 豆腐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9-01-26 17:44 回覆:
看這桌面猜想您去的應該是玉龍街的那間陳麻婆豆腐餐廳,後來我也有去一次,日後會再介紹。您說的豆漿應該是豆奶,喝起來像蜜豆奶。成都的"豆漿"口感跟台灣的差很多,感覺比較像米漿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9/01/24 16:36
如果不那麼辣,卻有這種色澤... 那不就好吃到爆了!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9-01-24 21:16 回覆:
對呀!!如果只取花椒的香,而去其麻,應該會比較符合台灣人的口感

袁岳
袁岳
2009/01/24 11:02
在前面你說過一個大陸人的袁岳的部落格,果然如撥雲見日。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9-01-24 13:50 回覆:
嚇我一跳我還以為袁岳本人登門來訪他的博客(部落格)很紅,據說每天都會更新,還會寫首小詩,可見他中毒也很深看完他們的博客就會覺得很可怕,點閱人氣破千萬人次的很多網路小說作家不僅多,善寫新詩和抒情散文的高手也是多不可數我們還得多努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1/24 11:01

聽過西安有一句俗語:“不吃辣,不當家”。。。。。--0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9-01-24 13:42 回覆:
我吃辣,但喜歡有選擇的辣有不同程度的辣啦!!

yvonne2111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青羊宮感覺很清幽
2009/01/23 21:47
你拍的棒又介紹的更棒..讓我很有想一遊的感覺耶!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9-01-23 21:58 回覆:
那你可以考慮跟團喔!!問一下你老爸是跟那家旅行社的團上次x獅旅行社有一團很優惠喔!!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