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陸港矛盾升級,台灣呢?
2012/02/06 18:04:59瀏覽212|回應0|推薦3

陸港矛盾升級,台灣呢?

http://www.want-daily.com/portal.php?mod=view&aid=6391

從香港回歸中國以來,不可諱言,大量的大陸遊客與消費把香港的經濟進一步地支撐上來,香港分享到中國經濟起飛的一杯羹。

我過去6年數次往返香港,發現香港的大陸遊客數量超多,每家店也都支持中國的「銀聯卡」支付,樂賺大陸錢。

然而,隨著大量陸客前進香港,也衍生了許多新的問題,特別是在文化價值觀上的差異所挑起的民族情緒。

其中至少包括了:大量陸客赴港產子,造成香港醫療資源排擠,影響本地居民權益。

以及早先知名品牌D&G保安人員不准市民對櫥窗拍照,卻聲明大陸人可以,引發大規模的香港民眾集結店門口拍照。

年前更是發生陸客在香港地鐵內飲食被香港民眾辱罵,結果北大教授孔慶東在媒體發表「香港人是狗」的激烈言論,使得陸港之間的矛盾火上加油,升級到一個不得不正視的階段。

可以理解香港居民對於大量中國遊客來訪心理的複雜情緒,一方面希望藉由陸客的消費力帶動香港的經濟發展,另一方面又恐慌於部分不遵守香港當地規範的行為,影響香港本身的形象以及排擠當地居民應有的權益。

年初四從香港轉機,我就明顯的發現到香港機場的部分人員對於說「普通話」旅客不友善。

比如說我以普通話詢問安檢人員「我的筆記本電腦需要拿出來嗎?」明明可以簡單告知「是」或「不用」,但是香港安檢人員卻態度輕蔑地指著告示牌說:「中文會看嗎?上面有沒有說電腦?有沒有?」。

同樣說普通話的台灣人,算是受池魚之殃嗎?

同樣的矛盾,將來會在台灣上演。

我心目中理想的兩岸關係是進二退一,過度傾斜或是速度掌握不好就會產生不良衝擊。

中國的經濟起飛是事實,然而中國人民心理卻有相當複雜的內在情緒:「明明全世界都看好中國,為什麼我感覺不到來自全世界的尊重?」、「全世界都說中國將是經濟強國,為何我的生活卻感受不到?」這些年來,我感覺的到中國人面對即將成為世界舞台中心有著某種程度的榮耀感,卻也面對著全世界對於中國的批判產生的內在反撲。

這部分需要大家將心比心去理解中國人面對這個時代轉變期的內在情緒。

同時間,台灣也要自我思考。

兩岸關係積極向前是好事,但速度的掌握需要仔細拿捏。

選舉期間返台,身邊有很多對台灣主權有自己想法的朋友,但是他們在中國工作、賺人民幣,他們的心中有著複雜的情緒:一方面希望穩定、另一方面又不想失去了自己。

我甚至覺得,有很多人並非投票給候選人,而是投給了人民幣。

我曾經開玩笑跟朋友說,把現在西湖的所有遊客移到台灣的日月潭,這個潭就會消失了、把黃山上的遊客平移到阿里山上,這座山就踏平了。

今天香港遭遇的情況可能就是未來台灣要面對的問題。

如何在正確的速度與軌道上讓兩岸人民之間的思想、觀念、理解、尊重拉到平行線上才是對未來真正有利的發展!

不食嗟來食~以此為鑑-看自由行陸客港鐵事件

陸港衝突的台灣角度

香港之死

中國與香港 民間積怨悶燒 台灣借鏡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609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