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者投書:這次救災,學生感動了我(明道中學校長汪大久)
2009/09/21 17:02:33瀏覽1416|回應0|推薦1
讀者投書:這次救災,學生感動了我

前言:88水災重創南台,曾飽受921地震之苦的中部民眾出錢出力,台中縣明道中學師生南下擔任志工,校方和家長出發前都為了安全因素心生猶豫,仍止不住學生熱情,付諸實際行動後,老師們反而以學生為榮,明道校長汪大久投書聯合報,記下學生為他上的一堂課,並附上家長回應(部分內容限於篇幅刪修)。

「這次救災 學生感動了我」

教育的可貴,在能感動人心。這次救災,學生感動了我。

自從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校園內師生就開始討論我們可以做什麼。有人發起募款,有人募物資,而學生班聯會則決定要前進災區,參與救災。

5車200人 佳冬救災

師長雖然擔心,但在聯繫好災區民間組織,並掌握狀況後,決定以陪伴和充分準備,支持這項學生的義舉。

8月15日一早從台中出發,5輛校車,近200人帶著工具和物資,來到屏東佳冬一個滿布魚塭的小村,我們的任務是清理受災的塭子國小。在遍地泥漿的校園裡,隨處可見死魚死蝦,腥臭撲鼻,但沒有學生抱怨。當時已過午餐時間,便當有些延誤,學生決定不等午餐,直接開工。

整個下午,有人負責清理漂流進校園的雜物,有人整理泡爛了的庫房,大部分人協助清理教室大樓周圍塞滿泥漿的排水溝。長長的人龍,將一桶桶泥漿往操場送。

嬌小女生 令人動容

大夥忙到傍晚,我已感到相當疲累,卻發現隊伍中一直站在我身旁,從我手中接過每一桶泥漿往後傳的,竟是一位嬌小的女同學,她的堅毅,令我感動。

入夜後,大家都累了,帶著救災的深刻感受,在當地民間組織的安排下,一夜好眠。周日上午,師長們感動的發現,沒有一個學生報病號,全體再次出發,投入佳冬民宅的清理工作。

這此救災行動,讓我深刻體會到,經過適當的引導,學生的潛能開發,是最大的教育藍海。而品格教育最重要的精神就是身體力行,做該做的事。

家長回響


孩子,老爸以你為榮!

汪校長及所有參與88水災清理家園的老師教官們,您們好:

從不想 到迫不及待

因為對災區的狀況有些疑慮,本來孩子和我們提到這次活動的時候,已經抱著不願意參加的態度;但經過向校方求證了解災區情況後,他就變得很積極!原本可以隔天到校拿報名表,他已經迫不及待地上網下載表格,拿到7-11列印 (家裡沒有印表機),這幾塊錢讓我們看到他的動能與熱情已經被點燃!

心裡想:「明道」這個學校真的不簡單!剛處理好流感事件,就投入救災行列,真的是「自找麻煩」!不過,不也因為如此,才顯得「明道」與眾不同嗎!多元發展,正是這一代年輕人必備的培養酵素與能力磁場。

當「明道」將我的孩子和太太帶到災區,幫助清除汙泥忙得不可開交!看著電視災區的情況,我第一次感覺到如此強烈的思念之情!也更凝聚了我們「家庭力」的厚度!

歡喜目屎 迎接兒歸

8月16日周日下午1點多,推想明道應已完成任務要回台中,我才敢用顫抖的手拿起電話,聯絡孩子的阿公和阿嬤,稟報孩子南下服務的事情。

說到我以孩子為榮的時候,淚水已如櫻花落下般的燦美!那是「歡喜的目屎」!知道孩子在明道調教下,正要為自己的成長,跨出如爛泥裡的艱難及堆滿付出後的喜悅笑容!

【2009-09-20/聯合報/B1版/大台中.運動】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chungshen&aid=3337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