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莧菜梗 (2) (3) 詹佩蓉的熱門嚴選30385
2022/03/25 14:46:10瀏覽39|回應0|推薦0

莧菜梗  湯碧峰  立秋一過就進入秋天了,可高溫尚未消退,伏天仍有十日,這段時間蔬菜是最少的,幾乎沒有闊葉菜。  這不,前日去文昌菜場買菜,對攤主說:你的菜怎么又漲價了?攤主回答說:這本來就是漲價的時候。我不服:哪什么是跌價的時候?她回復說:菜多的時候就跌價。這說法也對,沒法反駁,菜多了價格自然就降,攤主說得在理。  然而也有不漲價的菜,前幾天老妻去買菜,買回來一梱莧菜梗,約有七、八斤重,還說拿不動。我說買那么多干什么?家里的那個酒壇又裝不下。妻說:便宜,一梱才五塊錢,你把篰頭多去掉一些就是了。  記得妻退休后不久,就說要自己做霉菜梗,從農貿市場買回來三枝很長的莧菜梗,問我會不會做。我說小時候做過,現在有點想不起來了,基本過程和菜農說得差不多,先將莧菜梗切成寸半左右的段子,然后浸泡在清水中,經過一到兩天,等水面上出現漂浮的泡沫,洗凈,晾干,然后放進壇子里,封口,讓其發酵,兩三天后就可食用了,天氣涼多放幾天。(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莧菜,又叫汗菜,土話我們叫“喊菜”,是蔬菜中常見的闊葉菜之一,小時候炒菜都是紅莧菜,綠色的一般是種莧菜梗用的,因為紅莧菜長不大,一尺高就老了,結籽了。而綠莧菜又粗又長,能長到一人高。  小時候在外婆家,自留地上種的莧菜梗像甘蔗,那時候人小,拔莧菜梗是力氣活,累人。而且在地頭就要整理好,把老葉子采下裝回來喂豬。篰頭削干凈,泥和根須留地上,回家切成一小段一小段,浸泡、裝壇,沒少干這活。  我的故鄉紹興諸暨,下飯的菜紹興人叫“和飯菜”,諸暨人叫“小菜”。困難時期,紅薯、玉米糊等雜糧都要當成主糧使喚,平時的當家小菜就是咸菜、腌白菜、腌蘿卜之類,莧菜梗做成霉菜梗是常見的小菜,自制的霉菜梗、霉干菜都是家里常備的菜肴,農村人家人人會制作,不用教看看也會。  自留地那點菜,也就自家吃,不會去賣,所以莧菜種在地里,不用一下子拔完。當長到有1米多高,就可以收割了,要見粗壯的拔,小點的留下繼續長,做成霉菜梗后可以吃上一個星期,吃完了又去收割一次,繼續做。  那時一小片地的莧菜梗,起碼可以吃上2個月。吃起來也簡單,從壇子里抓出一碗,上面放點鹽,澆點菜油,在飯鍋里蒸,飯熟了菜也熟了,那時候菜油不夠吃,就放上一點豬油。(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參加工作后,再也沒吃過霉菜梗,這樣低檔的食物,單位食堂不會去做,也沒處買。不過在家里母親倒是做來吃,用壇子霉莧菜梗,等莧菜梗吃完了,壇子里留下來的湯汁用白豆腐干霉臭豆腐。可那個霉臭豆腐的壇子奇臭無比,湯汁很快發臭,而且一不小心,被蒼蠅鉆了空子,里面就長蛆蟲。  后來條件好了,很少有人種莧菜梗,綠莧菜也炒菜了,而且嫩的綠莧菜比紅莧菜口感要好,這莧菜梗想必要退出歷史舞臺了。可沒承想大魚大肉吃膩了,人們又想起了那些老底子的口味,那些老輩人傳下來的當家菜。  在職時,出差去紹興,在當地的餐館就餐,居然在相當檔次的餐館里有霉菜梗,霉菜梗堂而皇之地登上了大雅之堂,許多年不見,一下子讓人流口水。小時候吃這玩意兒是過窮日子,肚子本來就缺油水,吃這霉菜梗,刮油水,助消化,本來就吃不飽飯,更容易餓肚子。現在滿肚子油水,霉菜梗刮油水正當好處。  退休之后,在家享受起“不勞而獲”的生活,自然有的是時間,也有時間做霉菜梗了。還別說,在退休群里,好這一口味的還大有人在,而且保存技術比我們小時候的水平有了提高。  霉菜梗熟了得抓緊吃,吃不完時間一長,剩下的就發酵成湯汁了,菜梗成了渣渣。而有退友介紹經驗,只要提前將它裝塑料袋,放冰箱速凍,什么時候想吃拿出來就行,確實是好辦法。還有這湯汁,想霉臭豆腐,只要在湯汁里放一勺鹽,不但不會壞,還能保持原味,不會臭氣熏天,真是實踐出真知。  莧菜梗,農家菜,外婆家的小菜。雖說生活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那些已經被淘汰了的食材,又被重新開發,那種來自老祖宗的口味,終究是深深地遺傳在我們的基因里,被一代代的傳承下去。  二〇二一年八月十二日 +10我喜歡

文|獨酌   閱讀提示:愛情需要經營。當你遇到冰山阻擋的時候,需要你用智慧和熱情來化解。   一   因為我們一次激烈的爭吵,我和郝思嘉二個月沒見面了,弄到分手的邊沿!但因為彼此深深相愛,無法抹去對方在心中的位置,所以在內心,誰也沒有離開過誰。郝思嘉要去南昌出差,我想這是安排見面的好機會。那天是2008年6月20日,說好我一大早去送她,但郝思嘉還在賭氣,不要我送。我執意要去,結果郝思嘉提前出門,讓我撲了空。   下午,郝思嘉就到了南昌。心上人去了遠方,我的心里空蕩蕩的。我忽然想起著名作家巴金的浪漫故事:有一年,巴金送她的戀人簫珊遠行,在碼頭依依不舍,本是來送別的,最后毅然和戀人一起上船遠行…….   也許是心有靈犀,這時,郝思嘉發來一條短信:“我們的訂貨會明天可以結束,我可以單獨安排一天的游玩時間呢……”我的心突突急跳起來,“思嘉短信后面最后的省略號,不是在等待自己的回應嗎?”我迅速回信:我安排一下,你等我......我跟公司請了假,又和家里打招呼說要出差。隨后上網查了南昌的資料,查了火車票的情況,還通過攜程網,定了南昌錦江之星賓館。第二天,我就上了火車。從武漢到南昌是城際列車,大約只要3-4個小時,車上空調很好,人不太多,很舒適。   二   快五點的時候,思嘉來了短信,問到那里了?我們約著5點30分在南昌國貿賓館門前見面。   一下火車,熱浪撲面而來,雖說武漢是火爐,但南昌絲毫不比武漢遜色。坐上出租車,七拐八拐,終于到了國貿賓館門口。只見前面不遠,一個風姿綽約的女子,一手拎著幾個包,一手在打電話,我連忙對出租車司機說“快,停到那里”!那就是我二個多月沒見面的郝思嘉!車把我們載到預定的賓館,一進房間,顧不得滿身是汗,我們便緊緊擁抱在一起。二個月的爭執或者賭氣,都在此刻化為烏有!我把思嘉抱起轉了幾圈,說“好了,去沖沖涼,讓我好好看看你!”   我先沖了澡,躺在床上,靜靜的等候,心怦怦的跳,等待思嘉浴后到來,仿佛在等待一個盛大的慶典揭幕。   一會,郝思嘉披著浴巾進來了。我騰身而起,抱起思嘉,又轉了幾圈,然后把思嘉平放到床上,屏住呼吸,閉上眼睛,輕輕揭去浴巾,一個美麗的胴體,呈現在眼前:思嘉的身體豐腴而白皙,通體圓潤,像大理石一般,沒有一點疤痕,甚至黑痣,真的美極了……見我看呆了的樣子,郝思嘉嚷到“嗨嗨,太過了吧?又不是第一次看我的身體!”“呵呵,你永遠對我都充滿了吸引力啊”!說罷,我們兩人絞到了一起。我對做愛的內涵,自認為有比較獨到的見解,我覺得戀人做愛,是愛情最好的表達方式:身體近了,心會不近嗎?心近了,自然會有愛產生、會讓愛加深!   但思嘉對這套理論嗤之以鼻:男人就是下半身動物…….當我們兩人感到筋疲力盡的時候,也感覺到餓了,就起來外出吃飯。走出賓館,郝思嘉說“我們不坐出租車,搭公汽,不吃大餐,吃南昌的特色餐飲……”南昌市不大,不一會就到了市中心,我們隨意逛起來。大城市的街景都差不多,沒什么好逛的,在火車站附近,我們隨便找了家飯館,吃了飯,就回到飯店。我們相擁著,靠在床上看電視,說著久別重逢的情話。對于上次吵嘴,導致兩人一個多月不見面,我做了深刻“檢討”,我想,戀人間吵嘴,無論對錯,男人只管認錯,不會錯到那里去的。   “我知道,你又在哄我高興。其實上次吵嘴,主要責任在我!”郝思嘉說。“哪里,還是我的錯。不論什么原因,讓你生氣了,不高興了,那都是我的錯!”“你呀,就知道哄我高興!”說罷,思嘉又鉆到我的懷里。我們兩人熱烈的親吻起來,隨后又是一番疾風暴雨,愛意綿綿!都說久別勝新婚,看來真的如此!不知過了多久,思嘉輕輕推開我,“好了,節制一點,好好休息一下,半夜有精彩的歐州足錦賽呢,土耳其對克羅地亞,土耳其是黑馬,這回不知又會出什么奇跡!”聽了思嘉的話,我很有感觸,自己是男人,還不怎么看球,她一個女人怎么這樣喜歡看球啊?”   不一會,我們昏昏睡去,是啊,勞累了一天,豈有不累的?到凌晨四點多,思嘉醒來,忙打開電視,球已打了大半場了,思嘉怪我沒有喊她。還好,雙方球隊都還沒有破門。我也坐起,兩人一起看球。這場土耳其對克羅地亞對抗賽,真的太精彩了。這次歐洲杯土耳其一直表現不凡,本場比賽打滿90分鐘,還不分勝負,克羅地亞實力本在土耳其之上,但土耳其那種拼搏精神真讓人敬仰,那股火山一般的激情,那不畏懼任何困難的拼勁,那不到最后一秒不罷休的干勁,讓人覺得他們是一群真正男子漢!“真不知道怎么說才好...中國隊要有人家的10%的精神,那也叫對得住中國球迷了...”郝思嘉喃喃的說。   隨后的加時賽,雙方還是沒有建樹,只是到比賽119分的時候,(也就是加時賽的最后一分鐘),雙方在一分鐘之內,竟戲劇般的各攻入一球,真的讓看球的人欲癡欲狂。最后進行點球決定勝負,土耳其以四比二勝克羅地亞。我感慨的說:“這樣的戲劇性也許最能體現足球的魅力。只是我不明白,土耳其怎么這樣厲害啊”?郝思嘉笑著說:“我給你上上課吧,土耳其就是我國歷史上的突厥,是我國一少數民族,其祖先活躍于天山一帶,后來一部分西遷成為現在的土耳其,一部分依舊留在新疆。對于我國的少數民族球隊能進入四強,我感到萬分欣喜。對于國家隊的建設我也有了新的思路。建議國家隊立即解散,從新疆招募11個強壯的土著,重新組建國家隊……越說越興奮。思嘉知識廣博,風趣幽默,是個時刻讓男人著迷的女人。我又心笙蕩漾了。我情不自禁拉起郝思嘉的手,故作嚴肅的說:“我國少數民族這么優秀,我們該慶祝一下才對,你剛才精彩的宏論,那么精彩,我也要表示一下崇拜才對,是不是?”說罷,我一下把思嘉攬在懷里。從昨晚6點開始,到早上,這是我們10小時內的第三次做愛了。雖然生理上有點吃力,但激情讓我們一往無前。   到快十點的時候,我們才醒來。我都不想動。思嘉說,你是個詩人,到南昌來,無論多累,也得去看看滕王閣啊.……“我不想動,思嘉說:“古人云,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誰要你蠻干的呀,你那么饞……快起來,學學土耳其足球隊員的拼搏精神……”   三   我們來到了滕王閣。遠遠看去,感覺外形和黃鶴樓差不多。說來很好笑,雖說是武漢人,郝思嘉還沒去過黃鶴樓(很多武漢人都是這樣),想到總會有機會去,但總也沒去。但到外地,遇到這樣的名樓,就非要去不可,怕以后沒機會再來。滕王閣建筑規模和黃鶴樓差不多,也是在江邊。大凡名樓好像都要有名人名詩明文,才能成為名樓。   三大名樓中,黃鶴樓因為有“昔人已乘黃鶴去”等很多古人的詩句而聞名,所以黃鶴樓上很自負的掛著橫匾“唯楚有才”;岳陽樓則以“先天下之憂而憂”的岳陽樓記聞名。這滕王閣是以什么名人名文而聞名呢?進得樓內,便得到答案,這里有各種版本的王勃滕王閣記匾額。以前在課本上讀過這篇文章,當時還沒有很深的體驗,現在到現場,讀此文,又別有一番滋味。覺得文章真的是字字珠璣。其中很多文字,因為廣為流傳,讀來都覺得似曾相識,如“物華天寶,人杰地靈”,“落霞與孤鶩齊飛”,“漁舟唱晚”,“窮且益堅,不墜青云之志”等等。上得頂樓,放眼望去,景色很美。眼前是滾滾的贛江,身后是繁華的南昌城。天上飄著鑲金邊的白云,江對面,高樓棟棟,還有一個碩大的摩天輪。不知怎么,在上面的感覺,和在黃鶴樓上的感覺有點相似。   我和郝思嘉,都喜歡古典文學,看到這些景致,都不免心潮澎湃,浮想聯翩。“爽氣西來,云霧掃開天地憾大江東去,波濤洗盡古今愁”郝思嘉隨口背出蘇軾在黃鶴樓上題的對聯。我連忙借題發揮“這是滕王閣,不是黃鶴樓呀,不過今天到了這里,云霧和波濤,一定會去掉我的憾和愁!”“你什么都往我們倆的事上扯!我和你說啊,大凡天下名樓都差不多啊,”郝思嘉道,“我把現代人給黃鶴樓題的對聯,改幾個字,你看用到這里也差不多:“裊裊白云,不盡帆飛,鄱陽浪開贛江日,翩翩黃鶴,無邊霞涌,五洲客醉南昌春”“呵呵,這是上回黃鶴樓征聯的獲獎作品啊,改幾個字,還像那么回事啊!”“我說了兩聯,你號稱青年詩人,也來一聯試試……”我一時語塞,我那像郝思嘉那么才思敏捷?只好改一句李白的句子“眼前有景道不得,思嘉有聯在前頭”來搪塞。思嘉聽了一笑,“你這個滑頭!”在武漢市內,我們不好意思太親密,在這里沒有熟人,沒有了顧忌。也不怕別人笑話,我們上樓下樓都是手牽手,沒人的時候,兩人還偷偷的擁抱,完全沉湎在幸福甜美之中。在滕王閣下,有亭臺樓閣,小橋流水,還有一個盆景園,里面很多的植物盆景。小橋的下面,有許多的錦鯉,游來游去,遠看,就像火燒云,飄來飄去,很好看,我們拍了好多照片。從滕王閣出來,已是快一點鐘了,在回市內的路上,路過八一紀念館,我一定要進去看看,思嘉一點也走不動了,在外面椅子上坐下,我只好一個人進去。過了半小時,我出來,四處看不到思嘉的人,我慌了,這里畢竟是外地,思嘉是個女人,我連忙沖出大門,四處尋找。思嘉突然在我的背后出現,“你看我買了什么?”原來她買了2個生肖石墜,一個龍,一個虎。我想起,我屬虎,她屬龍。   我忽發奇想,“我是虎,戴龍墜;你是龍,戴虎墜,這樣我們就可以時刻在彼此的心里!”“心里有,則處處有!”   四   南昌之行,挽救了我們的愛情,消除了橫亙在我們之間的堅冰,也更加深了我們的感情。從南昌回來,我們結束了愛情長跑。2009年五一期間,我們走進了結婚殿堂。 +10我喜歡

【對話】 文/范志魁(河北棗強)              春節前夕開始,全國上下,新型肺炎疫情肆虐。      大年初五,縣城某小區大門外,業主對話保安。      業主:“師傅你好,我就是這個小區的業主,剛從鄉下村子回來,為什么不讓進入了?”      保安:“縣里統一規定,鬧疫情呢,嚴防死守。沒有相關證明,車輛和人員嚴禁進出。”      業主:“還好,我認識你們經理,我給他打電話吧。”        電話接通,經理回答:“疫情當前,全國一盤棋,就是省長、市長來了,也要出示相關證明,也要按原則辦事。”       業主:“哎呀,聽不出來了?是我,你高中的語文李老師呀!”       經理:“奉公守法、不徇私情,當初您可是這樣教育我們的?”       業主:“這個……”       經理:“疫情期間嚴格防控,這是全國人民的大事,您還是回村子開證明吧。”       業主“……”     +10我喜歡

幻想曲〔俄羅斯〕高爾基                                         在我房間窗外面的花園里,一群麻雀在洋槐和白樺的光禿的樹枝上跳來跳去和熱鬧的交談著,而且鄰家房頂的馬頭形木雕上,蹲著一只令人尊敬的烏鴉,他一面傾聽這些灰涂涂的小鳥兒的談話,一面妄自尊大地搖晃著頭。充滿陽光和暖的空氣,把每一種聲音都送進我的房間:我聽見溪水急急的潺潺的奔流聲,我聽見樹枝輕輕的簌簌聲,我能聽懂,那對鴿子在我的窗檐上正在咕咕地絮語著什么,——于是隨著空氣的吹蕩,春天的音樂就流進我的心房。                     “唧唧——唧!”一只老麻雀在對他的同伴說。                     “我們終于又等到了春天的來臨……難道不是嗎?唧唧——唧唧!”                     “烏哇——是事實,烏哇——是事實!”烏鴉優雅地伸長脖子,表示了意見。我很熟悉這個持重的鳥兒,她講話一向簡短扼要,而且都不外是肯定的意思。她像大多數烏鴉一樣,天生愚蠢,而又膽小得很。然而,她在社會上占有一個美好的地位,每年冬天她都要為那些可憐的寒鴉和老鴿子舉行某些“慈善”活動。我也熟悉麻雀,雖然就外表來說,他好像是輕浮的,甚至是個自由主義者,但在本質上,他卻是種頗為精明的鳥兒。他在烏鴉旁邊跳來跳去,裝出尊敬的樣子,但在內心的深處,他很知道烏鴉的身份,并且在任何時候都免不了要講上兩段關于她的不大體面的歷史。這時,在窗檐上的一只年輕愛打扮的公鴿,正熱情地說服那只靦腆的母鴿:“假如你不和我分享我的愛情,那我就要因為絕望而苦苦地死——死掉,苦苦地死——死掉……”                     “您知道嗎,夫人,金翅雀們飛來啦!”麻雀稟報說。                     “烏哇——事實!”烏鴉回答道。                     “他們飛來啦,吵吵嚷嚷,飛來飛去,唧唧喳喳……這是一群怎樣也不能安靜下來的鳥兒!山雀們也跟他們一起來啦……正像往常一樣……嘿-嘿-嘿!昨天,您曉得,我開玩笑地問過其中一只金翅雀:'怎么,親愛的,你們飛出來啦?'他毫無禮貌地回答……這些鳥兒,對交談完全不尊敬他的官銜、稱號和社會地位……我呢,不過是一只七等文官麻雀①……”就在這時候,從房頂的煙囪后面,突然出現了一只年輕的大公鴉,他壓低嗓門報告說:“我本著職份所在,細聽息于空中、水里和地下的一切生物的談話,并且嚴密注意他們的行動,我榮幸地報告諸位,即上述金翅雀們,正在大聲地談論春天,而且他們膽敢希望整個大自然似乎很快就要蘇醒。”                     “唧-唧唧”麻雀叫了一聲,忐忑不安地望著這個告密者。而烏鴉善意地搖晃著頭。                     “春天已經來過,而且來過不只一次……”老麻雀說。                     “至于講到整個大自然的蘇醒——這……當然,是件令人高興的事……假如這能得到那些負責主管部門的許可的話……”烏哇——是事實!烏鴉說道,用賞識的眼光瞄了交談者一眼。                     “對于以上所述,必須補充的是,”大公鴉又繼續說,“上述那些金翅雀,對他們要飲水止渴的溪流,據說——有些混濁,因而表示不滿,其中有幾個甚至膽敢夢想自由……”                     “啊,他們一向如此!”老麻雀叫喊道。                     “這是由于他們年輕無知,這一點也不危險!我也有過年輕的時代,也曾經夢想過……它……”                     “夢想過——什么?”                     “夢想過憲——憲——憲——憲——憲——”                     “憲法?”                     “只是夢想過!只不過是夢想而已,先生!不用說——曾經有所夢想過……但是后來-這一切都過去了,出現了另外一個'它'、更為現實的'它'……嘿——嘿——嘿!您知道,對不起,對麻雀來說,這是更合適的、更為必要的……嘿——嘿……”                     “哼!”突然響起了一陣有威力的哼叫聲。在菩提樹的樹枝上,出現了一只四等文官灰雀,他體諒下情地向烏兒們點頭行了個禮,就嘰嘰喳喳地叫道:“哎,先生們,你們沒——沒有注——注意到,空氣里有股氣味嗎,哎……?”                     “春天的空氣,大人閣下!”麻雀說,而烏鴉郁悶不樂地把頭一歪,用溫柔的聲音嘎叫了一聲,好像綿羊在哞叫“烏哇——是事實!”                     “嗯——是的……昨天在打牌的時候,一只世襲的可敬的鴟鶚也對我講過同樣的話……'他說,哎,好像有股什么氣味……'我就回答說:'讓我們看一看,聞一聞,弄個明白!'有道理吧,啊?”                     “對,大人閣下!完全有道理!”老麻雀畢恭畢敬地表示意見。                     “大人閣下,任何時候都必須等一等……持重的鳥兒,都是在等待……”這時,一只云雀從天空飛下來,落在花園里融雪的地面上,他憂心忡忡地在地上跑來跑去,喃喃地說道:“曙光用溫柔的微笑,把夜空的星星熄掉,……黑夜發白了,黑夜顫抖了,于是沉重的夜幕,如同陽光下的冰塊,漸漸消失。充滿希望的心兒,透吸得多么輕快,多么甜美,我要迎接朝陽,迎接清晨,迎接光明和自由!……”                     “這——這是一只什么鳥兒!”灰雀瞇縫起眼睛問道。                     “是云雀,大人閣下!”大公鴉從煙囪后面嚴峻地說。                     “是詩人,大人閣下!”麻雀又寬容地補充道。灰雀斜眼看了看這位詩人,嘰嘰喳喳地叫道:“哼……是一只多么灰色的……下流貨!他在那兒好像胡講了一通什么太陽?自由吧?啊?”                     “對,大人閣下”大公鴉肯定了一句。                     “他是想在年輕的小鳥兒心中,喚起那些毫無根據的希望,大人閣下!”                     “即可恥,復又……愚蠢!”                     “完全對,大人閣下,”老麻雀應和著。                     “愚蠢之極!自由,大人閣下,是某種不明確的,應該說,是種不可捉摸的東西……”                     “可是,假如我沒有記錯的話,好像,你自己也曾經號召大家向往過它?”                     “烏哇——是事實!”烏鴉突然叫道。麻雀感到有些狼狽不堪。                     “是的,大人閣下,我確實有一次號召過……但那是在可以使罪名減輕的情況之下……”                     “啊……那是怎么回事?”                     “那是在吃了中飯以后,大人閣下!那是在葡萄酒熱氣的影響……也就是說,在它的壓力之下……而且是有限制地號召的,大人閣下!”                     “那是怎么說的?”                     “輕輕地說的:'自由萬歲!'然后立即大聲地補充了一句:'在法律限制的范圍以內!'”灰雀看了烏鴉一眼。                     “對,大人閣下!”烏鴉回答道。                     “我,大人閣下,作為一只七等文官老麻雀,絕不能允許自己對自由的問題采取認真的態度,因為這個問題,并沒有列入我榮幸任職的那個部門的研究范圍之內。”                     “烏哇——是事實!”烏鴉又叫了一聲,要知道,不管她肯定什么,對她反正都是一樣。這時,一條條溪水正沿著街道在滾流,它們輕聲唱著關于大河的歌曲,說它們在不遠的將來,在旅程的終點,將合流到大海里去:“浩蕩的、奔騰的波浪會迎接我們,擁抱我們,把我們帶進大海里去,也許,太陽的炎熱的光線,又會把我們重新送上天空,而從天空里,我們又會重新在夜里化成寒冷的露水,變成片片的雪花或者是傾盆大雨落到地上……”太陽啊,春天燦爛的、溫暖的太陽,在明亮的天空里,用充滿愛的和熾燃著創造熱情的上帝的微笑,在微笑著。在花園的角落里,在老菩提樹的樹枝上,坐著一群金翅雀,其中有一只帶有鼓舞力地、正向同伴們唱著他從什么地方聽來的一首關于海燕的歌。注:①俄文“HaABuPHSIN”一詞有兩種含意,既是“家里的”、“院里的”(如“家雀”),又是“七等文官”。         +10我喜歡


吳美元的momo好物推薦洪正婷的評價心得杜怡君的特別推薦97699陳怡政直播開箱推薦50301駱秀美的熱門嚴選林明輝的必買購物清單楊旻卉的熱門嚴選李雅筠的評價心得48947
哭完之后要笑著各奔前程 (2) 胡憲惟的每日頭條8320582764人生享用一輩子的東西在你自己身上 (2) 李致琴的優質必買清單7022565018再善良,這五種忙也不要幫 王昀玉的購物守則26740
( 在地生活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99jiuhu390376&aid=172333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