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曾經陪伴我的那些狗兒們
2010/10/20 00:04:12瀏覽556|回應0|推薦12

今日上課,出現一張母狗哺乳小狗的照片,突然想起了小時候曾經陪伴過我的一些狗兒們。

住鄉下,適合狗兒們生長,但較適合一些較不需要呵護的狗兒,住在鄉下,尤其是像我住在花蓮這種很偏僻的鄉下,狗兒們當然要擔負起「看家衛產」責任,因此,每次在挑選狗時,一定要選個狗腳矯健且認真機警的,在這樣的要求下,小時候遇到了好幾隻我心目中認為的「名犬」:

有一隻叫小胖的土狗,身體雖然是圓滾滾的,卻有一雙快腳,奔跑起來總是忘記牠是一隻小胖狗,牠更有一招抓蛇妙工夫,只要瞥見蛇族,不管大小一定會讓牠抓狂興奮,必要將蛇咬死撕裂才肯罷休,但抓蛇之狗必被蛇傷,小胖在正值壯犬之時被蛇吻中毒而死。

小學時貪睡,一隻白色的小狗就當起鬧鐘的角色,你一定會想牠身為白色應會被稱作「小白」,原本,家人也這樣叫牠,只有我給牠取了一個很可愛的名字:「雪仔」,雪仔是一隻獨生狗,所謂獨生狗就是母狗當胎只生下唯一,「雪仔」是有一隻妹妹,小狗妹在寒冷夜裏被凍死了,只剩下了「雪仔」,或許,會覺得雪仔從此會獨佔母愛,雪仔卻沒這麼好運,雪仔的母親在生下產後就一病不起,最後也撒手「狗」寰,雪仔從小就失去母愛,我就當起了保姆,開始餵牠喝「牛奶」,

記得那段時間,整天都掛念著牠,以致課業退步不少,就這樣建立起深厚感情,雪仔總是會準時提醒我要去上學,也會陪著我走一段,但牠從不走進校門,牠總會很負責任的回到家園,繼續做牠本份看家衛產之責;等我下課時,牠又很準時的蹲在村莊外的大路口迎接我,牠總是那麼的貼心、那麼的善解人意;牠的靈敏生命卻在一場車禍意外中被奪走,那場意外我沒親眼目睹,聽老媽說,是一輛急駕而過的機車,不偏不倚撞上了正在等待我放學的雪仔,我放學時,雪仔躺在家中的牛欄旁,以很抱歉的眼神告訴我,牠失約了。第二天,牠傷重走了,基於鄉下的習俗,牠不能被土葬,不過,這一次我瞞著老媽,在河邊挖個小洞埋了牠。

「好狗總是不長命」,這是我對曾經伴過我的那些狗兒的評價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2501kimo&aid=4515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