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字文 大字本 前言
2011/02/18 05:04:55瀏覽1105|回應0|推薦5

前言:

  我潘光祚,父潘競軒,在我五歲時,父親每天傍晚教我認千字文方字塊,每一個字都是父親用毛筆書寫的,每天五個,日後分生字五個,熟字五個,生字是新教,熟字隨意抽五個,忘記了再反回,放入生字內,如此反覆實施,一年後我啟蒙入學,讀私塾,對四書:大學、中庸、論語、孟子,讀起來很輕鬆,因我有認識一千字的基礎。

 

  當時沒有注音,是用切音,切音是反切,現行的說文解字及康熙字典拼音有。現在用國語拼音,有多處不合。

 

  現特再讀一次,看坊間多種版本,錯誤頗多,我是學國文的,特編大字本-千字文,贈送學生、兒童需要者,在我是溫故而知新,閱者若發現有錯,請示知,以便日後改進為盼。

 

  起先本欲印方字塊,因成本太高,又易損失,特改大字版付梓。

 

編於中華民國辛卯初 電話:05-3799511

 

準則:

 

注音:用【王漢宗先生中明體注音】。

字源:依【王羲之-四體千字文】為藍本。

 

千字文 有無重複字 肯定答 有 但形不同

 

我編【大字版 千字文】不知讀了多少次,才知其文有相同的,為使千字文文不相同,他用【異體】出現,下面十句,有五字是異體,惟【雲、云】音同形義不同,兩字不能互用,

 

雲騰致雨 禪主云亭→雲、云→音同 形義不同

百郡秦并 並皆佳妙→并、並→音義同 形不同

女慕貞絜 紈扇員潔→絜、潔→音義同 形不同

策功茂實 多士寔寧→實、寔→音義同 形不同

俊乂密勿 節義廉退→乂、義→音義同 形不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rpanp&aid=4897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