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淮劇 文兒你夢中一聲親娘喊 詞 轉載
2008/08/07 09:15:27瀏覽701|回應0|推薦3

淮劇 文兒你夢中一聲親娘喊 詞 轉載

 

前言:

《淮劇》是江蘇淮陰、淮安的地方戲,其實蘇北(長江以北)各縣市,都是看這類戲,完全看功聽戲,其詞都有押韻,本篇為ㄢ韻。

 

★林氏:【小悲調】:

文兒你夢中一聲親娘喊,喊得娘丟魂失魄心如刀斬。

低頭悲將文兒看,可憐兒囈語喚娘淚未乾。

母子生離一聲喚,一聲呼喊一道關。

關門森森黑暗暗,可歎我一葉飄落,倍感秋寒,

抖抖索索,淒淒慘慘,前是淵,後是潭,

上天無門,入地也難,

尋尋覓覓,無路可攀,

抬頭長嘯將天喊,窮女子為何活命難?

世上不止千條路,為何舉步這樣難?

天地悠悠如此大,為何林氏立足難?

人間母親這般多,為何偏我做娘難?

千難萬難化苦難,苦澀的心頭淚斑斑。

俯身憐將文兒看,兒偎娘懷露笑顏。

兒歡笑,娘悲歎,五更天,一道關。

強將母子來拆散,春風何日伴我還?

萬籟無聲息,文兒睡猶酣。

此刻若不走,到時離開難。

兒呀兒!兒呀!臨別前你為何不再睜雙眼?

將娘的苦容刻心間。

你娘此去路漫漫,日後母子團圓難。

想到此低頭再將兒親,娘淚滴滴淋兒顏。

輕轉身,步兒慢,悲泣泣,拉門閂。

回頭再望兒一眼,猛然見文兒身穿破衣衫。

兒衣破,娘抖顫,兒身冷,娘心寒。

曾記兒欲將破衣地上摜;曾記兒苦求為娘買衣衫;

曾記兒望穿雙眼把新衣盼;曾記兒開春巴到臘月三。

一年一年穿破爛,兒要新衣成夢談。

非是娘不把新衣辦,荒年寒門活命難。

新衣未成成遺憾,我今生今世心難安。

更鼓更鼓你慢一慢,好讓我別前為兒買新衫。

我寧願冒雨頂風把路趕,用賣身銀換來新布一大攤。

連夜縫繡花圖案,到明日兒穿身上笑開顏。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rpanp&aid=2111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