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理心又發作了
2010/02/19 08:09:51瀏覽1119|回應16|推薦149

數年前,媽媽腰疾手術後,體力大不如前,動作也不再俐落,所以年初二總刻意提早回家,為的是幫老媽的忙,張羅兩桌飯菜,宴請回娘家的姑媽和三個出嫁的女兒。 

今年的年初二,媽媽應附近廟宇的請託,前去擔任義工,煮平安粥,她特別叮嚀,回家就自己來吧! 

向小妹探了口風,原來老媽特別商請弟媳年初三才回娘家,年初二由她掌廚。聞言,我的同理心又發作了,女兒如期回娘家過節,媳婦卻須改日還得當廚娘,不知弟媳心情是何感受?


自結婚那一年起,逢初二,我總忙著接待回門的四個小姑家庭,自己根本抽不出時間回娘家,都跟老媽請假,擇日再回去。當年,可是花了頗大的心神,才讓情緒轉為正面思考,快樂過年。

後來,有一年的初二,我剛好輪值加班,婆婆大為緊張,問我該如何是好?我只好請外子到餐廳訂位,接待小姑們,婆婆才寬了心。至此,我終於加入初二回娘家的行列,因為我們將接待小姑的日子調整至初三或初四,大家皆大歡喜。

所以多事揣測弟媳的感受,初二仍趕早,為的還是當助手,當弟媳的助手。 

一進門,弟媳已在剁雞肉了,我放下包包,脫下外套,閃進廚房說:「助手來囉!」弟媳笑呵呵說:「不用啦!已準備差不多了。」我看了看,其實老媽已完成配菜,前置作業也已打點,大約只剩擺盤、加熱等程序。 

弟媳心情許是調整過了,或者根本不受影響,是我多心,她看來和平常無異,手不停忙著,同時與我分享近期二三事,二人合作無間,一會兒功夫,擺滿二桌的佳餚。姑姑盛讚:「大嫂不在家,年輕人一樣厲害耶!」 

當然,刷刷洗洗的小事,我全包了。母女親情天生,婆媳關係自古微妙,盼望我微薄的心力,能略代老媽的不足,讓弟媳的付出甘之如飴,以維持婆媳間良好的互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378382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 hanㄋㄟ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孝順^^
2010/02/20 10:01
琪仁真是一位善解人意 貼心孝順的好女兒

開通民主的好媽媽  又是耳根子軟(小天使)的好姨媽 

呵呵  贏定了  善有善報啊!!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2-20 11:03 回覆:
其實琪仁被疼的多,所以一定要感恩圖報。
很開心自己可以隱形在親族間,做顆潤滑劑,看到更多的美好。

暖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愛的梅琪仁
2010/02/20 05:03
好貼心哦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2-20 11:00 回覆:
看了您的讚美,讓人元氣百倍耶,就本份嘛,心力都不能少哪!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 good role model
2010/02/20 01:49
Being a good role model, leading by actions, is the most effective way. Congrats for doing a great job!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2-20 10:56 回覆:
親情間最忌兩敗俱傷,通常一個簡單的悶氣就可以是導火線,而有緣份成為一家人,何不時時都製造雙贏?只要多一點點心,出少少的一點力,就能一團和氣,那何樂不為呢?

玄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體貼入微
2010/02/19 22:05

因夫家兄弟三人

惟一的大姑因子女成年也不一定初二回娘家

所以自己較無此困擾

但常聽周圍的朋友抱怨此事

我覺得您真的很善解人意

因為有一些大姑小姑

反而是婆媳關係的導火線

這篇文章真的很發人省思呢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2-19 22:17 回覆:
媳婦及女兒的角色,各已拿捏二十幾年,心得不少。
以今年來說,光是大姑姑家,就三代同堂9人回來,另還有其他三個小姑哩!
惟有把自己的心調到最佳的頻率狀態,不論在哪個家,都能賓主盡歡。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琪仁掌握到
2010/02/19 10:26
為人媳婦及女兒的精確穴點,是姊妹們的楷模. 祝福琪仁永遠幸福.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2-19 11:48 回覆:
感激祝福
自己和婆婆有過一段美好歲月
就也盼望媽媽是個開心婆婆....弟媳是個快樂媳婦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微妙
2010/02/19 10:01

婆媳姑嫂之間的關係很微妙

處理得宜全家和樂融融

而這更需要一種智慧

梅姐便是個很有智慧的人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2-19 11:14 回覆:
自己是過來人,知道「洞」在哪裡,就往那個點修補,成效應八九不離十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