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說
2017/05/03 00:07:00瀏覽1759|回應21|推薦126

日前打電話回娘家,接電話的是老媽,於是將二三事請老媽轉知給正在娘家幫忙鋪設院子的木頭老爺知悉。語畢,媽媽壓低嗓門說:「改天想跟妳說說話,妳是老大,有些事必須讓妳知道。」

這是老媽不曾有過的邀約,還說我是老大必須讓我知道,電話中不能講,女婿也不可以聽,讓人有點惴惴不安。

老爸老媽年紀一大把了,不會是談離婚吧?這一把年紀,會是談身後事嗎?

老媽性情急,這下女兒比她更急,不趕緊揭開神祕,日子難熬。

考量老媽腿力欠佳,還有如廁問題,安排了離家近的小旅行。

第一次牽著媽媽的手漫步於風景區,這一天,她是當然的模特兒。找了一處可以坐下來好好聊天的位置,做了深呼吸,開口向媽媽宣布:「來,現在告訴我妳想說的事。」

「就妳爸爸與大弟為了重新鋪設院子鬧得不愉快,現在父子二個沒說話,.....」

我笑了,心中大石悄悄放下。

木頭老爺是我佈建在娘家的情報特派員,大弟會向姊夫說說心裡話,岳父大人對女婿也是無所不談,所有的談資最後都彙整在大女兒的耳裡。所以,眼前老媽訴的苦,沒有一件是我不知道的。

安撫了老媽,牽起她的手遊賞風光,讓總是當「石磨心」的老媽暫離慣常的軸心位置,享受每位媽媽偶而都非常需要的輕盈。

老媽掛在院子做日光浴的蒜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10183492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3 14:36

你是多麼貼心的女兒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05-04 09:48 回覆:

不瞞愛唱姊,琪仁未婚前,也會跟媽媽頂嘴呢。直到自己生了女兒,才深深體會為母不易,也是在此時,對媽媽有了完全的包容。

祝福愛唱姊母親節快樂。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3 10:16

職場上保防佈建的專長

派上用場了  得意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05-04 09:37 回覆:

總算不枉公職二十多年,線民呀、臥底呀運用在生活中,一樣事半功倍,隱約也是手到擒來。大笑  

其實挺感謝木頭老爺,他為我分擔了好大一擔的孝親擔子,特別是我的老爸個性固執,還好有一個女婿可以當垃圾桶倒情緒。有時木頭老爺回家會抱怨老爸講不聽,我總要請他特別寬愛我的老爸,年紀一大把了,別跟他計較。

祝福闔府母親節快樂。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3 10:07

老人家嘛也就是找找女兒說說話~每週打一通電話或問她一些年輕時的故事,

然後耐心地聽他們講完,他們就很知足了。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05-04 09:27 回覆:

對,就是要耐心認真地聽完,儘管相同話題媽媽已述說一萬遍了,每一回都要當作是第一次分享,完全傾聽,讓媽媽的心情有個出口。

記得退休前夕,媽媽曾問為何那麼早就要辦退休?我想都不想就回媽媽:陪您呀!

當父母需要時,子女隨時可召喚身旁,就是我退休的目的之一。

敬祝闔府母親節快樂。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3 10:03

我本來也猜是......還好...親人間血濃於水,很快沒事的。

農曆年回家時,媽媽也語氣平淡的說起她想在幾十年來禮佛的寺院買個塔位....然後拔起了手指上戴的銀製簡單環型的戒指給我....當下我真下了好大一跳...我不會制止媽媽繼續往下說, 但我真的很敬佩媽媽視身後事如此淡然.....這是生命重要的課題,我們都一直在學習。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05-03 21:58 回覆:

隨著年齡的增添,有些無可避免的事都要學著面對,有了心理準備,才能周全。

記得婆婆跌倒送進加護病房之後,就再也沒醒過來,整整一百多天我們每天跑醫院,私底下我已在蒐集所有為婆婆送終的細節,並詳做筆記;因為我知道遲早有一天必須面對婆婆的畢業典禮,惟有做足準備,才不會亂成一團。婆婆已走十幾年了,老人家在天上有知,想必是肯定我們為她辦了一場圓滿的閉幕式。

祝福雨初母親節快樂。


林大(傑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3 09:46
原來...你想太多了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05-03 21:41 回覆:
才不是想太多,老媽從來不曾這樣呀,不緊張是騙人的。
還好派在娘家臥底的情資完整,不費吹灰之力就把老媽煩悶的心梳開了。

祝福闔府母親節快樂。


林大(傑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3 09:32
樓高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05-03 21:36 回覆:
5啦!大笑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3 08:40
原來如此啊!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05-03 21:35 回覆:

嗯,這般,這般。  

祝福老師府上有個溫馨的母親佳節。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3 08:07

媽媽電話中的對話... 真的會讓子女誤會啦!

以為要發生什麼大事情了...尖叫

還好只是虛驚一場! 免驚免驚..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05-03 21:33 回覆:

媽媽從來不曾說過這樣的話語,那幾天我的心情不安又不能說出口,是生活少有的經歷。

父母上了年紀,做子女的就是多陪伴、傾聽,再加一份同理心,他們就會覺得心安。

祝福泉母親節快樂。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3 01:57

我一開始也是忖度著...會不會是交待身後事?

果然...我也跟著放下心中大石,就是蒜皮小事,做做日光浴就好。

父子鬧幾天彆扭,但血緣斷不了,很快就雨過天青了。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05-03 21:27 回覆:

蒜頭是媽媽料理的法寶,增香添氣,總能小兵立大功。

還好媽媽訴的苦都在梅咩掌握中,安撫娘的心就沒那麼費事了。父子血緣,父親固執,兒子也少不了啦,吵吵過了就好。

祝福繽紛母親節快樂。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3 01:18
哈哈哈,夜貓子好!妳也害我提心吊膽了一下.....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05-03 21:19 回覆:

感謝老小子大哥來訪,不好意思,大半夜的讓您跟著七上八下。大笑  

容琪仁澄清一下,我不是夜貓子啦,大約晚間十點左右我的電力就耗盡了,早擺好棋盤找周公下棋去了。發文時間00:07是udn系統預設的,有時會設在早晨07:07,純粹好玩,已玩成習慣。

牽著媽媽的手小旅行,感覺像牽著孩子,怕她跌了,怕她累了,時時要關心她渴了嗎?要上廁所嗎?細思,可不是,媽媽已是老小孩了,除了陪伴,還是陪伴。

敬祝闔府有個溫馨的母親佳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