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愚人之毒
2005/07/03 20:16:48瀏覽272|回應0|推薦0

呼,好久沒有po感想了(電動的魅力果然還是很大 :p),就趁現在寒假快結束的時候來po一下好了。第一本就是這一本<愚人之毒>,作者是小酒井不木,本名光次,他是出生在上個世紀的人了(1890年),而這本<愚人之毒>則是他筆下九篇短篇作品集

根據編選這一套推理文學館的傅博先生的說法,日本在明治維新以後,許多歐美的推理小說以"翻案"的手法被引進到日本(所謂的翻案就是指把小說裡的人名及地名改成日本名,小說中所描述的生活形態也大致被改為符合日本一般民眾的觀念等等),當然也因此刺激了本土的作家創作的念頭,但是一般公認一直要到1923年江戶川亂步創作出<兩毛銅幣>為止,日本推理小說的創作才真正有了基礎,以此來區分,1923年以前的便是屬於日本的推理小說前史,而這一套推理文學館便是這些前史作家的作品(聽說傅博先生選了60個@@")其中大多數的作品都屬於"變格的探偵小說",而非"本格解謎小說",大致上就是充滿怪奇、幻想、恐怖等等的主題,這一本<愚人之毒>自然也不例外。

看完這九篇短篇事實上還滿快的,可能就是因為不是解謎式的推理小說的關係吧,裡面推理的成份並不是很多,就算有也多半不屬於那種讀者可以參與解謎的推理,反正只能照小說裡的情節一步步看下去就是了,因為這樣所以我覺得小說結尾的意外性就很重要了(雖然本來就該如此 :P),看到最後沒有太大的意外的話大概就不會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了,而在這九篇裡面有兩篇是我自己覺得意外性滿分的:一是<烏鴉美人>,還有另一篇則是<蠟燭傳奇>,這兩篇可以說完全沒有推理的成份,不過情節卻很引人入勝,收尾也相當出人意料,我覺得是最精采的兩篇。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2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