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貓知情
2005/07/03 17:44:49瀏覽276|回應0|推薦2
剛剛看完的小說,作者是之前提過的仁木悅子,這本偵探小說則是她的處女作,同時也是第三屆江戶川亂步獎的得獎作品,看書前面的介紹似乎在得獎的時候還引起了一陣轟動,因為一來這是江戶川亂步獎的第一部得獎小說,二來作者仁木悅子不但是個女作家,而且自幼便體弱多病,不良於行,甚至從沒上過學,也因此在當時相當受到矚目。

小說的主角即是仁木悅子本人和她的哥哥--仁木雄太郎,裡面的仁木悅子扮演著華生的角色,而她的哥哥自然就是福爾摩斯了,故事則是描述兄妹兩人向一家醫院租了房間住了進去,並由妹妹擔任醫院主人小女兒的鋼琴老師,然而就在兄妹兩人住進去後,卻接二連三地發生命案(<-跟金田一、柯南一樣,標準的掃把星),整個案子讓人完全摸不著頭緒,甚至死者也留下莫名其妙的遺言"貓...貓...."。

雖然只是薄薄的一本小說,卻有著讓人讚嘆的佈局,一開始謎團一個個接連出現,線索和伏筆也跟著隱藏在內容中(<-沒半個有看出來,真慘 -.-||),最後再由偵探,也就是仁木雄太郎一舉解開,相當典型的解謎小說,原本一開始看的時候,受到書名的影響,我還以為又有另外一隻神貓福爾摩斯要出現了 :p,看到最後才了解到書名的意思。滿有意思的一本小說,不過可能因為我的認知不太一樣的關係,所以兇手的身份讓我覺得滿意外的,只能說又是一場意外的悲劇吧。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iner&aid=22544